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www.wforum.com | 2018-08-18 07:53:48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任职中共体制内的中国政治学者吴国光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已故领导人毛泽东都非常重视思想、舆论和话语权,且习正在这方面学习毛。但毛王道、霸道兼具;习有霸道,但王道看不出来。

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吴国光并表示,若把中共比喻为公司,习近平当前的持股比重已达85%。而在文革时期,毛泽东则把中共变成了100%控股的"毛记公司"。他个人研判,习近平"也要走这个路",并选择接班人,但即使如此,他怀疑习近平是不是真的要交班给接班人。

  曾参与中共13大报告起草,历任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编辑、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研究员,现任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系和历史系教授的吴国光,日前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专访时,作上述表示。

  吴国光指出,毛泽东当年选择刘少奇、林彪当接班人,但都没有真的想交班给他们。邓小平直到1986年82岁时才完全掌权,正式放弃所有党政职务则是1989年85岁时。因此,如果习近平掌权到85岁(2038年),"完全有先例可循"。

  吴国光指出,习近平是在中共权力交接最制度化的时期接任最高领导人,但他事后巩固权力的方式却和毛泽东完全一样,都是抓军权开始,再一步步掌握党权。

  他表示,毛泽东曾说,只有掌握人的脑子,才是真正掌握了权力,而习近平在这方面就在学毛泽东。然而,毛泽东对中共理论体系的形成是有创见的,习近平却没有。

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吴国光认为,尽管习近平作出了努力,在中共19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但这恐怕无法掌握中共中高档干部的人心,更别说掌握一般人的人心,大家只是"跟着说一说这个词"而已。

  他说,毛泽东懂得向干部立威,先文后武,在党内形成威慑氛围;习近平则是透过反腐立威。但毛泽东比习近平高明,毛"霸道也有,王道也有";习在反腐中霸道是有,但王道看不出来。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
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
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
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
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最新!上海广东一把手极有可能是他们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