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母正在建造
www.wforum.com | 2010-08-24 20:38: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冷战结束20年后的今天,世界军事环境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在海军舰船的建造方面,各国已经摆脱了冷战时期的概念,制定出了符合新时代潮流的计划。

  但即使在信息化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航空母舰、巡洋舰、驱逐舰等大型水面战舰,仍是各国海军武器装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依然是体现该国海军实力的重要标志。

  大国升级航母

  作为世界头号海军强国,美国不仅没有放慢改装现有“尼米兹”级航母的步伐,而且进一步加大投资,继续研发新一代“福特”级航母。2009年11月 13日,美国海军最新航母“福特”号(CVN-78)在纽波特纽斯船厂铺设龙骨。“福特”号是美国继“尼米兹”级航母后最新设计的一级航母。该级舰上应用了包括电磁弹射器、先进阻拦装置、双波段雷达和隐身技术、新材料技术、动力技术等在内的大量新装置和新技术,编制人员也大幅减少。

  而在此之前,美国海军已完成了电磁弹射系统的双发和动力设备装置的第二阶段循环测试,收集了可靠性和工作特性数据。目前,该系统动力水平和负载完成了超过1万次的循环测试;另将完成硬件设备的3万次循环测试。美国通用原子公司计划于2010年底进行飞机拦阻试验,并将于2011年在公司的生产和试验设施上完成第二阶段的循环试验。如果各项工程进展顺利,“福特”号将于2015年加入现役。

  俄罗斯海军对于航母也始终怀有深厚的情结。近些年来,俄罗斯政府与海军高层领导曾多次表态:俄海军将发展一级采用大量先进技术的新型航母。新型航母的满载排水量将达到大型航母的底线——6万吨,并采用核动力推进;至少建造4~6艘,拟在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各分别部署2~3艘。这级新航母所搭载的舰载机数量将达到50架,其中包括第四代新型舰载战斗机、无人机,以及20架新式直升机。该级舰上将不再装设大型反舰导弹,以更好地发挥舰载机的威力。据估计,该级航母每艘单价约为40亿美元。

  雄心勃勃的印度海军曾扬言:要至少拥有3艘航母,必要时将发展至5艘。然而,时至今日,印度海军编制中仅剩下一艘航母“维拉特”号。为了弥补这一核心战舰的不足,印度海军一方面积极向海外求购退役航母,另一方面也加紧自研与建造。

  2009年底,印俄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由印度向俄罗斯支付23.3亿美元,作为“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的全部改装费用。俄罗斯所进行的主要改装项目有:拆除舰面的全部反舰导弹装置,将其改成滑橇式起飞跑道等;改装后的航母将具有携载起降至少20余架米格-29K战斗机和6架直升机的能力。目前,俄方正在增加施工人数,以确保2012年该航母能够交付印度海军。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原“蓝天卫士”号)于2009年2月在本土西海岸科欣船厂正式铺设龙骨;该航母的其他分段建造也在同步进行之中。这艘航母的全部建造共分两个阶段:2011年完成船体建造并下水;其后进行舾装、调试,将于2014年正式交付印度海军。“维克兰特”号航母满载排水量 3.75万吨;长252米、宽58米,吃水8.4米;最大航速28节,续航力7500海里/18节;可搭载30架不同类型的飞机,包括米格-29K战斗机、卡-31预警直升机等。

  其他地区强国如英、法等国海军近些年来也都积极加入建造大型航母的国家行列。

  为了满足21世纪海战的需要,英国海军作出决定:在2010年前后正式组建一支“全球舰队”。这支舰队的核心包括新一代“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外加核潜艇、45型防空驱逐舰和“不列颠”级船坞登陆舰等。英国海军原计划建造两艘“伊”级航母,第一艘“伊丽莎白女王”号原定于2014~2016年服役,第二艘“威尔士亲王”号计划于2016~2018年服役。不过,因金融危机的影响,英国对航母建造项目进行了重大调整,取消了2号舰“威尔士亲王”号的建造计划,但因建造合同无法取消,英国决定将2号舰或改为两栖攻击舰,或出售给印度。“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满载排水量6.5万吨;舰长280米、宽 70米;最大航速25节以上,最大续航力1.85万千米;可容纳约50架各型舰载机,包括F-35B战斗机、EH-101HM1反潜直升机、电子战飞机及无人机等。

  “戴高乐”号中型核动力航母虽然迟至2001年才加入现役,但法国海军显然对于该航母的总体性能并不满意。近些年来,法国与英国反复磋商,最后达成共识,决定打造两艘PA2航母,但也因经济原因,其启动工期已被推迟到2012年之后。法国PA2新型航母的满载排水量比英国“伊”级航母还要多出一万吨,达到了7.5万吨。但令人感到疑惑的是,对于PA2航母,法国海军居然不选择“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的K-15核反应堆的改进型号,而是采用了英国业已成熟的燃气轮机作为动力装置。

  美俄巡洋舰思路迥异

  在当今世界各国的海军现役舰艇中,仅美国和俄罗斯拥有导弹巡洋舰。但由于战略环境和作战需求迥异,两国巡洋舰在作战性能和使命任务等方面差别很大。

  美国海军凭借其极强的航母与核潜艇的优势,具备在远海大洋进行全方位竞争的能力。在作战使用上,美海军逐渐把巡洋舰与驱逐舰一起作为航母打击大队的配属或以独立编队的形式为航母打击大队提供策应及掩护。与作战使命相适应,美国巡洋舰的发展侧重于综合作战能力的提升。如现役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装备有“宙斯盾”系统和其他的先进电子、武器系统,具有防空、反潜、反舰和对岸攻击等综合作战能力,不仅能够有效防御来自空中、水面和水下目标的来袭打击,而且能同时对空中、水面和水下目标进行全方位攻击,并具备了一定的对岸攻击能力。

  目前,美国仅剩“提康德罗加”一级巡洋舰,共22艘;俄罗斯现役巡洋舰共3级5艘,分别是“基洛夫”级1艘、“光荣”级3艘、“喀拉”级1艘。美有近三倍的数量优势。美国现役巡洋舰的武器装备已全面实现了“信息化”,而俄巡洋舰的整体技术状况仍停顿在机械化水平,可见美国巡洋舰也具备了质量优势。美巡洋舰通过“宙斯盾”系统和数据链系统,能够方便地与航空母舰、潜艇、驱逐舰、护卫舰和海军航空兵等兵力“互通、互联、互操作”,从而形成作战功能强大的航母打击大队,或以巡洋舰为核心编成执行不同作战任务的海上打击群,成为其海上力量体系中相对独立又互为一体的“子体系”。另外,美巡洋舰强大的空天通信能力,又使其具有作战指挥系统和导弹防御系统“节点”的作用,能担负战区和海域反导的指挥协调功能。同时,其多用途垂直导弹发射系统不仅能够完成防空、反舰、反潜等综合功能,还能够提供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

  与美海军相比,俄海军巡洋舰的发展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注重走大型化道路。俄罗斯巡洋舰的发展受原苏联战后水面舰艇发展规划的影响,在吨位上采用超大排水量,通过搭载数量较多、型号庞杂的导弹武器追求较高的费效比。目前俄罗斯现役的第三代“光荣”级和“基洛夫”级巡洋舰满载排水量分别达到11200吨和24300吨,而美海军现役巡洋舰“提康德罗加”级满载排水量只在9407~9957吨之间。

  二是重视核动力巡洋舰的发展。由于俄海军在与美海军争夺远洋制海权的斗争中空中支援力量和海外基地体系处于劣势,俄海军在舰艇发展上十分重视采用核动力装置,以满足执行远洋任务的舰艇实现大吨位、远航程的需求。

  三是突出导弹等强火力武器的运用。俄罗斯巡洋舰历来十分强调单舰火力的威力,尤为注重导弹、鱼雷、火炮等强火力武器的运用和效能的发挥。如俄“基洛夫”级巡洋舰,仅导弹装置就有:SA-N-6舰空导弹装置12座、SA-N-4舰空导弹装置2座、SA-A-9舰空导弹装置2座、SS-N-19舰空导弹装置20座、SS-N-15反潜导弹装置1座。全舰导弹总量近500枚。“光荣”级巡洋舰则装备有18座各型导弹发射装置、7座各型舰炮和2座鱼雷发射装置。与美国同期巡洋舰相比,俄巡洋舰平均每千吨有近3座武器发射装置,而美军巡洋舰平均每千吨只有1.2座。

  四是忽视了与海军整体力量体系的融合。俄罗斯虽然发展了7级不同型号的巡洋舰,但却过于注重单舰火力性能的发挥,它们与编队和整个海军力量体系的融合性不高。囿于俄军事信息技术发展的制约,其巡洋舰综合作战力相对不强。美军巡洋舰战后发展了8级54艘,经过不断发展,目前已整合为一级22艘综合作战能力很强的“提康德罗加”级,不仅能够实现与航母打击群、驱护舰和潜艇兵力的高度融合,还能够作为战区指挥节点和通信中枢担负区域反导等使命。

  驱逐舰功能齐备

  在水面战舰中,吨位最小的驱逐舰勉强可以归到大型战舰之列。实际上,如今有不少驱逐舰的满载排水量已远远超出巡洋舰。截至2009底,世界上共有 11个国家和地区海军装备有163艘驱逐舰。其中美国海军装备数量最多,达55艘,日本海上自卫队44艘,俄罗斯海军17艘,法国海军11艘,韩国海军 l0艘,印度海军8艘,英国海军7艘。近年来,除了美、英等国新型驱逐舰项目继续取得进展之外,许多国家的驱逐舰也出现加速发展之势,其中俄罗斯、日本、印度等国均提出了新型驱逐舰的发展项目。

  酝酿多年的美国DDG-l000驱逐舰首舰“朱姆沃尔特”号,于2009年2月在通用动力公司巴斯钢铁造船厂开始进行分段焊接。目前,该舰多个主要工程开发模块都已取得较大进展。其中,155毫米先进舰炮系统和远程对地攻击炮弹己完成产品开发,并开始生产。这种远程对地攻击炮弹的最大射程将达到 135千米。“朱姆沃尔特”号最早将在2017年服役。但由于美国海军战略的调整,以及作战对手发生变化,加之技术不成熟,建造成本严重超支等原因,美国海军宣布仅采购3艘DDG-l000驱逐舰,同时终止后续舰的采购,继而重新启动DDG-51“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生产。美国海军在多年的实践中深刻认识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一级性能卓越、价格适宜的战舰,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足以担当重任。为此,美国海军于2009年内又建成服役了 3艘该级舰。

  英国海军历来十分重视研发一流的驱逐舰。45型驱逐舰首舰“果敢”号的建成与服役,算是其中一个典范与代表。2009年1月16日,该舰作为英国皇家海军最先进的水面作战舰艇离开克莱德船厂驶往母港朴茨茅斯。目前,第6艘45型驱逐舰正在苏格兰高文造船厂建造。但45型驱逐舰项目存在众多非议,包括英国国家审计署、国会下议院等多个部门都对该项目提出了批评。由于45型驱逐舰项目预期过于乐观,风险估计不足,进度安排不合理,早期项目管理混乱等原因,该项目已经延迟了两年,建造成本从最初估计的50亿英镑上升了30%。昂贵的造价使得45型驱逐舰的建造数量一再缩减,已经由最初计划的12艘缩减为 6艘,这恐怕无法满足英国国防部在任何时刻保持5艘45型驱逐舰海上执勤的需求。鉴于45型驱逐舰迟迟不能部署,英国海军不得不对冷战时期设计和建造的 42型驱逐舰进行延寿。

  俄罗斯海军也是驱逐舰建造大户。由俄北方设计局研制的新型驱逐舰将于2012年前开工建造。该级驱逐舰虽然不会完全替代“现代”级驱逐舰,但其性能更加优越,作战能力更强。该级驱逐舰舰长l63米,宽19米,满载排水量约9000吨,已接近“光荣”级巡洋舰的吨位。动力装置采用全燃联合动力,双轴双桨推进,主机将选用4台乌克兰生产的DA80型燃气轮机,最大航速超过30节。舰上主要电子设备包括:远程警戒雷达、空中战术导航雷达、卫星通信系统、敌我识别系统、数据链系统、以及先进的分布式作战控制系统等。防空导弹为“里夫”-M增程防空导弹系统,6个垂直发射单元全部位于舰首,每个发射单元可容纳 8枚48N6E2导弹或32枚9M96E导弹,前者为远程防空导弹,射程为l50千米,后者为中程防空导弹,射程为40千米。“克拉布”导弹武器系统位于舰尾甲板,共l6个垂直发射单元,可共架发射3M54TE巡航导弹、3M54E巡航导弹和91REl反潜导弹,其中3M54TE和3M54E能够打击水面或陆上目标,最大射程220千米。主炮为AK-130双管或A-192单管多功能舰炮,可打击空中飞机或对陆实施火力支援,射程23千米。近防武器系统为 “卡什坦”-M弹炮合一武器系统。另外,该级舰还可搭载2架直升机。

  该新型驱逐舰将大量采用先进技术,如隐身技术,包括采用了大斜角舰首,水线以上明显外飘,长宽比较小,大约只有8:1,首部采用深V形剖面。该舰上层建筑较“现代”级驱逐舰明显低矮,由可吸收雷达波的玻璃钢材料制成。上层建筑及折线以上舰体均做成内倾状,可避免舰体表面形成垂直面,这会使得敌方雷达波被舰体表面反射到其他方向,大大减弱敌方雷达接收到的回波强度,降低敌方的探测概率。舰面的布置更为整洁,各转角处均设计成圆弧过渡,能有效减弱敌方雷达的反射信号。位于舰中部的两组烟囱也采用新型的红外抑制装置,以降低舰艇的红外辐射。

  在各国驱逐舰中,最使人惊愕的是日本“日向”号直升机驱逐舰。2009年3月18日,“日向”号被正式移交给海上自卫队。该舰堪称日本战后建造的最大的水面战舰,将用来替代“榛名”级直升机驱逐舰,部署在神奈川县横须贺基地,并编入日本第一护卫队群,成为该护卫队群“反潜群”的旗舰。该舰的服役,将使海上自卫队的作战海域进一步向远洋扩展,同时大幅增强其反潜作战能力,也可使其遂行的作战任务更为多样。“日向”号还具有较强的兵力投送能力,从而可以增强日本对本地区甚至其他地区事务的干涉能力。“日向”号机库长l25米,可容纳11架直升机,通过舰艇中部两部升降机与飞行甲板相连,但不具备使用大型直升机的能力。

  2009年7月17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在长崎船厂为第一艘19DD级驱逐舰举行了龙骨铺设仪式。这级标准排水量5000吨的驱逐舰将建造4艘,其中 2008财年建造前两艘,2009财年建造第3艘和第4艘。据日本防卫省透露,第一艘l9DD级驱逐舰将于2010年9月下水,预计将于2011年服役;第二艘计划于2012年服役,第三艘和第四艘计划于2013年服役。根据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计划,19DD级驱逐舰将取代“初雪”级驱逐舰,为“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和“金刚”级驱逐舰提供防御,使其免受来自水面和空中的打击。

  更有甚者,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将决定拨款1166亿日元建造一艘满载排水量达2.4万吨级的22DDH新型直升机驱逐舰,以替代两艘20世纪80年代初服役的“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该级舰将于2014年服役,用来取代“日向”号驱逐舰,成为日本二战后建造的最大型水面战舰。新舰长248米,比“日向”号长51米;宽38米,比“日向”号宽5米;标准排水量达l.95万吨,远大于“日向”号的l.395万吨;动力系统仍将采用全燃联合动力装置,最高航速30节。与日本现役“日向”号一样,新舰仍将采用典型的直通式飞行甲板设计方案:直通式飞行甲板纵贯全舰,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甲板下设大型机库,总计可容纳l4架直升机;右舷中部有岛式上层建筑,左舷具有与航母斜角甲板类似的大型舷台。

  22DDH直升机驱逐舰已经远远超过了英国“无敌”级、意大利“加里波第”号、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等轻型航母的吨位。尽管吨位大大增加,但其武器系统配置更为简单,只装备2座“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和2座“海拉姆”防空导弹发射系统,将不装备“日向”号上配置的16单元MK41垂直发射装置和三联装鱼雷发射装置。

  22DDH的运输能力更为强大,除了空中运输能力以外,它可运输3.5吨卡车50台,人员4000人。22DDH还具有较强的补给能力,能够为其他舰艇进行海上补给,这使得编队中其他舰艇无需靠岸加油或干货补给,从而会大大减轻海上自卫队对补给舰的依赖程度。

  22DDH将装备更为先进的探测设备、通信系统、指控系统和内部网络,从而具有强大的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利用能力,不仅单舰和编队的指挥能力更强,还可与自卫队其他军兵种及美军实现互联互通,为联合作战奠定基础。

  多年来,印度海军也格外重视各型驱逐舰的研制与建造。2009年9月18日,印度海军第二艘“加尔各答”级隐身驱逐舰“科钦”号下水。“科钦”号驱逐舰是“德里”级驱逐舰的改进型,由印度海军设计局进行总体设计,在位于孟买的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建造。该级舰长l63米,宽17米,吃水6.5米;满载排水量7000吨;动力装置为柴燃联合动力,采用2台乌克兰的M-36E燃气轮机和2台KVM-18柴油机,最大航速30节。与“德里”级相比,“加尔各答”级不仅排水量有所增加,而且舰体进行了重新设计,采取了多种隐身措施,包括舰体与上层建筑融为一体,舰体由V字和倒V字组成,舰面布置更为简洁等,再加上烟窗内的喷水降温系统,显著减少了雷达反射截面积和红外辐射值。事实表明,“加尔各答”级舰已成为印度海军自行建造的第一型隐身驱逐舰。

  此外,该级舰还将装备多功能雷达、下一代舰壳声纳和先进的指控系统,主要武备是采用垂直发射系统的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以及两架直升机、管装鱼雷与火箭深弹等系统,因此其反舰能力、防空能力和反潜能力较“德里”级大大提高。

  在“加尔各答”级驱逐舰的基础上,印度还将完全采用本国的技术建造拥有更加先进的隐身性能和更为强大的作战能力,且具备对陆打击能力的4艘新型驱逐舰。

(1)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韩美日本海联合军演进入第2天 进行反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