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我军"满配"新步枪现身 并联弹匣光学瞄具都齐了
www.wforum.com | 2021-03-18 19:12: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军"满配"新步枪现身 并联弹匣光学瞄具都齐了

  中国空降兵部队装备新步枪早已不是新闻,咱们以前也对空降兵装备新步枪进行了相关解读。让其他单位“气愤”的是,空降兵不仅最先用上了新家伙,甚至还给新枪玩掉了漆。

  即使是这样,空降兵也不忘不时“秀秀”新家伙。3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空降兵部队官方微博发布了歌曲“钢铁的战士钢铁的墙”MV,视频中新枪再一次出镜。

  这回出镜的空降兵战士一改传统中国战士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先进的武器装备令网友评论到:“这是美军打过来了?”

  2019年阅兵亮相的星空迷彩逐渐配发部队后,中国军队的形象就发生了很大变化,不过拿的是95步枪,大家还能分辨一二。这回用上了新枪,不了解的小伙伴一时还真分辨不出这是哪国军人。

  比较有意思的是,这次出镜的新枪是“满配”版本,安装了少见的并联弹匣,两个弹匣一正一反并联,换弹匣时候调转方向插入即可:

  更让大家伙感动的是新枪终于标配了光学瞄具,是我国轻武器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可以预见,新步枪全面列装以后,光学瞄准具将成为最主要的瞄准方式,然而这条路我们国家走了很久。

  1848年美国纽约一位匠人设计了一种和枪管同样长度的管状瞄准具,该装置的后半部分安装了玻璃透镜,在美国内战期间得到实战检验。而第一款有实用价值的瞄准镜是德国蔡司公司在1904年生产出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使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逐渐成熟。

  光学瞄具改变了机械瞄具三点一线的瞄准方式,虽然视场会受到一定限制,抗摔能力不强,但方方面面肯定比机械瞄具强。可光学瞄具实在是太贵了,早期在普通步枪上安装光学瞄具显然是不划算的。

  所以大致在80年代以前,光学瞄准镜只限于狙击步枪、部分重机枪和高射机枪,至于大头兵的武器安装瞄准镜,想都不要想。

我军"满配"新步枪现身 并联弹匣光学瞄具都齐了

  比如咱们中国80年代以及之前定型的武器,基本没有考虑过使用光学瞄具。50年代定型的56冲,没有光学瞄具,没有预留任何瞄具接口,同一时期的国外枪支也一样,以机械瞄具为主。

  不过光学瞄具的好大家都清楚,于是奥地利当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在1977年推出了AUG,固定标配1.5倍望远式白光瞄准镜,虽然倍率小了一些但也开创了普通步枪使用白光瞄准镜的先河。从这里开始,各国才慢慢跟上步伐。

  1979年对越还击自卫作战爆发,前线急需新式步枪的情况下,中国军工推出81步枪,和AUG为同一时期,当时全世界对于普通步枪安装瞄准镜都在起步探索阶段,所以81步枪也没有配备瞄具和附件接口,这时候我们轻武器光瞄基本处于没想过用,也没得用的阶段。

  80年代中后期开始,步枪安装瞄准镜成了时髦。1985年,英国列装了以光学瞄准镜为主要瞄准方式的L85A1无托步枪,1991年开始,俄罗斯生产的AK74M也在机匣的左侧安装了瞄准镜座,可以安装白光瞄准镜和夜视设备,美国也为步兵的M16A2和M249开始装配白光瞄准镜。

  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的小口径步枪也在研制过程中,90年代定型的95步枪和后来的03步枪跟上了国际潮流,出厂标配3倍白光瞄准镜。95/03步枪都预留有燕尾槽接口,用来安装瞄具。

  至于有人问为什么不用皮轨?其实皮卡丁尼皮轨在1992年才确定标准,1995年才被指定为北约标准,盛行和发展都是在90年代后期到现在,定型于95年的95步枪就是想用也用不上。

我军"满配"新步枪现身 并联弹匣光学瞄具都齐了

  然而95步枪随枪自带的瞄具部队却不怎么用。95步枪总设计师朵英贤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时设计95步枪时在瞄准具上的设计主要是“满足以机械瞄具为主要瞄准方式”。也就是说95步枪原本就是以机械瞄具为主,光学瞄具为辅。

  为了照顾机械瞄具,作为无托步枪的95专门设计了一个提把,以此将机械瞄具提高到一个合适的角度,机械瞄具舒坦了,但在用光学瞄具时,高高的架在提把上,用起来就有点膈应。

  而且一个光学瞄具的价格不菲,且95的瞄具相对细长,训练中经常摸爬滚打,很容易就造成瞄准镜损坏。所以普通野战部队使用瞄准镜性价比不高,可能更愿意把钱拿去整点炮,关键时候炸他娘的。

  这时候我们军队基本处于有瞄具,但不好用,也不乐意用的阶段。

  而新枪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这一格局。新枪装有平顶导轨、机械式瞄具,本来就是将光学瞄具作为基础瞄具而设计的,使用光瞄再也没有不适感,同时我们国家基础工业水平的提升,国家有钱了,军费也可以大方拨了,瞄具再也不再是买不起的装备了!

  说白了就是,兜里有钱好办事!

(1)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