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条件都已备齐:美元加息不是“狼来了”
www.wforum.com | 2022-01-11 08:13:19  谭雅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联储去年12月最后一次例会的会议纪要显示加息进一步提前”,这让1月6日的汇率市场出现波动。目前偏鹰派政策主张占据上风,主张未来加息脚步提前,如何理解美联储的利率预期成为分析汇率市场的重点。

条件都已备齐:美元加息不是“狼来了”

  第一,经济环境适宜尽早加息。目前美国经济稳定性凸显,各项经济指标基本维持偏高或预期水平是事实。即使未来美国经济增长水平现实呈下降态势,这也是美国为迎合货币政策需求而进行的主动调节,并不会改变美国经济利润与收入的水平。因此,抓住当前经济机会给美联储加息带来了客观和主观环境。

  因为从去年疫情开始以来的美联储政策应对,一方面救急解决疫情的特殊复杂局面,进而其投入规模与速度相当大且快,最终美国赤字与债务风险加大与此具有直接关系。另一方面,这也使得美国经济展现了良好循环的新周期特征,进而美国总量提升、结构改良、循环优质,而这与舆论煽情的美国悲观或贬低美元形成极大反差。也正因此,目前需要对美国经济和美元的误判有所警惕。

  实际上,美国经济的走好超过全球平均水平。首先,制造业领先60点基准,也是美国新经济优越之处;其次,就业固定岗位稳定下降,4.2%的失业率是基本国情,非农或初领数据波动率与疫情的零散非固定工作岗位多变,但逐渐向好已经明朗;第三,科技主导与创新力量是美国新经济象征,科技+制造业再升级已展现美国经济潜力,美国股市上涨以及企业营收不减是美国新经济受益的体现与收益;第四,美国战略设计规划已经对通胀上涨做好了准备。对此,按照美联储货币政策四项原则,即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就业、国际收支而言,通胀是美联储政策目前的重点,也是适宜加息的重要参数。

  第二外部条件配合尽快加息。国际石油价格快速上涨,但实际上2021年美国石油供给的减少或石油库存的增加。另一方面,包括石油资源、技术与能力,美国仍然占据主导地位,美国石油储备世界第一,美国石油页岩技术创新主导全球,因此国际石油价格垄断性决定石油价格上涨并非是自然现象。

  在石油对外依存度上,2006年美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为70%,随后由于美国实施能源独立政策,从油气净进口国一举转变为天然气出口国,同时大幅减少石油进口。目前美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大幅降到15%以内,其不仅实现能源独立,而且能源更成为其对内对外强有力的政策工具,这就不难理解国际石油金融化或美元化的现实与特殊。

  第三美元利率回归引领地位。近两年美元地位与影响处于上升期,所谓美元崩溃论并不是事实与现实。一方面如前所述,美国经济力量不减,美元是重要基础与条件,20万亿以上美元的经济规模正是美元重要的影响力所在。美元货币政策的投放始终围绕实体经济,包括企业与家庭居民,这就是目前看到消费不减、收入增长、储蓄上升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美元得到的配合因素十分有利,包括岁末年初美元贬值极致发挥。然而,对于人民币来说,由于中美经贸关系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升值压力,这不仅会影响到企业需求,也会干扰经济信心和政策导向。

  然而,美元货币的软肋与短板也清晰可见,这就是美元利率。维持零利率不利于美元保持影响力,更不利于潜在的宏观经济调控手段发挥。因此,美联储的长期想法就是恢复美元利率霸权,期望重新回归到上世纪90年代的美元利率最高点。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在全球疫情持续两年多的时间里,美联储一直排斥和否定负利率,加息的预期不断提前也是此逻辑之下的选择。美联储正是的利率回归路径和方法包括通胀形势、国债收益率结构、隔夜逆回购规模,以及国际间货币互换美元为主、美元流动性扩张等,这都是在为美元利率腾出空间、理由和条件,造成加息势在必行、亟不可待的预期。

  当前形势的关键在于美元不升值,年底前后的美元贬值预示美联储加息临近。美国商务部调整了美国经济增长指标,其意图在于预留美联储加息的条件。目前美国经济环境比较加息条件得当,未来加息并非刺激美元升值,面对当前的经济增长与通胀水平,即便美联储加息4—6次,美元依然是“负利率”。

(0)
相关新闻
不听川普警告 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8地泡沫最大 加拿大楼价正崩溃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10%美国公司陷危机?收入连利息都付不起
美联储加息 中国将成唯一最大受害者美联储再维持利率不变 12月狼真的会来吗
美国正处在大崩溃边缘 赶紧逃吧日元飙升势不可挡 中国渔翁得利
自断臂美元遭狂抛 秘密协议证据被曝光周小川发飙 央行绝户计下埋炸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加息"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