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对付中共 川普的招数太精明
www.wforum.com | 2020-06-07 05:49:1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报》 20200606-02)

1、对付中共 川普的招数太精明

    一场全球化的新冠疫情,使得西方世界在地缘政治考量之外,意识形态层面的普世价值观也日益得到回升,成为各民主体制国家抵抗来自中共压力的重要动因,尤其是中美关系,自川普上台以来,在历经了贸易战、新冠疫情、香港国安法;当以往静悄悄的外交努力总是徒劳无功时,川普开始毫不掩饰地向中共主动出招,北京也总是被动地苦苦寻找对策。有分析指出,川普的招数太精明,直戳中共的软肋。

    美国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外交和国防政策研究副主席詹姆斯·杰伊·卡拉范诺6月5日在美国福克斯新闻上发文,阐述了川普政府几种反击中共的精明方式。文章指出,美国的外交政策不会因为目前的暂时混乱而停止,尤其是在应对中共的挑战方面。为了阻止日益具有侵略性和威胁性的中共政权,川普精明地采用了不玩游戏、奉行强硬政策、和盟友国家抱成团应对中共、持续敲打中共等一系列组合拳。

  文章分析,外交界经常认为,各国之间的权衡交易是在一个问题上让步以换取在另一个问题上获得优势。但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复杂的关系中,这种交易行不通,川普的明智在于贸易方面不再向北京妥协。即使在两国之间仍执行所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期间,川普在上周仍以人权制裁来施压中共。

  就在上一周,川普强硬宣布了对华政策的重大调整,卡拉范诺认为,美国的这一举动可能让北京对“港版国安法”进行三思。如果中共政府坚持剥夺港人的权利,那么接下来唯一损害香港利益的一方就是中国共产党,让中共对自己的不法行为负责总是最好的政策,否则,北京将只会把华盛顿看成是实现其全球野心的加速器。

  文章认为,在这个自由世界中,各国应该联手共同对抗中共的渎职行为。批评人士可能不同意川普做出的撤出世界卫生组织的决定,但毫无疑问,正是美国的谴责激起了国际社会要求世卫更加透明。就在本周,川普决定把七国集团峰会扩大,让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和韩国加入进来,明摆着要召集一些盟友和疫情的“受害国”一道向中共施压,这是川普所进行的一种团结盟友,共同应对中共的好形式。

  另外,川普还采取一些有意义的举措来瞄准中共政权的软肋,调查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是否遵守美国的会计和审计准则,限制部分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进入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就是很好的例子。川普通过这些行动向北京发出了强有力的警告,而中共至今除了继续履行贸易协议和外交渠道谴责意外,丝毫拿不出什么有利的反击措施!

2、韩国瑜遭罢免 亲中派的再度失利

  高雄市长韩国瑜罢免案以逾93万票过关,成为首位遭罢免的直辖市长。纽约时报报导,韩国瑜以亲北京政见竞选总统,最终败选,这次罢免投票结果反映出台湾对中共态度日趋强硬。

    报导形容,韩国瑜近两年经历有如坐云霄飞车。中国国民党籍的他曾在政坛失意,2018年11月翻身,在民主进步党传统票仓的港都赢得高雄市长选举,为投入总统选战铺路。但他今年1月败给现任总统蔡英文,如今再遭罢免,失去市长职位。

    高雄市选举委员会统计,这次罢免投票同意罢免票数比韩国瑜当选高雄市长时拿到的票还多。由此可见,北京不断谋求并吞台湾,这次罢免投票结果反映出台湾对中共态度日趋强硬。

    报道指出,韩国瑜竞选总统时,政见包括拉近与北京当局的关系。去年3月,韩国瑜在宣布参选总统前率团访问中国大陆,在北京会见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等官员,在香港会见如今因推动连串争议政策而声望直落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此前,习近平试图以治港的"一国两制"安排争取台湾民心,但在香港去年6月因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爆发"反送中"运动后,北京加强控制力道,近期推动制定"港版国安法",意图压制北京眼中威胁中共国家安全的一切行为。

    如今,香港遭遇令部分台湾民众忧心忡忡,韩国瑜似乎仍坚持己见。韩国瑜6日在罢免案后还表示,"高雄的未来最重要的一条路,就是国际化的道路"。纽时报导分析,这项说法暗指台湾应与中共深化经贸交流,令人遗憾的是,遭罢免后的韩国瑜依然没有回头。

3、两颗惊雷 引爆了中共党内和墙内外中国人

    正值内忧外患的中共进入6月,前后爆出了两颗惊雷,先传出被认为是体制内学者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呼吁中共常委换掉“那个人”的录音。不到两天后的6月4日,则惊人传出前中国足球国脚,前“亚洲第一先锋”郝海东慷慨激昂宣读的要推翻共产党的一篇宣言。  

  《法广》的文章分析,蔡霞和郝海东两颗惊雷一前一后发声方式不同,一个是针对中共党内高层内部,另一个是针对全体中国人和国际社会。由于厉害国的严厉封杀,他们的理念是否能令中共党内人士和大陆墙内民众得知?可能尚需要一定的时间。

  被认为是出自蔡霞教授但不知时间地点的讲话录音指:中共已是“政治僵尸”,习完全成了一个黑帮老大,蔡霞所代表的中共党内改良意见在大陆墙内的反应尚无法估量,在海外民运圈则立即引爆一些争议。但无论如何,从蔡以上更新发声可见,她已和中共决裂,与流传录音中的党内改良思想大为不同。

  蔡霞之后,中国足球名宿郝海东6月4日宣读的“新中国联邦建国宣言”视频对中国共产党进行了激烈批评,称要“参照西方民主法治体系和相应国际法……制定宪法,建立三权分立政体,‘一人一票’产生新政府”,并且“选举与弹劾制度并存”。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评论说:中国足球名宿郝海东的言行令人感到困惑,因为在镜头前朗读这份宣言的人,正是很多中国人印象中与政治不搭边的郝海东。只要在中国生活过二十年以上的人,很难不震惊。郝海东确实喜欢介入社会公共议题讨论,但还是很难预见到他会直接触碰政治,并且是以一种决绝的姿态站到政权的对立面,甚至加入了郭文贵发起的“爆料革命”。

  今年2月16日,身在西班牙的郝海东在微博上发表过“人间王朝定有兴衰”之类的感慨,被一些人看成是“影射中国、唱衰中国、冒犯中国”,双方就此开始在言语上你来我往。郝海东与网友一直“战斗”到5月底,丝毫不见有停歇的迹象。大陆媒体人多数选择帮郝海东说话,他们认为:中国运动员“既三观正又懂表达,腰杆还直的人真没几个,郝海东叶钊颖这对夫妻算两个”。

  《法广》的文章最写道,在政治打压舆论一致的大陆,郝海东的政治主张不可能得到迅速传播。而在海外,更多的人不仅可较全面地了解郝海东的政治理念,也会钦佩尊重公开表达政治见解的勇气。

4、中国不想推翻全球秩序 而是想接管它

  因疫情应对受到抨击,并在着手对香港施加控制后受到指责,中共官员进入了救火模式。他们的方法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推崇中共故事强调其在抗击新冠方面的成功,并掩盖最初的错误。第二,攻击那些试图损害国家形象的人。

    《纽约时报》的评论文章指出,习近平主席将这场战斗留给了他的属下。随着美国步履艰难,世界陷入危机,他手上有一场更大的运动要开展:接管管理世界的国际机构,例如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他们给这个计划取了一个人畜无害的恰当名字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章写道,与人们的猜测相反,中共一直说不寻求推翻全球秩序。当然,当中共可以简单地完好无损地接管全球秩序时,何必还要颠覆它?毕竟,中共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它系统性地利用了西方领导的多边机构,以提高其利益和影响力。尽管它仍在争取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更大控制权,但它已果断占据了制定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四个主要联合国机构的领导地位。就在今年,它差一点占领了第五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由此可见,中共的计划绝不是开辟新的战场,而是在熟悉的领土上进行战斗。它向世界传达的信息很简单:随着美国退出其全球责任,中共已准备好拾起这一残局。而对于因疫情而疲惫和穷困的世界,这是一个充满诱惑的提议。只要有人接手就是好的,很少有人会考虑其对全球秩序的意义。大多数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发展与稳定,而不在意中共的领导野心。

    文章指出,毕竟这样赌博是有充分理由的。眼下,在美国动荡的背景下势必要进行一场分裂运动,直到美国选举下一任总统前,中共寄希望重新获得世界的信任。到那时,它将牢牢占据优势,而除美国以外,没有其他国家能够阻止这一切的发生。不仅如此,世界需要美国提醒人们,尊重自由和人的尊严是通往人类共同命运的最佳途径,但一党专制下的北京模式绝不能被模仿。相比之下,西方民主是基于普世原则,在任何地方的每个人都可以遵循。如果西方无法恢复对民主普世力量的信念,那么用不了多久,从印度到印尼,从加纳到乌拉圭,中共就可以如愿占领世界。

5、中美"斗芯" 或双落鹬蚌境地

  电脑芯片是高科技产业的象征,也成为美中对抗的焦点。战争往往会两败俱伤,即使是纸面上的贸易战争也是如此。但如果中美双方都坚持以零和的眼光来看待竞争,那么美中两国可能都不是芯片之争的真正赢家,真正的赢家可能是第三方——亚洲或欧洲国家。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电脑芯片是高科技产业的象征,也是美国科学创造力的标志。芯片制造商则成为美中对抗的焦点:两国都希望主导这个未来行业,并将对方排除在外。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种互相排斥的观念可能被证明是双方远大抱负的最大威胁。

  该报道称,对于中国而言,随着华为事件暴露出其自身弱点,发展本国半导体行业这一长期目标变得更加紧迫。据统计,中国公司占全球半导体需求的近四分之一,但中国国内的半导体产业只能覆盖这一需求量的14%。这意味着美国能够利用其技术优势阻挡中国在半导体方面的抱负。花旗的研究报告指出,没有哪个公司能完全不用美国设备来从事半导体生产,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芯片制造商起码还是要依赖一些美国设备供应商的。

  但要想利用行业上游优势地位来完全碾压中国制造芯片的雄心,即便有可能堵住所有漏洞,这对美国来说也将是一场冒险的赌博。美国将华为拒之门外,意味着美国芯片制造商及其供货商会损失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收入。另一方面,总部设在日本和欧洲等市场的外国公司可能开始从非美国公司处寻求更多供应,以免受困于美国限制措施的“长臂”。外国公司如果担心会因此受到限制,可能也会重新考虑将研发中心设在美国的事宜。因此,如果中美双方都坚持以零和的眼光来看待竞争,那么真正的赢家可能是第三方——亚洲或欧洲国家,这些国家将从研发撤离美国中受益,同时,华为和其他希望对冲美国未来出口限制风险的中国买家将给这些国家带来更多的销售收入。战争往往会两败俱伤,即使是纸面上的贸易战争也是如此。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