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海军明言DDG-1000科幻战舰就为破中国战略
www.wforum.com | 2013-10-15 20:07: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DDG1000下水在即盛邀民众参观

  美国海军最新式DDG—1000驱逐舰“朱姆沃尔特”号将在2013年10月19日上午下水,届时负责建造的美国巴斯铁工厂向普通公众开放,以便军民共享这场“科技盛宴”。

  以前,军事爱好者总把外形霸气十足的LCS—2“独立”号濒海战斗舰称作“银河战舰”,而DDG—1000驱逐舰则凭借先进的性能赢得了“科幻战舰”的美誉。

  下水是场“公关秀”

  上世纪末,美国曾计划研制一系列具备隐身性能的驱逐舰和巡洋舰,希望用这些战舰取代“伯克”级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这一计划历经多次调整变化,直到2005年,侧重对陆攻击能力的新型隐身驱逐舰终于开工建造。这次下水的首舰以去世的朱姆沃尔特上将的名字命名。

 
  DDG—1000是迄今为止美国海军制造的最大驱逐舰,舰长约183米、排水量近1.5万吨。由于这艘驱逐舰过于庞大,巴斯铁工厂不得不耗资4000万美元建造了一座高32米的建筑,以便组装其庞大船体的各个部分。虽然该级舰的长度和重量超过了所有现有驱逐舰,但由于使用自动系统,其船员数量仅140人,约为一般驱逐舰船员数量的一半,这不能不说是一大奇迹。

  美国海军对其寄予厚望,将其威力吹得神乎其神,声称该舰是美国海军震慑亚太的“撒手锏”。而中国海军近年的快速发展是美国海军研发DDG—1000时用得最多的借口。时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马伦上将表示,这种驱逐舰十分符合美国的战略重点,即强化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实力,以应对经济影响力和军事实力不断增强的中国及其他潜在大国。虽然马伦并未详细解释会如何使用DDG—1000驱逐舰,但美国海军说,“朱姆沃尔特”号的新技术能破解中国的“反介入”战略,巩固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地位。这种战舰预计将在2014年部署到亚太地区。

  新技术的运用使DDG—1000造价飙升,初步估计单价约为38亿美元,加上研发费用,单价将达到惊人的70亿美元,比起现有同类军舰造价约12亿美元要高出许多。批评者说,一艘DDG—1000的价格就可以买一支传统的海军舰队。面对如此高昂的价格,美国海军把该舰的建造数量由最初设想的32艘减至7艘,最后仅确定造3艘。

  美军官员强调,DDG—1000驱逐舰下水的重要性,不亚于“战列舰对第一次世界大战和航母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性”,“即便现在价钱有点贵,但将来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成本会显着降低”,说白了就是希望公众不要被现在高昂的造价所吓倒,也正是基于这一考虑,美国海军和造船厂方面才如此大度地允许民众参观“朱姆沃尔特”号的下水仪式,其实它就是一场“公关秀”。

  对陆攻击是重点

  那么,DDG—1000究竟先进在何处呢?

  首先,早在设计之初,DDG—1000驱逐舰就充满“科幻”的气息,工程师们竟然是在电脑辅助设计中心里,通过搭建三维拼图的方式来设计军舰的每个细节。他们在电脑模拟器上完成了设计,工程师给每个数字零件都编了号,还标明了供应商。最后,设计师们把核对无误的数据输入系统,传输到加工厂。在那里,金属原材料被严格地按图纸塑造成各种形状,整个过程快捷而高效。就这样,整艘军舰由诸多“超级模块”组成,每个模块还高度集成了各种子系统。最后,这些模块被组合在一起,DDG—1000驱逐舰就呈现出了最后的样子。

  其次,现代战争要求驱逐舰必须具有较好的隐身性能。DDG—1000驱逐舰行动起来悄无声息,这要归功于1英寸厚的橡胶层消除了柴油发动机所发出的噪音。由于电子设备众多,当今的战舰都是各种天线林立,这样极易被敌方雷达察觉。而DDG—1000驱逐舰的天线采用了考究的隐蔽式设计。在敌方的雷达上,该舰看上去就像一条小渔船。

  再次,DDG—1000拥有超强的区域空中监视能力,其主要雷达设备采用了S波段和X波段的双波段雷达。其中,S波段立体搜索雷达具备对濒海环境、近距离和远距离的隐身目标的探测能力,甚至可以对小艇上的恐怖分子进行定位。而X波段多功能雷达可以探测反舰巡航导弹等目标。

  最后,DDG—1000驱逐舰上部署了MK57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和两门先进的舰炮,可发射多种型号的精确制导武器,如超远程巡航导弹、高速攻击导弹等。“朱姆沃尔特”号装备的舰炮可向150公里外的目标同时发射6枚威力强大的导弹,还能在30分钟内发射600发远程对陆攻击炮弹。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海军极有可能为第三艘DDG—1000驱逐舰安装电磁炮。如果成真,这将使美国海军与其他国家海军的技术差距进一步拉大。据悉,电磁炮由英国BAE系统公司研发,炮管长12米,寿命高达5000发,射程为370公里,射速10发/分钟。在最大射程上命中目标仅需时6分钟,留给对手发现目标并拦截的时间非常短。未来的DDG—1000将装备1到2门电磁炮。

  DDG—1000驱逐舰采用先进的全电力推进装置,可以产生75兆瓦的能量,这也使得该级舰在不影响控制系统以及航速的情况下,还有足够的能量使用高能激光武器和电磁炮。

  美国已是当今世界海军实力最强的国家,为何还不惜血本造这种“科幻战舰”?

  美国人认为,在未来15年内,美国海军大规模的海上作战将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对陆地的攻击作战,以应付纷纷扰扰的地区性冲突。DDG—1000的诞生将使美国海军获得一项对陆攻击的利器。

  造得起,用不起?

  尽管DDG—1000驱逐舰威力强大,但其研发成本太高,美国政府依然囊中羞涩。根据2013年1月公布的美国海军理想构成和数量,美国海军认为最佳海军数量是306艘战舰,驱逐舰和巡洋舰应各占舰艇总数的29%左右。可由于DDG—1000驱逐舰消耗的费用太高,将会挤占其他舰艇的研发和生产费用。

  曾长期负责海军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沃克指出,如果大量采购DDG—1000,美国海军就买不起其他类型的战舰了,“我们在大洋深处几乎没有敌人,即便有人敢于挑战,我们现有的舰艇也足够应对,DDG—1000驱逐舰的价格和功能绝对是太超前了。”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更是明确强调,DDG—1000驱逐舰暂时不是急需,继续采购DDG—51“伯克”级驱逐舰并进一步提升其性能才是重中之重,毕竟每艘“伯克”级驱逐舰只需19亿美元。尽管有海军官员抱怨DDG—51威力比DDG—1000差很多,但以格林纳特为代表的“务实派”坚持节省成本的“红线”。

  事实上,DDG—1000驱逐舰的首要贡献就是利用今天的技术投入,来帮助确定未来战舰的能力和特征,从而为美国海军的下一代武器系统发展加速探路。随着DDG—1000驱逐舰的技术持续试验和成功,该舰将成为试验其他先进技术的海军水面平台。

(2)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