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轻型高机动部队新载具研发成功 外形酷似吉普车
www.wforum.com | 2019-10-27 18:14: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轻型高机动部队新载具研发成功 外形酷似吉普车

  当下,轻型合成旅对于步兵机动化作战的要求越来越高。和传统摩托化步兵仅仅只有卡车载具不同,自2011年开始,随着陆军轻型高机动部队建设全面启动,相关载具装备的研发也不断提速。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军工科研人员在原国产军用东风汽车的基础上,结合美军悍马相关技术,研发成功一款外形酷似吉普车的新型载具——东风猛士系列防护型突击车。除了可以荷载6名全副武装的士兵之外,这款突击车拥有135km/小时的高速性能,且越野能力一流。与此同时,它还有不俗的装甲防护能力,并配备了可车内遥控操作的M240B通用机枪,在进攻与防御两端都十分出色。因此,东风猛士系列防护型突击车及众多衍生型号,也几乎成为我军轻型高机动部队的标配车辆平台。

  被誉为中国版“悍马”的东风猛士系列防护型突击车,是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研发生产的。21世纪初,出于提升陆军机动作战能力的需求,装备部正式提出了1.5吨级高机动性越野军车的竞标。经过层层审核,最终东风汽车中标并被批准研究立项。2004年, EQ2050概念车正式问世,并被军方命名为“猛士”。在此后经过先后四次改进设计并完成相关测试后,东风猛士系列防护型突击车自2007年开始陆续列装。

  以早期列装版本CSK131“六人型猛士防护型突击车”来看,它的外形和美军“悍马”颇有几分神似。数据方面,整车战斗全重约为5700kg,由于CSK131配备了东风康明斯3.9升四缸增压中冷柴油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52马力/2700rpm,最大扭矩为502牛·米/1500rpm,因此最高车速达到135km/小时,最长行驶距离750km。实测显示,CSK131“六人型猛士防护型突击车”0-80km/h加速时间仅需26秒。由于车型尺寸很大,CSK131的内部空间十分充裕,除了6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坐在一起丝毫不会拥挤之外,CSK131还可以一次性携带大量物质装备,载重超过1200kg。

  除了出色的动力与越野性能之外,兼具火力支援与兵力运输的东风猛士也是名副其实的“铁血硬汉”,由于采用了性能出众的新型钢材,东风猛士的车体部分(包括正面、侧面以及车门车窗)完全可以抵御步兵大口径反器材装备的7.62×51mm穿甲弹射击,而底盘部分甚至可以无视一般手榴弹的攻击。武器系统方面,东风猛士的标配是一挺使用7.62x51mm弹药的M240B通用机枪,有效射程在3000米以上,射速达到750发/分。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保障机枪射手的安全,东风猛士的改进型CSK141设计了遥控射击平台,射手可以在车内进行遥控操作。

  近年来,东风猛士系列防护型突击车的“魔改”型号不断问世,数量达到了数十种,逐步形成了一个体系。其中,可以一次性搭载10人即1个步兵班的CSK141已经大量列装。与此同时,包括EQ2050A型长头溜背软顶车、EQ2063E型长头单排卡车、CSK162型6人防护突击车、CTL182型6x6防护突击车、CSK181型10人防护突击车等多种型号也各司其职。特别是以东风猛士底盘进行改装的一系列功能型战车,已经成为陆军的制式装备。除了以猛士底盘为基础的122火炮、122火箭炮、反坦克导弹发射车之外,“猛士”系列防空战车、侦察车、保障车、通信车等均特点鲜明。可以说,在未来新型陆军的建设过程中,“猛士”系列将成为中流砥柱。

(1)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