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视点:地域狭小的国家试爆氢弹是“危险游戏”
www.wforum.com | 2010-05-17 20:43: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朝鲜半岛局势趋紧,韩国“天安舰”沉没谜团尚未揭开,5月12日又曝出朝鲜“掌握了核聚变技术”的惊人消息。由于核聚变技术是研发氢弹的基础,西方和韩国媒体纷纷臆测,朝鲜想在核领域“走得更远”。虽然这种猜测纯属无稽,但氢弹这种神秘的核武器还是再次进入了人们的想象空间。

  氢弹是怎样炼成的

  韩国《朝鲜日报》5月12日援引朝鲜《劳动新闻》的报道说,朝鲜科学家以100%的本国技术,最终成功获得了核聚变技术,造出了独特的热核反应装置,并完成了核聚变相关的基础研究。此次成功实现核聚变,使朝鲜打开了新能源开发的突破口,为尖端科学技术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这本是一则朝鲜方面公布本国在科研领域“取得惊人进步”的新闻,却令韩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心头一震。因为除了用于发电,核聚变技术的另一种应用就是制造氢弹。

  根据核能释放原理,核武器有核裂变和核聚变之分,裂变式核武器是原子弹,聚变式核武器就是氢弹。氢弹的原料是重氢(质量达普通氢的2倍)和超重氢(质量达普通氢的3倍),在超过1亿摄氏度的高温高压状态下,这些原料就会发生核聚变,同时爆发出巨大能量。正因引爆条件如此之高,部分氢弹甚至采用原子弹作为“引信”。

  上世纪50年代初至60年代后期,美国、前苏联、英国、中国和法国相继研制成功氢弹,并装备部队。从爆炸原子弹再到爆炸氢弹,这一时间跨度最短的纪录保持者是中国,仅用了2年零8个月。核大国在发展氢弹时,有完善的核工业基础支撑,并拥有大批顶级核技术人才,而一些缺少完善核工业体系的国家,想在短时间内造出氢弹则并非易事。

  世界上最恐怖的炸弹

  与原子弹相比,氢弹要恐怖得多。原子弹的威力通常为几百至几万吨级梯恩梯当量,氢弹的威力则可大至几千万吨级梯恩梯当量。在冷战时期,美国和前苏联虽然多次试爆原子弹,但对于试爆氢弹,两国都较为谨慎。

  1961年,前苏联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曾在新地岛试验场投下了一颗重26吨、5000万吨梯恩梯当量的“大伊万”氢弹。那次核爆产生了高达 70公里的蘑菇云,电磁扰动3次传遍全球,距离爆点4000公里内的飞机、导弹、雷达和通讯设备受到强烈影响。当时苏军全军通讯中断一小时,其对手美军也遭波及,北美防空司令部的电子系统大都受损,雷达无法操作,通讯中断。鉴于大当量氢弹的恐怖威力,此后各国都未进行过如此疯狂的实验。

  对于地域狭小的国家来说,试爆氢弹更是“危险游戏”。韩国首尔大学原子核工学系教授洪相熹就猜测认为:“朝鲜应该只是制造了‘热核聚变反应装置’并进行了一次试验。”氢弹的威力达原子弹的数十乃至数百倍,考虑到这一点,朝鲜国内并没有合适的试验场所。无论外界怎样猜测,氢弹都是饱受核问题困扰的朝鲜半岛“无法承受之重”。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