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 最多可搭载30架飞机
www.wforum.com | 2012-01-02 11:58:04  都市快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1年12月29日,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在国营科钦造船厂出坞“下水”。不过,“维克兰特”号此次下水是为了把船坞让给其他船舶的建造,由于它的齿轮箱、发电机和管道还未安装,所以未来还会再次入坞。

  还要再入船坞

  据《印度教徒报》报道,12月29日当天,印度资深的海运官员和海军军官低调出席了“维克兰特”号航母的下水仪式。

  下水仪式结束后,海运官员和军方召开了回顾航母工程进度的会议。印度海运联合会负责人默罕达斯对《印度教徒报》说,由于工程项目复杂,国产航母的进度已落后于时间表,但国产航母建设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

  一名印度海军军官说:“航母目前重约1.4万吨,它将在水里接受内部舾装,包括铺设管道,然后会在今年下半年再次进入船坞,以整合变速齿轮箱、发电机等。”

  2011年上半年,印度海军说“维克兰特”号航母将在2012年第一季度下水,然后进行海试,预计2014年开始服役。但按照目前的情况,这一计划显然无法实现。

  “维克兰特”号航母是印度自行研制的第一艘航空母舰,造价约合6.6亿美元。它满载排水量4万吨,舰长260米,宽60米,高度相当于14层建筑,共有5层甲板,最上层为飞行甲板,其次是机库甲板,下面还有两层甲板和最底层的支撑甲板。飞行甲板上设有2条约200米长的跑道,一条为专供飞机起落的滑橇式跑道,另一条为装备有3个飞机制动索的着陆跑道。该航母最多可搭载30架舰载机,其中17架可存放在机库内。

  至少拖了三年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印度海军官员就提出自建航母的计划,但以印度当时的技术水平和经济能力,难以担负重任。1999年,印度议会批准了自造轻型航母的计划,但直到2002年年初,印度海军新任参谋长辛格才正式确认该计划,并说新航母将在2008年建成。最初,印度国产航母被命名为“蓝天卫士”号,后来为了纪念印度从英国采购的第一艘航母,所以又把“蓝天卫士”改名为“维克兰特”号。

  2005年4月11日,印度国防部长在科钦造船厂宣布,印度航母制造工程正式启动。2009年2月28日,印度海军举行了“维克兰特”号龙骨安装仪式,当时预计2011年下水。

  就这样,原计划2008建成的国产航母在2011年年末才首次下水,至少拖了三年。

  虽然印度方面说“维克兰特”号是纯国货,实际上是个“混血儿”,因为它依靠的是法国设计的蓝图(意大利人也参与了部分设计),搭载的是俄罗斯战斗机。

  “印度洋”之梦

  美国军事理论家马汉曾说:“谁控制了印度洋,谁就控制了亚洲。”

  印度地处南亚次大陆,三面环海,形同一把尖刀插向印度洋。因而,长期以来,印度一直视印度洋为“命运之洋”、“未来之洋”,并竭力将印度洋变为“印度之洋”,而想要主导印度洋就离不开航空母舰。

  印度认为,要真正控制印度洋,必须拥有3艘航母:一艘控制印度东面的孟加拉湾,一艘控制印度西面的阿拉伯海,剩下的一艘作为机动力量,以便快速支援或前往其他“利益攸关”的海域。航母成为印度实现“印度洋控制战略”这一宏伟目标的核心力量,为实现拥有3艘航母的梦想,印度采取国外购买、改造和自主研制“三管齐下”的办法加快航母发展步伐。

  早在20世纪50年代,印度就不惜重金从英国购买轻型航母“维克兰特”装备海军,成为亚洲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1986年5月,印度又耗巨资5000万英镑购买了英国海军退役的“竞技神”号航母,并更名为“维兰特”号。1997年“维克兰特”号航母退役后,“维兰特”号成为印度海军惟一战略威慑力量。

  2004年1月20日,印度与俄罗斯签署关于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协定,购买后,俄罗斯开始对其进行改装,原定于2008年交付印度海军。之后受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改装费用不断攀升,俄方将改装经费从原来的15亿美元提高至29亿美元,交付日期也一拖再拖,从2008年延期到2010年。2010年俄印双方最终达成协定,2012年底前交付印度海军。(本报综合报道)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