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美智库在兰德交锋 30年后中国因民族问题可能出现的新版图
www.wforum.com | 2009-03-27 00:51: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应世界著名智库美国兰德公司的邀请,笔者曾随团到这个闻名遐迩的机构进行工作访问。
座落在美国洛杉矶附近桑多莫尼卡镇的兰德公司,一栋栋小楼错落有致,满目皆是绿色的草坪,景色十分怡人。这里聚集着美国最富有智慧的头脑,同时也有众多来自世界各地,在此进行客座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外国专家。

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大国的智库专家,在这宁静且又带有几分神秘的学园里,开始了一次颇有意思的交锋。
我们的美国同仁都是一些“中国通”,他们曾经不止一次的到过中国,有的还可以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这无疑使彼此一见如故。但在真正开始进行学术交流时,他们无一例外的都说英语,这使我们的翻译非常累。
双方的交锋首先在优先交流的话题上表现出来。我们关注的是美国的对台政策,希望摸清他们的“底牌”。美国人的兴趣则是朝鲜半岛问题,特别是朝鲜的核武器问题。他们急于想知道朝鲜到底有没有核武器,有多少核武器,因为在他们看来,中国专家一定了解这方面的真实情况。

兰德公司作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智库机构,表面上是民间性的,实际上却有很深的军方背景。他们不仅直接为美国空军服务,而且经常接受来自五角大楼的咨询任务。对于这个背景,我们当然也知道,所以双方的交流仅限于学术领域,其他的事情就是知道也不会谈,何况美国人急于想知道的情况,我们确实也不清楚。
既然是交流,双方当然要把各自的观点亮出来。中方和美方围绕相关主题,都会有一人作中心发言,然后进行自由评论,彼此的交锋就此展开。

第一回合:台湾问题。

中方强调这是中国的内政,但由于美国的插手,美国自然也成了当事方,所以有必要谈到这个问题。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也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最大障碍,中国在反对“台独”、的斗争中,有自己的“底线”,这就是一旦台湾宣布独立,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维护统一,即便美国干预也在所不惧。
美方则表示,美国恪守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会支持台湾独立,但涉及《与台湾关系法》,在国内有一个法律问题,所以美国对台军售不会停止,台海一旦有事,美国必定介入,但介入方式将灵活掌握。
双方围绕这一问题争论激烈,尽管不可能形成共识,但毕竟都亮出了自己的“底牌“。

第二回合:朝鲜半岛问题。

中方强调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维护这一地区的稳定,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乐于见到朝韩双方关系缓和及顺利推进双方的对话与合作。但朝鲜半岛问题作为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复杂,解决问题的难度很大,尤其美国继续在韩国驻军和美韩经常性的军事演习,对朝鲜构成了很大的压力,这也是促使朝鲜发展核武器的重要原因。中国对此尽管并不支持,但美国也必须作出积极的努力,消除美朝之间的互不信任,务实性的推动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

美方则认为,美国在韩国驻军,是维护朝鲜半岛稳定的重要力量,短期内不会考虑撤军问题。朝鲜半岛危机频仍,是朝鲜采取“边缘政策”造成的。特别是朝鲜致力于发展核武器,不仅危及到驻韩美军,而且影响到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日本对此也不会坐视。对于朝鲜的核设施,美国现在是以和平方式促使朝鲜弃核,但也不排除采用军事手段予以打击。希望中国积极施加影响,妥善解决朝鲜核问题。

中美双方就此讨论的很热烈,但让美方失望的是,他们最终也没有搞清楚朝鲜是否真的拥有了具有实战能力的核武器。

在兰德公司的交流前后安排了4天,除了双方“吵架”外,美方还安排了几场研究课题的学术报告,其内容涉及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美国对台军售政策、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等。从报告中可以看出,美国的研究人员“功课”作的很细,很注意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结合,除了大量的图表外,有的还建立了模型。尤其让我感到惊讶的是,美国人对中国军队的情况掌握的很详细,包括军分区一级的领导人都在他们的列表之中,其他的就更不用说了。

在参观兰德公司研究人员的办公室时,我还无意中看到墙上挂的一张中国地图,是用不同的颜色加以标绘的,中国新疆、西藏、内蒙地区都被标上了红色。我问美方研究人员:“你们这是什么意思?”他笑着回答:“这是我们正在研究的一个课题,是30年后的中国因民族问题可能出现的新版图。”这对我带来了强烈的震撼,美国人居然在研究30年后的中国,而且在他们的视野里,那时的中国居然会被他们想象成这样的状况!在我看来,美国人这是一厢情愿的臆想,但由此是否也该警惕美国在未来的对华政策中包藏着这样一种祸心呢?
兰德公司作为美国的高级智库,他们的研究当然要适应美国的国家利益和战略需求,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双方是对手。但兰德公司的管理方式和研究方法,却也让我很受启发。他们采取的是一种鼓励竞争的方式,高级研究人员坐大办公室,配助手。但如果你来年出的成果不如别人,那就不会再让你享受这种待遇。正是在这种鼓励人才脱颖而出的氛围中,兰德公司的研究人员都是“工作狂”,每年都会拿出一大批书籍和研究报告,外人把兰德公司视为美国的“思想库”,看来决不是浪得虚名。

中国和美国的智库机构,都是服务于各自的国家决策,彼此进行的是一种无声的较量,同时也是两国在专家层面交流和沟通的重要桥梁。这次在美国兰德公司进行的交流和交锋,无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和诸多反思:在大国博奕中,战略博奕首当其冲,智库又是中坚力量,面对挑战,中国的智库准备好了吗?(作者:田一枫)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