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十九大报告》透露了帝国的内在困境
www.wforum.com | 2017-10-22 02:43:34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九大报告》透露了帝国的内在困境

  举世注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终于在10月18日登场,而《十九大报告》也在总书记习近平一字一字地念完后,正式出炉。在这一个代表大会,中国将呈现甚么样的发展面貌,让很多关心中国去向的人,引颈期盼,屏息以待,过程煞是折腾。而习近平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到中午12点半,花了约3个半小时才念完的三万两千多字的冗长报告,对于席间的与会者与电视机前的观看者而言,也是一种的折腾。会场上不少上了年纪的高层党官都听得直打瞌睡。

  总地说,这应该是有史以来一场讲者和听者心灵距离最远的演讲;它也让人充分感受到文革世代所创造的"中国特色"竟与世界潮流之间有如此大的扞格。都说中国共产党善于群众运动与宣传,但这场秀却让人不感动、不新鲜、不惊艳,看来是浪得虚名。

  而从《十九大报告》的论述理路来检视,它的内容也出现一些令人不满意的地方:

  (一)过度以量取胜

  《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很丰富,果然如十九大新闻发言人中宣部副部长庹震在会前的记者会所提示:"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读过这篇报告,将会发现这是一份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军事、民族与人类发展的厚实论文,包山包海,钜细靡遗。诚然,作为国家的发展报告,全方位的阐述原本无可厚非,但不知在字数上节制,过度强调"量"以至于掩盖了"质"。

  这应该是有史以来一场讲者和听者心灵距离最远的演讲;它也让人充分感受到文革世代所创造的"中国特色"竟与世界潮流之间有如此大的扞格。

  (二)由简返繁

  报告中最核心的14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我们如试着将相同性质的内容加以归纳、重组、合并而重新排列,其实可以简约地归纳成5条,并以依范畴与巨细层次重新组合:

  1. 政治价值:第2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第5条"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第8条"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第7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 政治倾向:第3条"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并第4条"坚持新发展理念";

  3. 执政与领导:第1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第11条"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第14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第6条"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4. 国家安全:第10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并第12条"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5. 国际责任:第9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第13条"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上述合并与重组后再以文字润饰,既简明又有层次感。政治报告要让一般民众或媒体易于传颂,14条的冗长句子,在记忆上是很重的负担。

  (三)论述前后不连贯

  报告的第三节所揭橥的14条基本方略是整篇文稿的核心,而从第四节到第十三节则是对该基本方略的进一步细节阐述,但14条的基本方略却有4条在后面这些节次的标题中找不到对应,包括:第3条"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第6条"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第10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第11条"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这4条的内容是有散见于其他更下一位阶的小标或内文,但这种作法如果不是严重的写作安排之疏失,便是集体创作缺乏统一理路的弊病。一般在学院内,即使硕士论文都不该犯此错误。

《十九大报告》透露了帝国的内在困境

�  十九大报告是一份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军事、民族与人类发展的厚实论文,包山包海,钜细靡遗。诚然,作为国家的发展报告,全方位的阐述原本无可厚非,但不知在字数上节制,过度强调"量"以至于掩盖了"质"。

  (四)贪多而不够简约

  习近平在内部讲话常勉励干部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他做事勤奋、事必躬亲,有人将他比作清朝皇帝雍正。习近平身为《十九大报告》起草组组长,而报告历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审议,相信在朗读前,他不可能不知道报告的长度,也不可能没有预念一遍;他事先不可能不知需三个半小时才能念完。其实,最高领导人是国家精神上的导师而不是幕僚长,讲一些让大家可以牢牢记住的大原则或要点即可。一份这么高位阶的报告应是纲领性的,不需细节到连项目与方法的内容都写,例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如此琐碎的细节都进去,不禁令人怀疑:全球走透透、往来尽是国际级领袖的习近平念到这里,难道不会觉得怪怪的吗?

  都说习近平想直追毛泽东与邓小平,但试揣毛邓两人的风格,如果让他们来主持这么重要、举世关注的会议,有可能会念上三个半小时吗?应该不会吧!习近平恐怕空有追毛邓之心,却无毛邓的格局与才情。

  (五)气度不够,授权不足

  中南海人才济济,实令人不敢相信,没有人发现这个问题。是因为"上有好者 下必甚焉莫",抑或是,一言堂,没人敢讲老闆不喜欢听的话?果其然,习近平应不是个抓大放小、信任部属、勇于授权的领导人。

《十九大报告》透露了帝国的内在困境

�  当帝国的下层结构往市场化与国际化的方向发散时,它的上层结构却往中央集权的方向收敛,一放一收,未来巨大的结构性矛盾恐难避免。

  本文无意以一篇报告来贬低习近平的能力与努力,也无意忽视中国综合国力在各领域蒸蒸日上的事实,否则十九大不会如此吸引国际社会的关注。但见微知着、一叶知秋,一篇历史性的文告的架构、内容与呈现方式,竟有如此问题,显示这个领导班有一定的内在限制与困境。

  一个誓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领导班,其势之勐,惊心动魄,但问题是,当帝国的下层结构往市场化与国际化的方向发散时,它的上层结构却往中央集权的方向收敛,一放一收,未来巨大的结构性矛盾恐难避免。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