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媒体称美南海棋局露败象 中国打经济牌有效狙击
www.wforum.com | 2013-10-15 19:39:44  世界新闻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美菲两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重返亚太”渐成苍白口号,围堵战术敌不过中国的“经济牌”

记者/时冉/蔡靖骉/魏东旭

近日在亚洲举行的一系列峰会,被西方媒体形容成中美外交博弈的舞台。美国国务卿克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虽极力鼓动东盟国家根据所谓“国际法准则”抱团与中国做对,但曲高和寡、应者寥寥。而中国领导人在多边舞台上传递出的正能量,让许多周边国家对于中国的发展路径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消除了它们对于日益壮大的中国的疑虑。而中国提出与东盟打造“钻石十年”、建立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构想,也给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加上了保险,有效狙击了个别国家借南海问题扰乱地区和平的企图。

中国“经济牌”有效狙击

利用南海问题牵绊中国的战略图谋,并未像美国所期待的那样逐步取得成功。奥巴马提出“重返亚太”战略后,南海成了中美博弈棋局上的一块重要阵地。为诱使东盟国家“亲美疏中”,美国不仅加强了与个别国家的军事捆绑,还通过对菲出售武装巡逻舰、密集举行双边和多边联合军演、派战舰到某些国家轮换部署等方式,试图笼络起一个针对中国的“南海安全同盟”。然而,在奥巴马政府大幅削减军费的背景下,这一战略设想被大打折扣。受政府关门、债务危机等问题影响,奥巴马本人甚至未能出席最近在亚太地区举行的一系列重要峰会,这让一些东盟国家对美国能在南海发挥多大作用产生了疑问。“美国之音”报道称,奥巴马缺席APEC领导人峰会,令一些亚洲国家重新考虑其在美国和中国之间所处的位置。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的外交政策研究主任贾斯汀·洛根称,“一些(东盟)国家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如果美国财政出问题,或者是中东某国又发生了爆炸性事态,我们真能指望美国在10年到20年之内一直关注亚太么?”

美国在南海同中国博弈的另一招,是拉急于向外扩张的日本入局。然而,这一策略也是败笔。据香港《成报》网站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参与东盟系列会议期间,先后三度谈及南海问题,展现中方的善意与诚意。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称赞李克强关于南海问题的表态。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认为,东盟和中国就南海问题的磋商正在稳步推进,并保持良好势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拉拢东盟国家,制定牵制中国的“南海行为准则”,却未能得到相关国家的回应。日本新闻网刊文分析说,东盟国家没有附和日本的提议有两大原因:一方面,安倍的鼓动性提议,并不会给东盟各国带来实际利益。另一方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对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访问,达成了一系列的深层次合作成果,顺利稳住了这两个主要国家。接着,李克强又明确提出加深与东盟合作的方案。中国强大又实在的“经济牌”,成功击败日本的空头“政治牌”,使安倍在峰会期间陷入孤掌难鸣的境地。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南海政策是典型的“口蜜腹剑”:表面上似乎是在帮部分东盟国家撑腰、打气,但实际上是想在不动用自己一兵一卒的情况下,将整个东盟推到围堵中国的前沿,为其“重返亚太”战略出力。中国新一轮外交攻势取得扎实成果,使美国在南海的布阵出现了瓦解。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表示,“少数国家违背多数国家的意愿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这是不会有好的结果的。”

在更高层面对美博弈

巩固南海外交成果后,中国难免要与美国继续过招。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核心,是通过外交、军事手段,防止中国成长为一个能够挑战其海上霸权地位的对手。因此,中国需要更加宏大的海洋观、战略观,在更高的层面与美国博弈。美国炒热中日钓鱼岛争端、南海岛礁争端,就是为了制造两个“海上漩涡”,最大程度地消耗中国的外交、军事资源,干扰中国突破“第一岛链”,崛起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强国的步伐。反制美国的图谋,中国不仅需要发动外交攻势,还应从军事层面发力配合,并倡导、推广新的地区安全观。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表示,一方面,推进军事现代化是中国安全政策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更是底线;另一方面,中国还需要打消其他国家的顾虑,“提出公平、正义、文明的价值观……让世界看到,中国将来强大了也与美国是不一样的”。

反击美国的海上围堵,稳固的两岸关系也可提供助力。两岸学者认为,双方在海上合作领域大有可为。10月11到12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两岸和平论坛上,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部长王卫星说,在维护中华民族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方面,两岸之间具备既现实又良好的合作基础。东海和南海相关岛屿及相关海域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祖产,两岸有责任共同维护,也有权共同享有这些权益。

对于如何开展海洋事务合作,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复国建议,两岸应尽快建立海事安全合作机制,进行相关资源协调分配和调整的决策。

(2)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