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点名“党内利益集团”相当震撼
www.wforum.com | 2017-10-23 10:44:37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点名“党内利益集团”相当震撼

"机锋不可触,千偈如翻水",中共十九大报告是一份政治文件,却机锋深埋,其中一个,是平淡显现的"党内利益集团"之语,首度出现在中共党代会政治报告中,至今无人敢议,却蕴含深意。

这份报告的第十三部份,主谈"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部份的第六节"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有这样一句话,叫做"坚决防止党内利益集团",其实相当震撼。

所谓"利益集团",有研究者界定为对公共权力和资源享有支配权的部分人或社会阶层,为了维护自己共有的特殊利益而结成的利益共同体,或者利益联盟。围绕"利益集团"一语,在中国有近卅年的争议。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有所谓改革进城后就推不动的说法,于是当时有"既得利益集团"阻碍改革之说,极为盛行,即面对更深入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都触及到保有不同利益的群体,万众齐呼改革的年代过去。但围绕"既得利益的争论"一度激烈,在主政者"不争论"的要求下,没有争出名堂。

两千年后,美国学者奥尔森的《国家的兴衰》一书流入中国知识界,因其书中相信任何一个国家,只要有足够长时间的政治稳定,就会出现特殊利益集团。是以中国开始流行"特殊利益集团"之说。

正好十年前,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胡锦涛提出建立"和谐社会",定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六大特征",即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人们按这六大特征一对照,认为想建"和谐社会",已有"特殊利益集团"大敌当前,于是引发对"特殊利益集团"的讨伐和争议。

这场讨伐和争议不仅没有结果,"特殊利益集团"反而日渐坐大。有研究认为,中国的"特殊利益集团",主要分布在三大块,包括资本集团、知识集团和官僚集团;也有研究认为,中国的"特殊利益集团"不能按照领域而分,而是以官商、官学、军民等不同形式的联手。

有人相信,中国的"特殊利益团"以所谓"精英联盟"的形式存在,即政治精英与经济寡头的勾结现身;还有人认为,中国"特殊利益团"有"中国特色",即"权力家族化、权力圈子化",政治特殊利益者有经济的白手套,经济特殊利益者有政治的代言人。

对"特殊利益集团"的讨论,在过去五年中没停歇,与之同时,习王以"打虎"、"拍蝇"、"猎狐"的不同动作,"拔起萝蔔带出泥",对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的特殊利集团全面动刀。

习近平的政治报告,首度明确将"利益集团"问题写进中共党的政治报告,但留有分寸。他首先提出动词是"防止",没有说利益集团现在有没有,那是政治弹性;其次是以"党内"来规限打防的范围,这是因其在谈"从严治党";这一句话放在"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一节中,则留给人们以无限的想象空间。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