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印度国防被腐败重创:买12架直升机 回扣达4亿
www.wforum.com | 2013-10-15 19:27:08  世界新闻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AW-101直升机

目前的两难是:要么为了军购容忍官员贪贿,要么为了反腐取消合同

记者/白炎林

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印度国防部发言人斯坦舒·卡尔10日表示将“认真考虑”取消一份价值7.72亿美元(约合47.26亿元人民币)的合同。该合同为印度向意大利阿戈斯塔-韦斯特兰公司购买12架AW101直升机。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笔曾经搅动了多国的合同如果最终真的被取消,将成为印度国防外购困局的又一鲜明体现。

“总统座机”成“高官噩梦”

涉及这12架直升机的印度军购案始于2009年。当年,意大利阿戈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的AW101直升机在竞标中战胜了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的S-92直升机。2010年3月,阿-韦公司正式与印度政府签订合同,为其生产12架AW101直升机作为政府官员座机,其中8架为要员座机,将供印度总统、总理、国防部长和其他高级政要乘用。此前印度政府高官座机为俄制米-17直升机。合同规定,在2014年前12架AW101直升机应全部交货。截至去年12月,阿-韦公司已经向印度交付了3架。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这桩军购案从今年年初开始陡然生变。意大利警方1月份接到举报,称阿戈斯塔-韦斯特兰公司在此项合同的执行过程中向印度高官行贿。为此,意警方于2月12日逮捕了该公司母公司——意大利机械工业投资公司(又译芬梅卡尼卡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塞佩·奥尔西。意大利检方怀疑,阿-韦公司向竞标时担任印度空军参谋长的申德拉·泰亚吉或其家人非法提供了6800万美元(约合4.2亿元人民币)回扣,相当于订单金额的10%。作为交换,印度空军在诸如直升机最高升限等要求上做了有利于该公司的修改,使得该公司中标。对此,奥尔西和泰亚吉均予以否认。

随后,此事影响扩展到了更广层次。尽管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在此事上一开始就做出了严肃表态,但印度国内仍有人认为其实际上在拖延调查。印度总统慕克吉也被媒体怀疑,因为该笔合同竞标时他任印度国防部长。由于该批AW101直升机由阿-韦公司设在英国的制造厂负责制造,因此印度总理辛格还要求英国方面协助调查。

“反腐”旗号下的国防难题

有分析指出,印度国防部早在今年2月15日就透露“已准备取消订单”,因此该笔合同最终很可能会被取消。不仅如此,根据之前达成的“诚信契约”,阿-韦公司甚至有可能会被列入“黑名单”,失去参与未来印度国防合同竞标的资格。

这并不是印度第一起涉及高层官员的军购腐败案。上世纪80年代导致拉吉夫·甘地政府下台的原因之一,就是印度官员涉嫌在从瑞典博福斯公司进口155毫米榴弹炮的合同中受贿。问题的另一面在于,腐败已经发展成了印度政治文化的一部分,结果就造成这样的局面:要么不断“制造”官员的腐败机会,要么因“反腐”导致印度国防受损。

比如,印度查处了博福斯火炮受贿案,结果让博福斯榴弹炮的印度国产化计划大大滞后,严重影响到了印度的炮兵建设。又如,印度早在1983年就计划从英国购买“隼”式高级教练机,但由于害怕落下“腐败”的话柄导致20多年无法签订合同,直到印度飞行员由于没有得到良好训练而大量坠机丧命之后,印度政府才于2004年和英国签署了购买高教机的合同。

有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如果想杜绝国防合同中的腐败现象,首先要发展本国军工产业,更主要的是应探索出预防腐败的合理机制。单纯取消合同,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