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日本已经公开了:中国军方无法回避,该出手了!
www.wforum.com | 2010-05-20 21:26: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3日《环球时报》报道了日本在亚丁湾的吉布提设立首个海外基地。有战后和平宪法制约的日本已经公开向国际社会明示自己的海外基地,而中国对海外基地问题却总是在刻意回避,以致国际社会猜疑纷纷。这的确有点发人深思。

  其实,谋划和运筹海外基地已经成为中国当下无法回避的问题,中国应该明确表述自己的海外基地计划,并积极开展公共外交以消除世界和周边国家的疑虑

  由于时代的变化和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变化,要求我们转换思维来看待海外基地问题。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海军的海外非军事运用的功能在不断拓展。海军外交、打击海盗、实施海上搜救、海洋灾难救援等都已经成为海军的重要功能。中国海军走出国门赴亚丁湾护航的实践表明,没有海外基地已构成影响中国海军巡航效率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历史上郑和下西洋的海洋和平之旅,在其所经航道上就有多个补给基地,但这并不妨碍郑和下西洋的和平性质。如果中国明确建立和平性质的海外基地,为何不能积极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可呢?

  中国还应让国际社会明白设立海外基地是基于中国自身利益与承担国际责任的双重需求,在这一问题上,中国无需遮掩。从自身利益的角度看,中国在贸易、能源、投资、海外侨民等方面海外利益已具有地区性、全球性的特征,在广泛和平磋商的基础上,以基地建设为纽带,加强与基地所在国在相关领域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从国际责任方面看,国际社会要求日益崛起的中国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但却对中国为更好地承担责任而寻求一定程度的海外存在颇有微词,这本身就是“只让马儿跑,不让马吃草”的无理逻辑。对此,中国越是回避,外界的猜疑反而越深。合理的选择是中国应将海外基地计划及早提上日程,并积极与主要的相关国家就基地事宜进行沟通。

  中国与印度洋沿岸的东南亚、南亚、中东和非洲国家的传统友好关系,使中国实施海外基地计划具有现实可能性。在历史上,中国从无海洋军事扩张的劣迹。因此,除与中国在印度洋存在战略竞争关系的美国、印度外,东南亚国家、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对中国在印度洋的存在并无过分的担心。中国一旦明确筹划和实施自己的海外基地计划,就应该有通盘的考虑,近期的安排应以满足亚丁湾护航的需求为首要考虑;长期的安排则应以维护自身能源通道安全,维护海外利益,参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国际海事合作为目标作全面安排。

  鉴于美国和印度对中国海外基地问题的高度关注,保持与美印在该问题上的沟通与磋商和信息通报,并争取国际社会和国际组织的理解与支持,显然是中国为设立海外基地必须展开的外交活动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