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19大彰显最高权力,他还想掌权多久?
www.wforum.com | 2017-10-01 16:17:23  FT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大彰显最高权力,他还想掌权多久?

  十九大后的五年里,习近平无疑将继续执掌中国的最高权力。问题是他接下来还想继续掌权多久以及会对国际关系造成何种影响?

  每五年召开一次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调整最高领导班子的时机,也是外界了解中国政府经济改革与国际抱负的一扇难得的窗口。然而,在过去的会议中,内讧、派系斗争及晦涩的口号常常令传达出来的信息变得含糊不清。

  今年10月份召开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至少在某一点上,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扑朔迷离。自2012年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毋庸置疑,还将掌握至高无上的权力。事实上,围绕习近平地位的主要问题在于:他还想掌权多久?在以毛泽东为首的历届领导人中他可以排在多高?

  习近平对控制的偏好暗示着,他将挑选忠于自己的官员出任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成员。除了人事变动,十九大预计还将公布一系列经济、政治和战略的政策指导方针。这些方针不仅关系到未来五年,还有可能揭示到2050年中国国内发展及世界地位的愿景。外界将关注这一愿景是包含与西方结成更密切的伙伴关系,还是展开更激烈的竞争。

  在过去,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往往专注于国内,但北京方面认为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要求中国如今要在全球蓝图上勾画出自己的一笔。今年1月,当习近平在达沃斯(Davos)论坛上捍卫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划清自己与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美国优先”政策间的界限时,就流露出这样的野心。“一带一路”体现出中国使命的其他方面,这一宏伟设计旨在与亚洲和欧洲的逾64个国家结成外交同盟,并为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助。

  尽管中国对全球化充满热忱,但北京方面表现出的倾向却和自二战以来“美国治下的和平”(Pax Americana)下兴起的自由民主秩序截然不同。在最近的一本书中,中共思想家李君如将“中国梦”描述为摆脱由西方给中国带来的历史屈辱。

  因此,习近平追求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没有将西方发展模式作为理想样本。相反,中国将自身部分定义为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的反面。

  在国内经济改革问题上,十九大很可能将国企改革作为重中之重,但不会重拾前总理朱镕基的大规模私有化政策,正是这些政策为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铺平了道路。

  习近平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已进入一个微妙时期,任何举动都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各个方面的改革——特别是国企改革——只能在对可能的后果进行全面评估后再推行。改革目的是提振(而非耗尽)国家的经济实力。从电信公司中国联通(China Unicom)最近公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样本。联通的所有者出售部分股权,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以改善公司治理,同时维持国有控股。

  这样的试点似乎与习近平的“顶层设计”一致,但与十八大后的一些重大政策倡议形成了鲜明对照(习近平在十八大上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但不得不与其他党内派系分享权力)。主要的冲突是与2013年公布的一项决定之间的,即市场将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自那以来,习近平越来越清晰认识到市场的惩罚性力量,特别是去年大量资本外流导致人民币贬值之时。

  依惯例,习近平预计将在始于今年10月十九大的第二个五年任期后下台。但许多人认为这不大可能。他在中共官僚体系中不可挑战的地位可能诱使他继续连任。如果他这样做的话,将给中国和世界带来巨大风险。一个由政治强人控制的威权政府可能对内变得僵化,对外变得不容变通。如果这一政权试图通过加强与西方的对抗来支撑自身的合法性,国际关系将迎来一段危险时期。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