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航母抵达海峡:土耳其国务部长给出两个选择
www.wforum.com | 2019-08-14 21:27: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到我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它能够服役中国人民海军,背后经历的心酸。从乌克兰手中拍卖所得,到回国改装服役,前前后后耗时13年,花费无数资金和时间才有了我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上世纪90年代,瓦良格号于乌克兰建造时遭逢苏联解体,建造工程中断,完成度68%。瓦良格号被迫停工,从此乌克兰再也没有能力继续建造这艘排水量高达67000吨的航空母舰。没办法建造,瓦良格号在乌克兰黑海造船厂停靠了近8年,最终在1998年,中国澳门创律旅游娱乐公司通过竞标,以2000万美元买下瓦良格号。

       1999年7月,创律集团雇用一艘拖船,拖着瓦良格号开始了漫长的航程。据说,在航母被拖走的那天,身患重病的船厂厂长马卡罗夫曾泪流满面,在位于海边的造船厂疗养院目送了“瓦良格”号的“最后一程”(他于2002年去世)。然而,这一路可我是一波三折,历经千辛万苦,正当所有人都以为这艘航母的回国之路会非常顺利时。却引来了西方国家的注意,并开出各种苛刻的条件,试图阻止这艘航母驶向中国。

       当瓦良格号被拖到土耳其控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时,西方国家开始干预这艘航母通过海峡。“在第三国的提醒下”,土耳其政府加以拦阻,要求瓦良格号退回黑海,8月再次向通过海峡,又遭到了土耳其的拒绝。无奈下,“瓦良格”号被阻挡在黑海中相当长一段时间后只能被迫返回原港。在此期间,创律集团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每天要想拖船公司支付8500美元的费用,每个月要向原港支付1.7万美元的停靠费用,这在当年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耗时相当长。

       土耳其方面以“船体过大、影响博斯普鲁斯海峡通行为由,拒绝瓦良格号通行,同时西方媒体又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当时土耳其主管海洋事务的国务部长米尔札欧鲁坚决反对通行,称要想通过海峡,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就是给瓦良格号装上动力系统,要么切成碎片运走。很显然这都是不可能的事,装动力系统当时已经没有条件,一艘锈迹斑斑停靠了近10年的6.5万吨航母,装动力系统谈何容易,切成碎片运走,就等于成了废铁。

       后在双方的长期交涉下,中国在满足土耳其的要求后终于同意放行,条件包括经济援助、武器出口和开放对土耳其的旅游等等。同时还列出了20项安全条件,另外中国还在航母上安装了小型雷达、全球卫星定位系统、VHF无线电通讯设备、电子罗盘及发电机等航行安全设施。在满足各种条件后,2001年11月1日,瓦良格号正式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通,这一长达一年的交涉,瓦良格号终于得以放行。

       2002年3月3日,历尽艰险的“瓦良格”号航母终于抵达大连,后经过一些列考察后专家认为,航母满足改装的条件。2005年4月26日,瓦良格号被拖进大连造船厂的干船坞,开始改造工作。在经过7年的努力后的2012年9月25日,瓦良格号在万人的注目下服役中国人民海军,改名辽宁号,舷号16,中国终于有了第一艘航空母舰。

(0)
相关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
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
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
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
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