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吊足白宫胃口后 习近平确认为拜登捧场
www.wforum.com | 2021-04-21 06:35:56  明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借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放话称“永不称霸”,暗示与美国改善关系的次日,中共外交部最新宣布,习近平将在4月22日以视讯方式为美国总统拜登捧场,参与他主办的气候峰会。

吊足白宫胃口后 习近平确认为拜登捧场

(资料照)

  在去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就传出拜登家族长期与中共有利益瓜葛的消息。拜登上台后,亲证并未出清在中共掌控企业的持股。因此,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外界一直在关注他何时更改川普时期对抗中共的政策路线,彻底转入绥靖。不过,有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前段时间油门踩的太过,对美公开立场过于强势,战狼做派引美国国内反对与厌恶,令拜登即便想服软亦不能。

  而美气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4月14日至17日访问中国,之后中美发布对气候危机的联合声明,强调美中两国“坚持携手”,被指实为以气候议题为幌子,搁置分歧加强联合之举。

  随即,习近平在4月20日的海南博鳌论坛上对美国连批带哄,既暗批华府“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又保证“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红脸白脸一个人全唱了。

  4月21日一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习近平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将于22日在北京以视讯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外界猜测,习近平与拜登将在这次峰会期间会谈。

  同时,《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指,中美已计划互派大使,北京方面的人选是中共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华府则将任命资深外交官尼古拉斯·伯恩斯(R. Nicholas Burns)。

  秦刚可能接任的消息出乎外界意料。自从今年年初崔天凯担任驻美大使将近八年期满时,外界就在猜测其继任人选,因为恰逢拜登上台,中美之间料将有一个转折。当时被认为有可能接替崔天凯的包括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外交部驻港特派员谢锋等。

  而秦刚,则因为一向分管欧洲事务,与美国渊源不深,被认为赴美可能性较低。

  如果上述传言获得证实,观察人士认为,秦刚获得这一职位,可能主要受益于他与习近平的关系——他自2014年底由外交部新闻司司长调任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直至2018年9月升任副外长。期间,他得以多次陪伴习近平出席重要场合,如2015年习近平出访美国期间,秦刚屡屡与习近距离出现在活动场所,在林肯中学等地都陪伴在习的周围。

  除经历符合习近平“任人唯亲”的原则外,秦刚身上“战狼”色彩较淡,符合当前中共与美国打交道的需要,也是他可能被选中的原因。

  《华尔街日报》也指,习近平近期似乎都在挑战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而这次派遣秦刚驻美显示,中方领导人有意通过一个经验丰富的外交官,恢复双方之间定期举行的高级别会议,并技巧地重建美中“正常高层关系”。

  不过对于派任新大使消息,美中双方都未证实。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