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罗斯悄然磨亮“东亚之剑”(图)
www.wforum.com | 2012-09-30 20:12:31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34战斗轰炸机

最近数年以来,东亚地区可谓风云骤起:朝鲜半岛因军事冲突而剑拔弩张;日本与中韩因岛屿问题争议不断,双边关系陷入低谷;南海地区则同样因为岛屿问题“暗流涌动”。大洋彼岸的美国奥巴马政府也“不失时机”地宣布,将把美军战略重心转移至亚太地区……地区大国政治、军事博弈氛围日重。也许并非偶然的是,冷战结束后一直在该地区较为“低调”的俄罗斯,也在同一时期,“不动声色”地强化在远东地区的军事部署,增强该国在东亚军事影响力,成为该地区军事、政治格局中的重要一极。

挑衅日本的“俄罗斯之鹰”

不久前在俄罗斯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峰会,让俄罗斯位于东亚地区北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的中心。这一片曾经属于中国的领土,正是俄罗斯远东政治、战略的重要缩影。目前,这里是俄海军太平洋舰队的司令部所在。

冷战时期,前苏联在远东地区的军力部署达到顶峰,这里也成为美苏争霸及中苏对抗的前沿阵地。但在冷战后期,前苏联开始收缩其在远东地区的军事部署。先后撤离驻蒙古及越南军队。1988年,前苏联裁军50万,其中包括远东驻军12万人。

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规模缩小了22%,而到2005年,由于资金不足,太平洋舰队能够负担战斗值班及遂行战斗任务的潜艇、水面舰艇及飞机不足50%。

但从2007年起,一切开始发生改变……

2012年9月20日至24日,日本防卫省接连发布消息称,俄罗斯一架IL-20电子侦察机先后3次飞入日本领空,日航空自卫队紧急出动战机进行跟随。《朝日新闻》认为,俄军机南下,很可能意在收集即将部署日本的美军新武器——“鱼鹰”运输机的相关情报。

出动远程军机“巡视”东亚,是俄军恢复在东亚影响力、向日美韩同盟“亮肌肉”的一个重要举措。

2007年,随着俄罗斯战略轰炸机恢复全球巡航,与俄存在领土争端、也驻有美军的日本多次遭俄轰炸机、侦察机逼近。

2008年,一架俄罗斯图-95轰炸机闯入日本南部领空,日本为此紧急出动24架战机;2010年11月,4架俄图-95战略轰炸机再次在日本战机伴随下,在太平洋上空巡逻。2011年9月,俄远程轰炸机更环绕日本飞行一周,并在日俄争议的北方四岛上空进行空中加油。十足“挑衅”了日本一把。更为离谱的是,2010年12月,正当日美在日本海举行史上最大规模军演时,两架俄罗斯反潜巡逻机竟横穿演习中心区域,“巡逻”长达数小时,大胆“挑衅”逼得美日立即停止军事演习。

“北风之神”坐镇东亚北大门

除了出动战机巡航东亚,近年以来,俄陆海空军的系列先进武器,更接连部署远东。

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千岛群岛(包括北方四岛)分别面向日本海和太平洋,因各自重要战略位置,成为俄军部署新型军备的重点地区。

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军太平洋舰队的司令部所在。目前,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拥有兵力约6万人、导弹核潜艇18艘、攻击核潜艇17艘、常规动力潜艇14艘、导弹巡洋舰4艘、导弹驱逐舰10艘、导弹护卫舰40艘、其他各型舰艇近400艘。

为严守太平洋门户,俄罗斯在加强对北方四岛的控制之时,不遗余力地增强太平洋舰队实力,替换老旧装备。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的加入。

“北风之神”是俄罗斯第四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凝聚了俄罗斯潜艇技术的精髓,被称为俄罗斯重振海军雄风的新一代王牌武器。

2012年8月31日,在国际舆论猜测许久后,2艘名为“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和“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正式服役,分别部署太平洋舰队和北海舰队。而根据俄海军计划,“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只是在北海舰队接受1年训练。期满后同样进入太平洋舰队服役。两艘核潜艇的加盟,无疑将大大加强俄罗斯在东亚地区的核震慑力。

除了自产的武器,俄罗斯还将把本国首次外购的武器——两艘法国产“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部署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增强远东海军战力。

而在北方四岛,俄罗斯除了保持目前的数千驻军和空军基地外,还计划部署“道尔”M2型防空导弹和“宝石”巡航导弹及米-28武装直升机等尖端军备。2011年2月首次登上北方四岛的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当时)就明言:俄已在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部署了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可以完全保障这一地区的安全。

“宝石”巡航导弹被称作“战舰爆破手”,其射程超过300公里,对水面目标发动超音速打击且不易被雷达发觉。美国一直反对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售这种导弹,就是顾忌该弹的强大威力;“道尔”M2型防空导弹采用机动底盘,可同时攻击4个空中目标;米-28武装直升机则具备夜间作战能力.

“最先进防空导弹”部署远东

除了潜艇和登陆舰,俄军在远东的另一王牌武器是导弹。

最近,俄军用来保卫首都的S-400“凯旋”地空导弹系统,也加入了远东的俄罗斯陆军部队。S-400“凯旋”地空导弹系统充分利用了俄罗斯在无线电、雷达、火箭制造、计算机等技术领域的最先进研究成果;配备了射程更远的新型导弹和新型相控阵跟踪雷达。俄方称,该导弹系统在精度等方面均优于美国爱国者-3地空导弹系统,是当今世界上性能最好的防空导弹系统。可以对付各种作战飞机、空中预警机、战役战术导弹及其他精确制导武器。

S-400系统采用新型的40N6远程导弹时,射程可达400千米,为当今地空导弹射程之最。

海军陆军增强在远东存在,俄空军也没落后。自2010年起,俄罗斯远东军区的空军部队装备了120余架苏-27战斗机,26架米格-31截击机,100余架苏-24战斗轰炸机和60架苏-25攻击机,其中最受瞩目的则是预计将部署远东的“海上毒蛇”——苏-34战斗轰炸机。

苏-34战机在海上具有极强的攻击和侦察能力,且其长距离飞行能力极强,可配合太平洋舰队联合战斗。若部署远东,这些战机将主要负责海上巡逻及侦察等任务。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