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师直逼1986年危机
www.wforum.com | 2010-12-06 19:06: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29日和30日,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出席会晤。就在中印两国政治家和媒体对边界问题磋商寄予希望的时候,印度军方却再搞小动作,在有争议的所谓“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新增两个山地师,目标直指中印边界。

  规模已达5个师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国防部多位官员证实,除了不久前刚刚组建的“阿鲁纳恰尔侦察兵部队”外,印军又向印度东北部与中国接壤的边境地区增派了两个山地师。这两个山地师有军官1260名、士兵35011名,配有适合山地战的“特别装备”,并将于明年“具备全面作战能力”。据印度国防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两个师事实上已经部署到位,目前正在接收新装备,包括单兵防护设备和轻型防空火炮。”

  英国广播公司(BBC)早些时候就印军新增两个山地师的性质和意图分析认为,新部署的这两个山地师是为了拱卫与中国有争议的地区,其中第56师负责 “阿鲁纳恰尔邦”的东翼,以防“中国从缅甸方向对其发动攻击”,第71师则负责保卫“阿鲁纳恰尔邦”的腹地,而印军此前已经在“阿鲁纳恰尔邦”的西翼部署有第5山地师。除此之外,驻扎在阿萨姆邦的印军“反游击部队”可以随时增援中印边境。

  BBC分析称,随着这两个山地师部署到位,印度在与中国接壤的东翼边境地区的军力已达5个师,“规模直逼中印两国差点爆发战争的1986年和1987年”。

  谈判换取筹码

  在中印1993年签署和平与稳定协议之后,双方都减少了边境地区的驻军力量。但近一段时间以来,印度却不断在边境地区加强兵力部署,其动机不能不令人警惕。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指出,印度方面在谈判之前采取向争议地区增兵的行动,一方面是希望借此向中方施压,以利于在谈判中争取主动;另一方面是向国内民众显示强硬姿态,缓解国内对于迟迟不能解决的边界问题的不满,以换取选票。

  单就中印关系而言,印度素来秉持“只要己方足够强硬对方就会妥协”的心理,一直向争议地区增兵,意图很明显,就是要以实施占领的现实逼迫中方作出妥协。叶海林表示,中印是近邻,又都处于崛起的阶段,处理好两国关系对双方都有利。中印边界问题是殖民主义遗留的历史问题,有相当的复杂性。目前采取的接触谈判的方式是正确的。但是印方抱着敌视与防范的心理,不断在争议地区制造紧张,既不利于边界问题的解决,又不利于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不仅会破坏两国共同发展的良好环境,而且最终一定会有损于印度自身利益。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
(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图文)韩美日本海联合军演进入第2天 进行反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