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www.wforum.com | 2017-12-07 03:09:3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  按照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的说法,当今中国是一个复杂的国家。

  尽管在很多观察家看来,《环球时报》的诸多说法其实都是糊里糊涂,文理不通,因为当今世界(以及远古世界)从来就没有一个简单的国家,因此声言中国是一个复杂的国家的说法是低级的忽悠,是糊里糊涂胡说八道。但就所谓的“三朝帝师”而言,中国确实是一个复杂的国家。

  帝师与奴婢

  作为中共的理论和意识形态高级顾问,王沪宁确实服侍了当今中国三朝帝王,即中共最高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但在很多熟悉中国历史和政治的中国国内外观察家看来,说王沪宁是帝师或帝王师是误称,用词不当,文不对题,即英语所谓的.。

  这些观察家们之所以说把王沪宁称作帝师或帝王师是误称,是因为在中国古代,直到不那么古代的清王朝末年,中国的皇帝虽然拥有至高无上的政治权力,几乎可以随意对臣民生杀予夺,但帝王只是帝王,帝王只能是政治权力的最高权威,但不能是最高的道德权威或学问权威,后两种权威不在帝王而在帝师。

  因此,中国传统帝王的帝师不但可以在政治上、道德上、治国政策上对帝王献计献策,而且也可以凭借他们的道德权威和学问权威对皇帝进行启发教导、劝阻规谏,甚至是发出强烈批评,使皇帝不得不有所顾忌,不敢不听,或虽听着不高兴但无可奈何。

  已故的美籍历史学者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一书在美国学术界以及在中国普通读者中间相当有名。在那本在早已成为经典的著作中,黄仁宇以生动的笔触和细节描述了明代万历皇帝朱翊钧与他的好几个帝师的这种分庭抗礼的互动交往。

  然而,观察家们说,中共的王朝与中国历代王朝不一样,中共的皇帝不但是最高的政治权威,而且也是最高的道德权威,最高的学问权威;因此,当今中国的帝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控制下的中国媒体可以向全国人展示习近平与彭丽媛夫妇多么恩爱,是全国亿万夫妇的夫妻关系楷模。

  与此同时,习近平也非常自信地以权威的口吻向中国的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军事、哲学、向中国一切行业、一切领域的专家发出最高指示,指导他们的工作。在当今中国官场,没有人敢说习近平是哪一行业的外行,或敢说某个专家会比习近平更懂得自己的专业。

  专家们普遍认为,在皇帝集政治、道统和学统最高权威于一身的中共王朝,根本就不存在帝师,中共最高领袖的所谓顾问充其量就是中共领袖可以任意使用、玩弄、抛弃、打杀的奴婢,而这种奴婢连中国和西方传统统治者的弄臣也算不上。弄臣是古代中国和西方宫廷中与君主亲近,以插科打诨来为君主消烦解闷的臣子,弄臣也时常用装痴卖傻、喜笑怒骂的方式讽刺或规谏统治者。但中共王朝也不存在弄臣。

  王沪宁有多少墨水

  王沪宁最初是以学者的身份被提拔到中共高层的。但在中国国内外很多观察家和评论者看来,王沪宁的所谓学术水平其实很低,他无非是在1980年代在中共已故的领导人邓小平谋划建立和巩固自己的权力权威的时候适时地提出符合邓小平心愿和需要的所谓的“新权威”理念。

  在很多研究政治的学者看来,虽然王沪宁提出的“新权威”理论概念不清,而且罗哩罗唆让一般读者头晕,但要点是中国还是还是一党专制好,一党专制利国利民。观察家们认为,“新权威”理论有利于维护中共的独裁统治,这一点是王沪宁和邓小平没有明说的,但这一点也正是邓小平真正喜爱、并使王沪宁得以飞黄腾达的关键所在。

  最初靠“新权威”理论获得中共高层青睐、再被提拔到中共中央之后,王沪宁一直保持低调,并一直刻意回避跟故旧交往。但对许多观察家来说,他为中共三朝帝王提出的重大治国方略可以说无一不臭。

  这些观察家们指出,王沪宁为江泽民政权提出的“三个代表”理论准许资本家入党,为中共可以凭借中共的独裁权力进行经济掠夺正式打开绿灯;为胡锦涛政权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理论更是糊里糊涂,因为即使是神权国家伊朗也是要科学发展;为习近平政权提出的“中国梦”理论更是成为当今中国人的噩梦,有北京如今像遭到地毯式轰炸一样一片狼藉的移民工(即中共政权所谓的“低端人口”)大片大片的居民区、市场和工厂为证。

  在王沪宁的思想能力和学术水平乏善可陈的情况下,一些观察家和许多中国网民以黑色幽默的口吻谈论王沪宁的战略大手笔,这就是,他主持起草的中共19大工作报告毫无新意又臭又长,习近平读了将近3个半小时;起草如此之长的报告让相对年轻、自称当年可以挑200斤麦子走10里路不换肩的习近平来读,目的是把跟习近平有隙的中共前总书记、已经垂垂老矣的在场听报告的江泽民拖死;江泽民虽然没有被当场拖死,但也给拖了个半死。

  王沪宁刻意韬光乎

  王沪宁是否是通过起草毫无新意又臭又长的报告的方式为习近平建功立业,外界还不清楚。但是,外界普遍注意到,在中共19大之后被提升至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共中央最高决策机构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后,王沪宁还是一如既往竭力保持低调。

  在日本出版的英文网刊《外交家》杂志12月5日发表记者夏洛特·高的报道,标题是“王沪宁在试图韬光养晦吗?”报道详细展示了王沪宁如何伴君如伴虎、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竭力保持低调。报道说:

  “在今年10月举行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现年62岁的王沪宁被提升进有7个成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他目前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成员。这个机构是主观中央政治局常委日常决策的。他现在主管中国的意识形态部门,其中包括中国的媒体和中共的宣传部。因此,他被广泛认为是主管中国意识形态的新沙皇。

  “今年11月,《隐身的统治者:王沪宁与当今中国的建造》一书的共同作者、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王毅博士为《外交家》杂志写了一篇人物特写介绍王沪宁。他在文章中写道,王沪宁现在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刺眼的阳光下隐蔽自己的光芒。’

  “王上任一个多月显示,他在努力应对这一挑战。尽管他的新官职要求他经常在媒体闪光灯下出现,但他似乎在通过微妙的媒体控制来尽力保持低调。

  “例如,12月2日,中国在浙江乌镇召开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王沪宁作为中国职位最高的政治领导人出席会议,并发表了17分钟的开幕讲话。按照中国传统的做法,王沪宁的讲话应当在中国媒体上大报特报。但实际情况却截然相反。中国媒体没有一家完整地报道王沪宁的讲话,也没有发表他的讲话全文。这种与通常做法截然相反的做法是中国媒体控制的典型产物。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外国媒体对王沪宁在世界观众面前的头一次重要讲话做出了更为突出的报道。

  “有趣的是,习近平尽管没有出席今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但习近平依然被中国媒体大报特报。习近平向参加大会的人发了一封贺信,那封贺信成为中国国营媒体的最重头新闻。尽管有关的报道也简短地提到了王沪宁,但王沪宁在那些报道中反复引用习近平的话,避免表达他自己太多的观点。

  “就像《外交家》早些时候报道的那样,王沪宁在11月上旬第一次在中国媒体上高调亮相,但他那时也是尽力保持低调。他参加第27届中国新闻奖授奖仪式。当时,习近平发出了贺信。王沪宁则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反复引用习近平的话,试图避免抢了习近平的风头。”

  “尽管王沪宁保持低调,他实际上在新的官职上非常忙碌。《人民日报》网站显示,王沪宁在过去的一个半月里参加了许许多多的会议和与外国高级领导人的会谈。这些高规格的活动本应当是得到中国媒体的大量突出报道。然而,由于中国的媒体控制,习近平的报道总是列在所有的中国新闻网站的顶端,不管习近平的活动内容多么无关紧要,而有关王沪宁的报道则是被小心翼翼地安放在一个不太显眼的位置上。”

  伴君如伴虎凶多吉少

  当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反复表示,他就是真心钦佩差点把他亲爹爹习仲勋活活整死的中共已故的独裁者毛泽东。中国官方媒体曾经公开报道说,习仲勋被毛泽东以莫须有的“通过小说进行反党”的罪名打入黑牢,长期单独监禁多年,最后习近平和弟弟习远平去探望他,他已经认不出两个孩子哪个是近平,哪个是远平。

  在习近平2012年11月上台之后,中国国内外的观察家和中国千百万公众普遍抱怨,习近平不但声称钦佩毛泽东,而且还身体力行仿效毛泽东,把毛泽东的那一套统治中国的手法重新拾起来。例如,毛泽东公开宣称自己就是“无法无天”并以此为骄傲。习近平则以大规模抓捕律师来显示他有意推行习式“法治”。

  在毛泽东活着的时候,他的近臣大都没有好下场,被投入监狱,被整死、自杀者不计其数。许多观察家认为,如今被提升至中共最高权力机构的王沪宁如此低调,显然也出于有这种来自骨髓的伴君如伴虎的恐惧感。

  12月4日,美国《外交事务》杂志发表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副教授瑞安·米切尔的文章,标题是“中国皇家理论家——王沪宁的崛起”。文章说,

  “王沪宁被提升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这跟过去几十年中共官场做法大相径庭。中常委的成员通常是从中央政治局当中那些突出的成员当中选拔,有在多个省份或直辖市担任中共书记的资历。但王沪宁却来自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他长期担任该研究室主任,主管中共的意识形态规划。以前像王沪宁这样的理论家升入中常委的唯一的事例发生于1966年。当时,毛泽东把他的秘书陈伯达提升进中常委。”

  众所周知,毛泽东在用够了陈伯达之后,便找了一个莫名其妙的罪名(宣扬“天才论”)把他打入监牢。更为有趣的是,现有的历史记录显示,陈伯达明知毛泽东是在利用他,让他当黑手、干脏活,却苦于无法脱身。

  如今,王沪宁又升上陈伯达那样的位置,他所服侍的中共领袖是一个公开崇拜毛泽东、模仿毛泽东的习近平。

  王沪宁的下场会如何,眼下正在成为中国国内外众多观察家非常感兴趣的一个问题。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
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
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
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最新!上海广东一把手极有可能是他们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