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媒:北京抛美债报复特朗普 两败俱伤
www.wforum.com | 2016-12-17 04:14:56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财政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外资10月连续第七个月出售美国公债,日本近两年来首次超过中国,成为美国公债的最大海外持有人。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中国抛售美债支撑人民币,但分析认为,即便中国想报复美国,抛售美债也不在高层考虑的政策范围,因为这样不仅令外汇储备有可能快速消耗,中国投资组合收益也将遭殃。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超越中国成为美国公债的最大持有国,因中国央行动用外汇储备支撑人民币,而日本央行则乐见日圆贬值。

投资者非常关注中国的美国公债持有量下降。如果中国大笔卖出美国公债,可能加大美国利率的上行压力,反过来又会打压人民币汇率。

美国周四公布的外国对美国公债持有量数据证实了上述变化,其中,中国对美国联邦债务的持有量降至逾六年来最低水平。

周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宣布升息,并暗示2017年可能加快紧缩步伐。这推动美国短期公债收益率升至逾五年来的最高点。

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抨击中国的贸易与汇率政策,并质疑现任以及前任美国政府所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令人担心中国可能决定抛售美国公债作为回应。

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10月中国的美国公债持有量下降413亿美元,至1.115万亿美元。11月和12月的数据更为重要,这两个月的数据还得等几周到明年初才发布。这些数据将显示特朗普胜选后发生的情况,因特朗普计划减税并增加基础设施支出,引发了美国经济增长加速以及政府预算赤字扩大的预期,从而促使投资者抛售美国公债。

中国在秋季时减持美国公债,可能有助于其避免了严重亏损。

据美银美林美国公债指数,美国大选以来公债价格一直走低,那段时间投资者的总回报率为负3.3%。长债损失尤其惨重,按总回报基础计算,10年期公债下跌5.7%,30年期公债损失10.3%。

日本成为美债头号持有国的同时,也在削减其美债持有量,但削减规模远远较小,10月削减约45亿美元至1.132万亿美元。日本的美债持有量比去年10月下降173亿美元左右。

2015年2月,日本的美债持有量为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超过中国,但仅维持了一个月。

“中国一直在抛售美元以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日本则乐见日圆贬值,”新加坡Forecast PteLtd分析师Chester Liaw说道。

有分析师称,预计中国将持续减持美债以捍卫人民币汇率,但看来不太可能进行大规模抛售。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四缩量大跌,并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与中间价同创八年半新低,因美联储加息并暗示加快紧缩步伐。

“中国一直有意地减持美国公债,以守护人民币汇率,这种趋势很难停下来,”常驻新加坡的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目前在世界上仍然最高,尽管11月比2014年6月高峰水平减少了9,420亿美元,降至3.052万亿(兆)美元的近六年低点,降幅达24%。同时,中国在2014年6月至今年9月期间减持了1,110亿美元美国公债,降幅为9.0%。

中国人民银行可能动用更多的外汇储备来支撑人民币,不过该行目前非常谨慎,在寻求减缓人民币贬值速度的同时,试图通过加强控制来减少资本外流,保持外汇储备规模。

一些交易员认为,3万亿美元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关键心理水准,但如果美元持续升值且中国不得不维稳人民币,则其外汇储备有可能快速消耗。

一些中国政府经济学家认为,外汇储备的最低审慎规模应该在1.62-2万亿美元。

央行一位顾问本月稍早表示,中国应动用外储来帮助保持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因为对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预期,已经导致人民币兑美元跌过头。

但政府政策顾问认为,即便中国想报复美国,抛售美债也不在高层考虑的政策范围内。当然这还要看特朗普政府是否推进其威胁,宣称中国是货币操纵国,对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以及他是否放弃“一个中国”的政策。

抛售大量美债持仓可能扰乱金融市场,迫使美国有大量资金需求,但分析师认为中国要采取这一举动,有可能会激起大甩卖,那么自己的投资组合价值也会缩水。


(0)
相关新闻
不听川普警告 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8地泡沫最大 加拿大楼价正崩溃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10%美国公司陷危机?收入连利息都付不起
美联储加息 中国将成唯一最大受害者美联储再维持利率不变 12月狼真的会来吗
美国正处在大崩溃边缘 赶紧逃吧日元飙升势不可挡 中国渔翁得利
自断臂美元遭狂抛 秘密协议证据被曝光周小川发飙 央行绝户计下埋炸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加息"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习来回踱步...布林肯见习 美中面临决定性时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怕无人机 俄军坦克背龟壳上战场 外加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