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组图)大和野望再现 太阳旗戳进非洲十字路口
www.wforum.com | 2010-05-19 21:12: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根据7月下旬生效的《海盗对策法》,决定在吉布提建立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军事基地。在消息发布时部分工程已经动工,计划明年完工,为日本的P-3C巡逻机提供机场设施,并为自卫队作战人员提供房屋。先期到位的P-3C巡逻机至少有2 架,日本自卫队成员至少150人。

  作为二战的战败国,日本在法律上没有战争权,也长期确立了和平宪法、专守防卫等原则。在这种情况下,连军队名称都只能冠以“自卫队”之名,赴海外执行任务更是非常敏感。

  此前日本大多执行联合国的维和任务,或者在支持反恐名义下在海外为美国军队提供后勤支援。索马里、亚丁湾的海盗猖獗,给了日本莫大机会。日本派驻吉布提的军事力量尽管看似不多,但却突破了以往只进行被动防卫、后勤支援的局限,可采取主动攻势。而吉布提的战略地理位置更让日本这一行为具有特殊意义。

  吉布提所在的中东地区是“三洲五海之地”,是非洲与欧亚大陆、大西洋与印度洋的十字路口。具体到吉布提,它扼守着亚丁湾,横锁苏伊士运河出口,与波斯湾遥遥相对。在这里驻守一支军队,只要稍稍调遣,就可以控制世界的石油命脉和东西方海运。而吉布提周边地区既有西方所谓的“恐怖主义”势力,也有海盗横行,这使各大国纷纷找借口前来插足。

  非洲之角、吉布提虽远,但与中国利益联系紧密。仅以能源安全考虑,据统计全球约30%的石油取道亚丁湾航线,而我国进口石油的3/4左右来自中东、非洲。吉布提所在的地方恰恰处于这个枢纽与咽喉之上。如果再加上航运和海外市场等因素,这里的稳定、畅通对中国极其重要。

  目前中国在这一海域附近正在进行趋于日常化的海军护航行动。然而这与西方国家在当地设立基地所产生的军事影响仍不可同日而语。以日本为例,若其基地建成,中国在这里的舰只有可能经常处于日本巡逻机的监视之下。为此,中国需要对非洲之角给予更多关注,实施更多综合应对措施。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