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扣留产品、加征关税 美中太阳能大战升温
www.wforum.com | 2021-08-31 05:02:3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扣留产品、加征关税 美中太阳能大战升温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海关开始扣留从中国公司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这些公司据称从新疆强迫劳动中采购产品。与此同时,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名请愿,要求彻查中国公司以转移生产地的方式非法规避关税,美中之间的最新太阳能之争正逐步升温。

《华盛顿邮报》8月27日报道,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开始扣留从中国公司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拜登政府在6月下达禁令,禁止中国新疆合盛硅业公司及其子公司生产的用于太阳能电池板的关键材料进入美国市场,并继续支持在美国国内发展清洁能源供应链。

这是华盛顿着手解决新疆持续存在的侵犯人权和强迫劳动问题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也是打击美国所说的中国不公平经济做法并推动美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一部分。

专家表示,中国用盗取美国的知识产权并通过政府大规模补贴,打击美国太阳能供应链,将引发美国未来能源安全隐患。

美制造商要求彻查中国规避关税

与此同时,本月16日,美国太阳能制造商向联邦政府提交请愿书,反对中国太阳能公司非法规避美国关税。

这个名为美国太阳能制造商反中国规避的组织 (the American Solar Manufacturers Against Chinese Circumvention 简称A-SMACC)通过华盛顿Wiley律师事务所向美国商务部提交请愿书,要求调查来自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的非法规避对华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

南加州大学古尔德法学院国际法律与经贸研究中心副主任董芳菲向美国之音解释,规避是指外国公司通过在第三国制造或完成组装来规避对其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本案中,美国太阳能制造商抱怨中国通过在东南亚的这些国家制造太阳能电池板规避了美国对其征收的关税。

该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至少能追溯到2018 年 1 月,时任总统川普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模块征收高额关税,今后四年分别征收30%、25%、20%和15%的关税。关税将在2022年2月到期。

当时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解释,对中国征收关税是因为中国太阳能产业“利用国家激励措施、补贴和关税来主导全球供应链。”从而使“中国在全球太阳能电池生产中的份额从 2005 年的 7% 飙升至 2012 年的 61%,而在此期间“美国太阳能制造业几乎消失。”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在请愿书中指出,中国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开设工厂,将太阳能制造转移,为规避美国的上述关税创造了一条明显的途径。美国制造商要求将关税扩大到中国公司在东南亚工厂生产的产品。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美国2020年进口的太阳能组件绝大多数正是来自这三个国家 - 马来西亚24.6亿美元,越南23亿,泰国13亿,而其他国家进口总和仅占13.6亿。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研究分析师,东南亚能源、水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副主任考特尼·韦瑟比(Courtney Weatherby)认为,美国的关税无疑是中国企业决定将生产迁出中国的因素之一,但她不认为这完全是中国公司为规避美国关税的伎俩。“太阳能光伏制造从中国转移到劳动力成本具有竞争力的其他国家,是近年来在一系列其他行业也发生的广泛转变的一部分。”

至于商务部如何裁定中国公司是否存在非法规避关税,董芳菲说要看三个决定因素: 东南亚子公司和中国母公司的关系,东南亚三国的制造是否采用将被征税的中国生产的零部件组装,以及是否在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令后第三国的出口增加,而来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减少。

董芳菲说,一旦调查确认存在规避行为,美国贸易法将授权对来自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与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相同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高关税将威胁拜登的绿色目标?

史汀生中心的韦瑟比告诉美国之音,对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这三大美国太阳能设备供应商征收关税将对美国国内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美国目前大部分进口太阳能设备来自这三个国家,…额外关税导致的美国未来能源安装成本上升将必然影响达成国内可再生能源目标的成本和速度。”

白宫在今年四月宣布了美国的绿色目标,表示将在 2030 年将温室气体净污染水平从 2005 年的水平减少50-52%。

而白宫8月17号发布备忘录表示,到2035年将太阳能发电量从目前的3%提高到40%以上。对东南亚这三个主要太阳能组件进口国加征关税无疑将打击拜登的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

美国贸易组织太阳能工业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比盖尔·霍珀 (Abigail Ross Hopp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太阳能制造商反对中国规避的请愿书可能会对美国太阳能市场造成“严重”干扰。

据彭博社报道,市场分析机构Height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师本杰明·索利兹伯里 (Benjamin Salisbury) 最近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这种国内太阳能行业各种派系的“持续分裂将使拜登政府更难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

而今年六月拜登总统针对新疆涉嫌强迫劳动的人权问题对中国太阳能公司合盛硅业有限公司(Hoshine Silicon Industry Co., Ltd. )实施进口禁令已经对美国清洁能源的目标产生了影响。

据彭博社报道,拜登对这家原材料公司的禁令导致多家美国太阳能公司的进口组件在美国港口被扣留。多家美国开发商已经在争先恐后地证明他们的进货不含合盛公司的材料,其中包括许多在拜登禁令前几个月下的订单。

据报道,太阳能工业协会总裁霍珀表示,海关这次的扣押对该行业产生了寒蝉效应,许多公司表示在禁令的执行更明确以前不愿意签署未来的订购合同,这将延缓清洁能源的发展。

贸易之外的国际政治因素也事关这一绿色目标能否达成。韦瑟比说,美中在气候变化上的合作对于实现碳减排目标至关重要,将关税扩大到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之外可能会使双边关系恶化。

知识产权和能源安全

增加关税或可能影响绿色目标的进度,而不加关税却可能引发美国的能源安全隐患。

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扎克·库珀(Zack Cooper)告诉美国之音,“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美国太阳能产业是受知识产权盗窃损害最严重的产业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些成员侵入美国太阳能公司的网络,将这些信息提供给中国公司,然后这些公司利用这些窃取的知识产权再将美国公司挤出市场。”

早在2014年,美国司法部就起诉了五名中国军事黑客对美国公司和劳工组织进行网络间谍活动以谋取商业利益,主要受害者之一就是美国太阳能公司SolarWorld。起诉书称,被告密谋侵入美国实体,从这些实体窃取对中国的竞争对手有用的信息,包括有利的商业机密。

库珀说,美国国会中有许多人希望禁止参与盗窃知识产权的公司再将这些产品卖回美国,其中包括许多中国的太阳能生产商。库珀解释,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公司为规避关税而在第三国制造产品将引起监管机构和立法者的注意,尤其当这些公司销售的产品基于或受益于被盗的知识产权。

除了知识产权的隐患,专家认为中国政府对该行业的巨额补贴造成不公平竞争将严重打击美国的太阳能公司,这将损害美国自身的能源安全。

美国曾经引领世界太阳能产业。根据美国能源部发布的《2008年太阳能科技市场报告》预测,到2015年世界太阳能聚光发电量将达13吉瓦,其中美国占51%,西班牙占33%。

2008年,美国的多晶硅产量(光伏板重要原料)占世界总量的43%,德国占22%,中国仅占6%。

然而,2000年起中国太阳能光伏制造业的迅速崛起改变了全球格局。美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市场份额显着下降。今年6月能源部的《太阳能工业报告》表明,中国的太阳能累计安装量达253吉瓦,远超美国的93吉瓦。(p6 at https://www.nrel.gov/docs/fy21osti/80427.pdf )

华盛顿繁荣美国联盟(Coalition for a Prosperous America, CPA)今年3月发布美中太阳能行业的报告,根据该组织的官网,其主要工作是研究和倡导对美国各产业有利的战略贸易方针。报告指出北京正在寻求该行业的全球主导地位,中国政府每年补贴数十亿美元支持中国太阳能行业的全球扩张。 报告指出,中国已经几乎垄断了太阳能上游供应链的几个重要环节,直接威胁到美国的能源独立和美国在太阳能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和其他清洁能源技术。这种垄断还将威胁以多晶硅为原料的半导体行业。

近日代表美国太阳能制造商提交请愿书的Wiley律所也在声明中指出,必须通过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确保美国太阳能制造业的竞争环境是公平的,… 对中国太阳能产品的关税应扩大到规避实体。否则,我们的行业很可能会屈服于垄断控制,我们的能源安全将面临风险,拜登政府通过清洁能源制造重建更好的目标将受到严重威胁”。

史汀生中心的韦瑟比则认为,鉴于全球其他地方太阳能装置的迅速增加,因为关税而在美国失去竞争力的中国公司将转向瞄准没有类似关税的其他市场,包括发展中国家 - 由于电力需求增加和太阳能发电成本相对稳定,这些国家正在扩大可再生能源产能。如此一来,最大的负面影响可能会落在美国国内市场,因为公司原材料将销售重心转移到其他不断增长的市场。

韦瑟比还强调,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急需发展可再生能源,中国公司在当地设厂将带来这些市场的本地采购优势。

这也正是繁荣美国联盟的主要担忧之一。其首席经济学家杰夫·费里(Jeff Ferry)在接受福布斯网采访时説“如果中国在太阳能领域取得主导地位,这将给他们带来巨大优势,赢得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的支持和忠诚。在全球地缘政治博弈中,控制能源供应是至关重要的武器和优势。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在能源生产方面排名第一比在股票市场或篮球运动鞋方面排名第一要重要得多。”

繁荣美国联盟在报告中做出结论,美国需要长期的政策,确保端到端的太阳能供应链都在美国。除了关税以外,还需要使用激励措施、税收抵免、政府采购政策等一系列明确的政策,以实现美国太阳能技术和制造的弹性和自给自足。

(0)
相关新闻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