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首例银行破产 包商银行被接管2年仍资不抵债
www.wforum.com | 2021-03-11 08:43:41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上建议专门设立金融机构破产法规。其中,有的代表以包商银行破产事件为例,指凸显出中国法规存在诸多不足之处。消息传出后外界才警觉,原来包商银行被官方接管2年后,已经低调宣告破产。

中国首例银行破产 包商银行被接管2年仍资不抵债

  据中国商业报纸《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近日有多名来自人民银行(简称央行)的人大代表,在“两会”上提出,中国应该针对金融机构破产设立专门的法规。

  报道称,身兼全国人大代表的人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以包商银行破产为例指出,现行的中国“企业破产法”,对金融机构破产只有原则性规定,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当局应考虑制定专门的“金融机构破产法”,以完善金融机构的市场化退出机制。同为人大代表的人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和全国政协委员兼人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则建议,在“企业破产法”中设立“金融机构破产”的专章。

  报道透露,今年2月7日,北京第一中级法院已裁定包商银行破产。裁定书指出,包商在申请前已无任何生产经营和在职人员,且明显已“资不抵债”,没有实际清偿能力。至此,已被中国银保监会、央行等部门监管近2年的包商银行正式破产。

  据公开资讯,包商银行的前身为1998年成立的包头市商业银行,2007年更为现名,之后业务大举扩张,在北京、深圳、成都和宁波都设有分行,资本大鳄肖建华控制的“明天系”持有包商银行89.27%的股份。

  2019年5月24日,包商银行因出现严重信用风险,被中共央行、银保监会联合接管。同年6月,包商银行接管组宣布将对包商银行开展资产负债清查、账务清理、价值重估和资本核实。

  2020年4月底,蒙商银行正式成立并宣布开业,当局同时宣布将包商银行的相关业务资产与负债,分别转让至蒙商银行与徽商银行。

  2020年8月份,包商银行接管组组长周学东在《中国金融》刊文透露,2005年以来,包商银行的大股东“明天集团”通过大量的不正当关联交易、资金担保及资金占用等手段进行利益输送,包商银行被逐渐“掏空”。

  清产核资结果显示,2005年至2019年的15年里,“明天系”通过注册209家空壳公司,以347笔借款的方式套取信贷资金,形成的占款高达1560亿元,且全部成了不良贷款,每年利息甚至多达百亿元。

  在中国大陆,银行主体破产倒闭的情况是很罕见的。但2020年以来,不仅包商银行进入了破产程序,陕西榆林榆阳农商行和横山农商行也已被先后重组。

  评论人士文小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银行业危机与中国大陆经济近几年整体持续下滑有很大关系,尤其中共肺炎疫情的爆发,对中小企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大量民企倒闭,无法偿还贷款,就把违约的风险传送给了银行,再加上地方银行受地方当局管控,中共一些地方官员凭关系下令银行贷款给一些资质不好的企业,这都加大了银行本身的风险,最终令银行连自身也难保。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