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联储22年来最大规模加息 专家:用错误纠正错误
www.wforum.com | 2022-05-06 06:03:14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4日,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决定加息50个基点(即0.5%),并宣布将于6月1日正式开始缩表。本次加息是美国自2000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动作。

不过此前美联储官员多次对大幅加息释放信号,再加上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提出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市场甚至担心有更大幅度的加息。最终50个基点加息幅度符合市场预期,全球多个主要市场的股市都出现上涨。

在议息会议后的记者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比较罕见地直接表态称,美联储目前并未考虑单次75个基点的加息节奏。

无奈之举

包括美国在内,全球经济依然在逐步走出新冠疫情的阴影,这一阶段其实需要更低的利息来刺激经济复苏。

具体而言,美联储加息,所加的是联邦基金利率。该利率是美国银行和银行之间互相借钱时的利率。

如果这一利率升高,银行在给企业或个人放贷时的利率也水涨船高,此举可以减少货币供给量,降低通胀,从而给经济降温。

反之,如果降息,银行放贷的利率就会降低,借钱成本更低,将刺激企业和个人贷款,一般来讲,整体经济得到刺激,变得更加活跃。


图像来源,EPA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初预测通胀将是“暂时的”。

美联储通过调节这一利率来达到一个目的——保持美国最大限度的就业和物价稳定。在经济疲软时降息,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资金,刺激经济。在经济强劲时加息,减少货币供应,降低通胀,防止经济过热。

这也成为最重要的货币工具之一,再加上美元的霸权地位,美联储加息或减息将对全球经济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比如,此次加息后,香港紧接着跟进加息,印度、澳大利亚也都加息。

美联储也是按照这样的逻辑操作的。美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受到重创,美联储为了增加货币供应,提振经济,当时一度降息至0-0.25%。这一超低利率维持了七年。2015年底美联储开始一轮长达三年的加息通道,连续加息九次。

新冠疫情爆发后,美联储在2020年3月紧急降息,一次性降至0-0.25%,利率又回到2008年底的零利率时代,并维持四年,直到今年3月份小幅加息25个基点。

通胀之痛

按照上述原理,在当下经济复苏之际,美联储应该减息或者保持低息,但却选择加息。鲍威尔也直言背后的原因,“通胀率太高了,我们理解它造成的困难……我们正在迅速采取行动,使其回落。”

美国正在经历40年来最高的通胀,今年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创下1981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高于2月份的7.9%。物价一直在上涨,通胀率已连续六个月超过6%,远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平均目标。

当通胀率维持在低水平(2-3%)时,经济学家称之为经济“润滑剂”,因为物价的小幅上涨可以提升企业家的收入,刺激他们进一步投资,增加经济活力。

大多数经济学家也将2%作为通胀目标,长时间大幅度偏离这一目标,被认为是危险的。因此,对于扮演央行角色的美联储而言,如何控制居高不下的通胀成为当务之急。

对于要面临中期选举考验的美国总统拜登而言,持续高通胀也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政治问题。

但他承认,来自乌克兰战争和中国石油公司封锁的供应冲击给官员们提出了一项艰巨的任务——而且可能迫使他们采取比以往更积极的行动来抑制需求。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对高通胀的反应太慢。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梅卡图斯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托马斯·霍尼格(Thomas Hoenig)曾在美联储工作近40年,他向BBC表示,美联储和全球大多数央行都远远落后于通胀的涨幅。

本次加息后,意味着美联储向银行收取的借贷费用推高到0.75%至1%,更高的借款利息有助于对抗物价上升,因为它会降低人们对汽车和房屋等产品的需求——这是美国通胀的两大驱动因素,而这一次的通胀持续时间和幅度已经远远超过美联储官员最初的预期。

“用错误纠正错误”

虽然霍尼格认为美联储加息动作慢了,但他还警告称,如果用非常大幅度的加息来冲击经济,就是“试图用另一个错误来纠正这个错误”,美国经济将为此付出相当大的代价。

换言之,美联储的大幅加息也有引发经济急剧放缓的风险,特别是当新的挑战出现时,比如俄乌战争,以及中国因封城带来的产能问题。

曾在美联储利率制定委员会任职的经济学家唐纳德·科恩(Donald Kohn)向BBC表示,“这是一条他们(美联储)必须要走的狭窄道路,这将是一项非常困难的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财政金融政策上,中美的政策取向正好相反。



图像来源,EPA 中国持续的封锁措施将对经济造成影响(图为人们排队在北京的一家商店购买食品)。

近期中国官方在一系列会议上都表示,关于宏观经济运行,要“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

中国央行也明确,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背后的原因也不难理解,中国物价并未如美国一样持续处于高位,但上海、北京等地出现的持续疫情,使二季度经济前景低迷,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

然而,中美政策取向相反,也为中国带来的新的挑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表示,美联储加息使美元资产升值,容易导致中国资金的外流。中国放宽货币政策,意味着人民币和美元的息差会进一步收窄,给维持国际收支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带来一定挑战。

(0)
相关新闻
不听川普警告 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8地泡沫最大 加拿大楼价正崩溃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10%美国公司陷危机?收入连利息都付不起
美联储加息 中国将成唯一最大受害者美联储再维持利率不变 12月狼真的会来吗
美国正处在大崩溃边缘 赶紧逃吧日元飙升势不可挡 中国渔翁得利
自断臂美元遭狂抛 秘密协议证据被曝光周小川发飙 央行绝户计下埋炸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加息"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