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一武器可打乱美军部署逼美重建第二岛链
www.wforum.com | 2013-10-01 21:49:5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加速构建第二岛链“桥头堡”

李 杰

塞班岛,这个原本并不太为世人关注的西太岛屿,前不久却因美军一项计划曝光而知名度大增。尽管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的报道如此轻描淡写,且寥寥数语:美军计划于今后50年在这个小岛上租用200亩土地,并在原先二战时期旧空军基地的基础上修建一个“备降机场”。但诸多有识之士普遍认为:事情根本不像美国某些媒体及高官说得那么简单。

翻开太平洋地图,就会发现:“塞班岛”的地缘战略位置极其重要,该岛恰好位于冷战时期美国等国精心谋划的三条岛链的中间岛链——第二岛链的中心点。而近期之所以塞班岛再度被“山姆大叔”所看好,主要基于以下几点缘由:首先,中国等国已研制出类似“东风-21D”的中程弹道导弹,其最大射程已达到甚至超过1500公里,制导方式和打击精度也相当先进,美国那些昔日不可一世的航母编队乖乖撤至第一岛链外的一、二岛链之间海域活动。修建、完善位于第二岛链上的塞班岛、天宁岛等基地、机场,这样既可免遭中程弹道导弹的威胁与打击,届时还能为其航母编队提供较为可靠的支援和保障。

其次,当前第二岛链上,美国通常将其主要兵力兵器集中部署于功能齐全、威力颇强的关岛大型综合基地,而该岛最主要的军事基地为阿普拉海军基地和安德森空军基地等;其内分别部署有:B-52H、B-1B战略轰炸机和B-2A隐形轰炸机,“洛杉矶”级和“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64枚AGM-86C型巡航导弹,F-22型隐身战斗机,以及“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等。但毕竟“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危险性太大;而改建或重修塞班岛、天宁岛等多岛的机场、基地后,将有助于提高其安全系数。

再次,美国认为,随着东亚各国海上力量的增强,海外利益的拓展,各国海上舰艇、商货轮等运输船舶航行增多,不仅穿越第一岛链海峡通道已趋常态化、制度化、经常化,而且将来穿越第二岛链上的海峡通道,也势将常态化、经常化。不可否认,美国仍有少数政府和军队高官迄今仍带有冷战思维,竭力主张采取遏制、围堵、防范的策略。这其中,塞班岛、天宁岛等岛屿经过修建、增设各种监视设施和拦截武器,将和关岛等岛屿组成“第二岛链”上的各“关隘要道”,实施进一步的围堵与扼控。

事实证明,美国历来在与他国高谈和平、合作、友谊和发展的同时,始终也没有忘记全力打造其世界超一流,且至少要落下对手一代以上代差的武器装备,以及能够有效制约和打击对方的作战理论。时至今日,美国依然我行我素地“积极拉拢”其盟友和伙伴全力修复完善第一、第二岛链封锁线,加速构筑更多的“桥头堡”,继续向西太地区调兵遣将,从而使得我通向中远海海域的海上安全形势变得愈发严峻,并使危机或战时我舰艇或船舶出入海峡通道时的威胁明显增加。
▲(作者是三略研究院海洋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2)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