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或十年内开建核动力航母 但首先要确认这一问题
www.wforum.com | 2019-09-08 21:04:2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既然美国人这么看重航母,那么我国情况又如何呢?

  目前我国正在建造003型航母,未来还要建造004、005、006……,我国在航空母舰命名方面采用“一艘一型”,本身就预示了我们的航母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是“小步快跑”,向着“目标舰”前进。

  美国海军的大甲板超级核动力航母,是经过多年验证的,现阶段技术条件下,比较科学,有效的航母方案。历史上出现过很多试图取代这个方案的“B计划”,但没有一个最终落实——最近随着F-35B登上两栖攻击舰,又有人开始忽悠“大型航母无用论“,而美国海军对此,虽然也不是没有争论,但最后还是坚持继续发展大型航母。

中国或十年内开建核动力航母 但首先要确认这一问题

  F-35B、C对于中国航母在远海作战而言,是很有威胁性的对手

  当然这里面有路径依赖,利益问题——但是大型航母的好处依然非常明显,毕竟能携带一整个航空联队的兵力,全世界到处浪,就光这一点,就是其他形式的航母难以取代的巨大优势。

  当然,最近《南华早报》在说,004型航母会采用核动力——这消息,就和这家报纸前几天引起国内许多议论的所谓“国产第四代舰载机选定歼-20”一样,并无实锤。之所以他们的文章影响大,不过是因为这是一家英文报纸,但各位有空去看看南华的军事版编辑的头像和履历,我相信你们会对这家报纸军事消息的可信度有新的认识。毕竟,我们熟悉的很多朋友,包括高卓、施洋和笔者,都曾成为这家报纸的所谓“与中国军方有密切联系的消息源”……

  那么认真的说,004型航母在大连建造,并且采用核动力,这个说法到底有什么问题呢?

  我们知道目前我国尚无建造核动力大型水面船只的经验,而综合历史上其他国家研制类似船舶的经验,这类舰船的研制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建造非航母的、大型水面核动力船只进行验证。

  而根据近年来中国主要的造船企业在相关展会上的展示,上海和大连都有建造核动力大型水面(或者半潜)平台的计划,有大型核动力补给舰,核动力破冰船、核动力半潜平台……等等。

  这里面上海提出的核动力补给舰很让人感兴趣——如果成功的话,甚至有望大大提高未来至少3艘常规动力航母的远距离长期部署能力。

中国或十年内开建核动力航母 但首先要确认这一问题

  核动力补给舰模型

  要确认首艘核动力航母什么时候,花落谁家——很大程度上我们应该观察的是,哪家造船厂开始着手建造大型核动力船只,以及其建造情况和后续试验情况如何。

  如果一切顺利,那么我们可能在10年内开始建造核动力航母。

  也正是基于这个判断,笔者认为,至少004型航母,可能会是003型的小改型,类似于002和001两艘航母之间的关系。

  当然,004有可能放在大连建造,并且也可能在003型下水前就动工,就和055型大型驱逐舰同时在上海和大连建造一样。

  说了这么多,就是告诉大家,我国在积极研制反航母作战能力的同时,也在积极研制航空母舰,我们可不会像当年苏联那样认为航母是“资本主义的侵略工具”,“在导弹时代航母只是漂浮的铁棺材”。作为一种具备极强发展潜力,巨大影响力,以及高效费比的主力舰,航母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会成为中国海军走向更远海域的重要依仗,这也不会是太遥远的事情,今天在看这篇文章的各位朋友,应该都能见证这个历史的进程。

(0)
相关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
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
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
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
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