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突破第一岛链!中共航母辽宁号战斗群进入太平洋
www.wforum.com | 2021-04-05 05:45:3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报》 20210404-3)

“西方列强”密集布局印太 亚洲版北约或正俨然成形

英法德等美国主要盟国近来动作频频,纷纷在印太地区显示军事力量,法国将接连在中国周边参与多国军事演习。这释放出什么信号?日本专家认为,“亚洲版的北约”正在俨然成形。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2日报道,印度将首次与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等四方安全对话(Quad)伙伴一道,参加下周在孟加拉湾举行的由法国领导的海军演习。此次“拉佩鲁兹(La Perouse)演习”将从周一(4月5日)开始,为期3天。

法国驻新德里大使馆3月31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将为这五支志同道合的高端海军提供一个机会,在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发展更紧密的联系,提高技能,促进海上合作”。而媒体和分析人士注意到,在2019年第一次“拉佩鲁兹演习”中,印度没有参加。 

日本《富士晚报》4月1日报道,日本学者川上高司认为,这场军演说明,围绕四方安全对话的“亚洲版的北约(NATO)”正在俨然成形。

川上高司表示,由于保护印太自由航行与欧洲利益直接相关,英国和德国等国家预定也将派遣舰艇至印太区域,未来有可能发展成创建抗衡中国的“亚洲版北约”。

近日,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威尔在记者问到德国向印度太平洋地区派遣一艘战舰的作用时表示,此举旨在遵守自由贸易路线和领土完整的规则,并加强德国与印太地区民主伙伴的关系,如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国,符合德国和欧洲的利益。

卡伦鲍威尔说:“我们不仅在谈论中国威胁海上航行自由,而且我们也准备为此做点事情。护卫舰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此前,德国官员3月2日称,计划2021年8月派军舰赴亚洲访问,并称军舰返航时将途径南海。如果成行,这将是2002年以来德国军舰首次经过南海。

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Ben Wallace)曾经在2月3日表示,将向东亚地区派遣最尖端“伊丽莎白女王”号(HMS Queen Elizabeth)航母为核心的打击群。 

对于欧洲各国未来在印太地区的军事行为,《南日本新闻社》报道,法国陆军5月11日至17日将参与美国海军陆战队、日本陆上自卫队举办的联合演习。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法军首度参与在日本境内进行的军事演习,意在牵制日益强大的中国。

《南日本新闻社》指出,除了美国之外,日本近期也与法军构筑合作关系,主要目的应是牵制在东海、南海活动日益频繁的中国。 

“突破”第一岛链!中国航母辽宁号率战斗群进入太平洋

日本海上自卫队于4月3日上午8时左右,在日本长崎县男女群岛西南方向470公里海域处,发现包括辽宁舰在内的6艘中共解放军海军军舰,日本自卫队的“御用摄影师”还跟拍下了这批中国航母编队。据悉,这6艘舰艇向太平洋方向驶去。此外,一架中共运-9巡逻机4日也被发现在东海和太平洋水域上空飞行。此举发生在美国海军加强与“四方”合作伙伴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在印太地区合作之际,显得不同寻常。

据日本防卫省联合参谋部4月4日通报,这6艘军舰中,除了辽宁舰之外,另外5艘军舰分别是055型驱逐舰南昌号,052D型驱逐舰成都号、太原号,054A型护卫舰黄冈号及901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号。随后,这6艘舰艇南下,经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海域,向太平洋驶去。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还称,一架中共运-9巡逻机4月4日在东海和太平洋水域上空飞行,并发布了飞行轨迹示意图。日本自卫队紧急出动战斗机应对。

通报称,日本防卫省自卫队从佐世保基地派出了海上自卫队第4护卫队群第8护卫队的“凉月号”驱逐舰、鹿屋航空基地第1航空群所属的“P-1”海上巡逻机,以及那霸基地第5航空群所属的“P-3C”反潜机“跟拍”中共航母编队,进行情报收集和警戒监视。

拜登评习近平“骨子里没有一丁点的民主”,引发冷战与分化议论

世界正日益分化为不同的阵营,中国和美国都希望吸引支持者。世界也对此感到不安,因为这种二元思维模式会是一种真正的危险,这会在过去那些并不存在分歧和对抗的领域和话题,也制造出明显的分歧和对抗。美国彭博社在4月4日发表分析文章称,冷战又回来了,至少是言辞上的冷战。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媒体的这一番冷战预警,主要来自于拜登在三月下旬谈到习近平和普京时直言不讳的发言,以及他就任以来对中美竞争的特殊定位。当时,拜登就美中竞争所做的回答中,曾经直言不讳地评价习近平“骨子里没有一丁点的民主”。

拜登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跟俄罗斯总统普京一样,都相信在复杂的现代世界里,“专制是未来的潮流,民主无法发挥作用”。

考虑到拜登在就任总统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就曾对记者表示“这是21世纪的民主与专制的较量”,这似乎表明,在他担任总统期间最大的任务之一,是向一个对民主抱有怀疑的世界重新证明,美国民主及其民主资本主义模式仍然有效,而且优于习近平在世界各地试图扩大中国影响力的同时、在国内强制实施的专制制度。

与拜登的“决绝“相对应的是,中国也已经对于这种较量表现出了足够的估计和准备——中国国际关系学术编译平台“国政学人”微信公众号、在4月1日刊登中国国务院参事殷弘的评论文章称, 3月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首次对外政策的重要演讲中、对于中美关系的评价,就是拜登政府对中美关系根本性质最正式、最直接的界定。

在那次演讲中,布林肯将中国定义为美国“唯一的全面敌手和竞争者”。

由于中美在这一番较量与决裂中都希望吸引支持者,世界将再次面临日益分化。只不过,这一次分化看上去与美苏冷战时期不同,世界各国很难整齐划一地分成两个完全对立的集团。

美国彭博社发文表示,如果被迫在与民主政体结盟或独裁政体结盟之间做出选择,对于很多国家来说会非常困难,而只能更加倾向于同时选择两者。

所以分析人士表示,对于拜登关于“21世纪民主与专制较量”的定调,也许不必过于紧张,因为随着全球化与经济利益的错综复杂,民主与专制之间的粗略划分无助于把握这样一个混乱的世界,完全分化的冷战意识形态并不能真正反映和掌控如今混乱的现实。

“六四”部队纪念手表拍卖遭威胁 致拍卖行撤拍

据BBC4月3日报道,英国近期有拍卖行公布对一块1989年“六四事件”后部队士兵获赠发的手表进行拍卖,在卖家受到威胁后撤下该拍品。拍卖行斐乐丝(Fellows)表示,这块刻有“89.6平息暴乱纪念”的手表已被从豪华手表销售栏撤下。斐乐丝表示,卖家收到来自社交媒体的威胁,担心自身安全。

总部位于英国伯明翰的斐乐丝认为该物品具有“国际公共利益”,是对“六四“事件”的提醒。该物品最初由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政府赠予一名中共解放军士兵的。

“在委托拍卖这件物品的过程中,我们的团队进行了大量研究核实其来源,”发言人说,“据我们所知,卖家与解放军无关,也与中共政府无关。”

这块手表上刻有"89.6平息暴乱纪念"的字样,拍卖行表示进行过大量研究以验证手表来源。

“过去我们曾出售过全球冲突各方的战争勋章,纪念查理一世弑君的戒指,以及从战俘身上获得的手表,”这位发言人说,“我们没有立场评论过去的事件。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以尊重和公正的方式聚光和报道历史事件。”

(0)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