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十九大人事格局:有人欢喜有人忧
www.wforum.com | 2017-10-25 04:33:34  神州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九大人事格局:有人欢喜有人忧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九大昨日闭幕,诞生新一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中纪委委员。与十八大相比,整个人事格局几乎是面目全非,大洗牌之下,一些派系山头更是雨打风吹去,也有些新贵陡然崛起。

  根据公布的名单,现任政治局常委之中,只有习近平、李克强两人连任中委,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因年纪到顶全退,说明“七上八下”的政治规矩仍然在起作用。之前外界纷传王岐山将留任,甚至取代李克强总理之位,如今看来只是一厢情愿的说法。王虽然反腐有功,但面对党内规矩,如果率先打破,恐怕不利于党内的制度建设。

  也有传闻说,王岐山有可能以普通党员身份接任国家副主席,兼任国安委副主席,协助习近平分管外交国安工作。虽然这个安排此前没有先例,但也并非完全不可能。随着中国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外交事务日益吃重,习近平作为一国之尊,分身乏术,急需一名老成持重、有外事经验的人分摊协助。王岐山曾主导“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得到美方的赞誉,在全球具有很高的知名度,由他出任国家副主席,也是顺理成章。

  值得注意的是,一大批过去的“双非”(即不是中央委员,也不是中央候补委员)官员,今次集体进入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比如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上海市长应勇、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河北省长许勤、山西省长楼阳生、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吉林省长刘国中、浙江省长袁家军、江西省长刘奇、山东省长龚正、湖北省长王晓东、海南省长沈晓明、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甘肃省长唐仁健、西藏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这些人是这届党代会最重要的受益者。

  相比之下,曾经风光一时的团派则是大输家。未到“七上八下”大限的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失去中委席位,与其年纪相同的孙春兰则仍在中委名单之中,说明李源潮系被“问责”免职。而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十九大前调职,提前失去进军中委的门票,有可能接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贺军科今次只是中央候补委员,从一个侧面说明团中央的政治待遇已经降级。另外,有过团中央工作经历的中委、候补委员的人数大减,比如曾入选中央候补委员的团派大将杨岳,今次也失去席位。

  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换旧人。中央委员会名单的更换,既有政治博弈的因素,也有政权传承延续的考量。但从百姓的角度看,不管谁当政,关键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华民族复兴出力,否则是难以收货的。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