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外国专家:习近平背离了接班人制度
www.wforum.com | 2017-10-26 04:20:3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国专家:习近平背离了接班人制度

  在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十九大有哪些看点,德国墨卡多中国研究中心(MERICS)的中国内政问题专家潘宇舟(Matthias Stepan)做出分析。

  本次党代会使得习近平的权力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那么,本届政治局成员组成能在何种程度上说明习近平在党和国家权力架构中的地位呢?

  在党的最高领导层,习近平显然更愿意使用老人,而不愿启用新秀。具有接班潜力的人选都未能晋升常委。这明显背离了以往共产党提前培养接班人、确保今后权力顺利交接的惯常做法。

  这种做法也会加剧有关习近平有意在2022年以后继续留任的猜测。

  有哪些新面孔是值得特别关注的?

  一般认为,赵乐际将接替王岐山,成为最高反腐官员。反腐斗争是习近平确保党内忠诚度的利器。赵乐际现年60岁,也就是说,下一届党的领导核心中他仍可以扮演重要角色。

  李强是习近平的亲信,也是政治局中年轻一代的代表人物。他有望升任副总理,从而在制定经济政策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而作为国务院第三号人物,他有望在2022年之后得以"继续进步"

  十九大上,习近平描绘了他所期望的未来中国的发展愿景。在第二个任期内,习近平会给党和国家留下哪些烙印呢?

  同毛主席和改革派政治家邓小平一样,习近平也期望开启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实行了多年的开放式市场经济之后,中国经济将重新受到党的严格控制。习近平将运用马克思主义,为其国家操控经济和社会的统治模式奠定理论基础。

  他还将运用列宁主义的原则,确保党对经济和社会各层面的控制。

  在习近平看来,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强国未来应当在全球舞台上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中国是唯一一个从未正式放弃过其意识形态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体制不仅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席卷东欧阵营的变革潮中毫发无损,而且在2000年后的颜色革命中也没有受到影响。

  中共一党专政的垄断地位从未出现过松动。但是在历时三十年的经济改革进程中,中国借鉴了西方市场经济的经验,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一月的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曾在讲话中捍卫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

  但与此同时,习近平主政以来的中国经济却越来越明显地呈现出国家管控和选择性开放的趋势。

  社会开放程度上也出现了收紧的势头。习近平领导下,党对民众私人生活领域的干预明显增加。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中国正在变成一个数码化严密监控的国家。

  一个新的趋势是,习近平也建议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中国的发展模式。在政治冲突日益加剧、改革停滞不前的西方民主显露出颓败迹象之际,习近平将中国展现为保障发展和稳定的政体。习近平自信满满地表现出,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填补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留下的空缺,以构建新的国际秩序。

  潘宇舟( Matthias Stepan)是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内政研究计划主席。

外国专家:习近平背离了接班人制度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