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十九大权力重组,习近平得失如何?
www.wforum.com | 2017-10-28 15:36:1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九大权力重组,习近平得失如何?

  参加讨论的三位嘉宾是:《中共党代会:权力、合法性与制度操纵》一书的作者,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系和历史系教授吴国光先生;中共党史学者、《晚年周恩来》一书的作者高文谦先生;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

  吴国光表示,从习近平的得失来看,他通过19大实现了5年以来的集权努力;他应该没有失去什么。当然,常委成员并没有全盘习家军化,而是仍然维持派系平衡。今后五年,仍然要看强势的习如何磨合一个派系平衡的常委。

  吴国光说,从打破前任游戏规则上来看,我认为习近平是占了优势的,应该说破规则的程度占了70%,妥协的程度为30%。习是89年之后游戏规则的追随者,但是,他18大上位之后开始致力于不断打破从前的规则。而后者惯性极大,不仅获得强势利益集团的支持,也取得精英内部的共识,要打破有相当的阻力。他能够闯出这样一片天地出乎我的意料。中共召开19大之前遇到非常强大的阻力。他最终得到的成果很大,这是经过非常激烈的斗争才获得的,说明他有非常的手段。

  对于政治局常委的组成如何预示中共未来的执政方向和风格,吴国光说,这里有几个看点,一是政治局常委组成,过去对中共执政的基本风格和路线影响不大,只是习近平上台后才打上强烈的个人印记;二是我认为,栗战书身上有大看点,他是最铁杆的习派,如今占据党内三把手位置,而且还是人大常委委员长,权力可大可小,可以大到制约国务院。习近平如果要延长任期,牵涉到改制,这需要人大通过来修宪,栗战书掌握人大位置,打下了基础;三是赵乐际作为中纪委书记,等到两会后监察委成立,他的实际权力可以变得更大,也可以缩小,今后要继续观察;四是管党务的王沪宁没有地方从政经历,有人说是开了先例,其实并非如此。李鹏,乔石,曾庆红,温家宝,刘云山都是属于这一类官员。其实,这可能正好是王沪宁的优势,因为他没有空间形成自己的派系或者利益集团,可让习近平放心。但从王沪宁当选后的舆论反应看,我们不能低估他的势力范围。我们要看他如何贯彻习近平的意志,同时负责在各派间走平衡。

  关于王岐山出局,吴国光认为,王岐山过去五年反腐用力很大,遇到的反弹也大。中共非法、非制度性的反腐被戏称为类似历史上东厂的特务作风。这一方面赢得民众威望,一方面也因为反腐的非制度化而受到诟病。特别是郭文贵先生爆料之后,王的一些个人事情曝光之后,不论真假其形象都受到极大破坏,他领导的反腐的合法性也随之荡然无存。习近平原本想留任王,想用他打破八下的规则而试水,但是最后仍然决定放弃,可以说是取舍的明智之举。下一步反腐是否会减弱继续打大老虎,要看现在常委派系的平衡。如果习近平一人独大,和其它派系磨合得好,没有来自其他派系的威胁,打大虎的可能性降低;但如果其它派系威胁大,习近平可能会继续打大老虎。19大前曾经有政变传闻,但是现在看来,其他派系想采用非制度手段政变,包括由元老主持来削弱习近平的可能性越来越低。可以肯定的是,中纪委会进一步加强对中层和基层纪律的约束。但是,仅靠监督很难,中下层官员钻空子和作弊的可能性仍然很大,真的效果如何值得怀疑。

  吴国光表示,从现场观众的网上评论来看,观众们很有见地,可以说中国人民智已开。中国现在由于信息控制和中共长期愚民教育,或者还有经济发展水平的作用,习近平集权有相当的社会基础,但是与之相伴的威望到底如何我们没有资料。有人甚至把民主转型的希望寄托在极权体制下的自上而下,我认为做不到。西方也出现过期待专制政权启动制度改革的思潮,所以不奇怪。

  我认为,中国需要进一步开化民智,信息进一步流通,人们才能认识到专制无法带来开放的现实。言归正传,不受约束的权力,就是极权一定带来灾难,高度极权带来高度灾难。中共的很多弊病都源于中共的基本制度。习近平如果走毛路,面临的挑战很大,他身处的危机应该比过去20年更大。

  高文谦认为,习近平在十九大大有斩获,登上个人权力的高峰,得明显大于失。最大的得有两点:一是名字写入党章,这使习超过江胡,直追毛邓,在政治上占据制高点,不仅具有正统、法统地位,还可以在道统上号令全党;二是颠覆了邓小平时代确立的接班人制度,为他二十大继续在位掌权埋下伏笔。习的失,从表面上看,似乎没能改制成功,取消常委,实行党主席制,而且在现任常委内习派只是微弱的多数,其实这正是习的精明之处,不争一日之短长,而是着眼二十大,在政治局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为五年后改制铺平道路。

  高文谦说,我不认为习近平会顾忌历史的负面评价而在集权上收手,他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历史有自身的逻辑,即使习有心做些转元补救,巨大的历史惯性也会拖着他动弹不得,就像当年毛想结束文革而欲罢不能一样。文革结束后,中共总结历史教训,实行集体领导,废除终身制,建立接班制,不再搞你死我活,这是中国政局近四十年相对平稳的重要原因。现在习近平废除接班制,实际上陷入专制极权制度权力更迭的泥沼,把自己置于险境,面临和毛当年一样的困境。上贼船容易下船难,弄不好和毛当年预言的一样,在血雨腥风中交班,甚至祸及家人。

  陈破空表示,在政治局常委会中,习家军只占微弱优势。但在政治局里,习家军全面上位。判断习近平在十九大的成败,还可以观察规则或潜规则方面,习近平改变了哪些?未能改变哪些?他未能改变“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因为他的盟友王岐山未能留任;他未能把总书记头衔改为党主席头衔。这两条,都是十九大之前甚嚣尘上的传言。

  陈破空说,习近平改变了隔代接班人制度,在他的第一个任期结束之后,未能看到未来的接班人。习近平摆开架势,准备终身执政。这一改变,是习近平权术的成功,却标志着中共政治上的倒退。当然,在一党专政下,中共所谓集体领导或个人独裁,对中国人民而言,并无效果和感受上的差别。然而,毕竟,废除领导人终身制而确立领导人任期制,原本是中共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之一,标志着文革结束和对毛泽东终身独裁的否定。习近平延长任期的意图明显。终身制极可能在习近平手中复辟。中共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付诸东流。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