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联储加息 中国将成唯一最大受害者
www.wforum.com | 2016-12-15 06:40:37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联储加息 中国将成唯一最大受害者

摩根斯坦利新兴市场投资业务负责人鲁奇尔·夏尔玛在纽约亚洲协会年度预测讨论会上发言。

美联储星期三下午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摩根斯坦利新型市场投资业务负责人鲁奇尔·夏尔玛说,由于资金外流的巨大压力,“中国将成为美联储加息的唯一最大受害者。”

夏尔玛是在纽约亚洲协会预测2017年的年度讨论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夏尔玛解释道:

“(中国)有太多资金等着流出。我们看到今年1月和2月的交易情况,导致了全球恐慌。如果这种情况再度出现,将极为严重。唯一能保证中国达到增长6个百分点目标的就是继续借债。但中国正失去借债能力,因为资金流出中国,他们无法为增长留住这些资金。”

�  南华早报说,中国当局正勇敢面对美联储的加息决定,但这可能是北京保守的最糟糕的秘密,中国的决策者们正在急切注视着美联储决定可能带来的影响。

美联储加息促中国资金外流

观察人士指出,美联储加息导致中国外汇储备急剧减少的情况在历史上并不罕见。在2015年12月美联储加息时,中国外汇储备曾创下爆减1079亿美元的记录。而且在2016年1月又减少了994亿美元。

中国外汇储备减少在今年春夏有所减缓,部分原因是美联储保持了美元政策性利率不变,也因为北京对其经济和金融健康的关切做出了努力。但是最近几周中国外汇储备一直在加速缩水。今年11月成为自1月以来单月外汇储备减少最快的一个月。

然而美联储加息并不是中国经济面临的唯一压力。《国家兴衰》一书的作者夏尔玛说,“纵观经济发展史,唯有一个因素可预测一个国家是否陷于麻烦,那就是这个国家的债务。”

中国债台高筑史无前例

夏尔玛说,2009年金融危机后中国为了维持增长而大量举债。中国过去5年积累的债务相当于经济总量的60%,“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重要经济体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最大债务。”

夏尔玛表示,如果拿美国作参照,当美国房屋泡沫发生时,3美元债务产生1美元GDP增长,“但中国现在要用4美元债务产生1美元的GDP增长。”

很多人说,中国的情况不一样,虽然债台高筑,但都是内债,外债很少,中国情况独特,债权人和债务人是同一实体,不过是把钱从一个口袋挪到另一个口袋而已。

但夏尔玛指出,尽管如此,“中国早晚将为此付出代价。”他表示,“今天中国的情况令人瞠目结舌,他们压下一个泡沫,然后又升起另一个泡沫”;“我们看到去年夏天股市大崩盘,之后他们说,让我们来做房地产市场吧。中国房屋价格过去18个月涨了30%到50%。中国货币的流动量现在大于美国的流动量,资金急于外流。过去谈论的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账户开放现在都逆转了,基本上就是出台一项项措施以阻止资金外流。”

政府严控资金外流

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说,从去年开始,中国政府就加紧控制资本外流,使大陆公司更难获得外汇。中国还加强了对向境外汇款的监管审查,停止大额度境外投资交易的审批。

报道说,人民币成为全球货币的雄心已经遭遇挫折,因为离岸人民币市场变得越来越小,活动越来越少,在贸易支付和结算中的使用人民币的愿望已经减弱。

(0)
相关新闻
不听川普警告 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8地泡沫最大 加拿大楼价正崩溃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10%美国公司陷危机?收入连利息都付不起
美联储再维持利率不变 12月狼真的会来吗美国正处在大崩溃边缘 赶紧逃吧
日元飙升势不可挡 中国渔翁得利自断臂美元遭狂抛 秘密协议证据被曝光
周小川发飙 央行绝户计下埋炸雷美元升值加息 中国央妈打响保卫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加息"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