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应了
www.wforum.com | 2022-03-11 04:52:20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两会于3月11日上午落幕。会后,李克强随即举行例行的总理新闻会。李克强在新闻会上称,这是他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从经济、疫情、俄乌、港台到中美关系,李克强怎回应?

   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应了

“今年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也是我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李克强在3月11日的新闻会上称。图为资料照

中国两会于周五(3月11日)上午落幕,随后登场的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中外新闻会。照理而言,中国将在今年秋天的二十大选出新任总理。新闻会上,李克强也证实称,“这是我将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此次总理新闻会将是李克强任内最后一次,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闻会于11日上午10点15分,在人民大会堂的金色大厅举行。因应疫情,此次新闻会仍视讯方式进行,记者群则于梅地亚新闻中心远端发问。根据中国官媒《央视》,现场超过上百名记者。约2个小时的新闻会,共有13位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两会——也就是政协会议和人大会议——于3月初开幕,政协会议已在3月10日闭幕;人大会议则是在3月11日上午闭幕。

中美关系

中美关系自前任美国总统川普执政、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不断面临挑战,双方关系堕入冰点。有外媒记者提问:“50年前,美国总统尼克松对中国的访问开启了美国对华接触的时代,去年拜登政府宣布这一时代已经结束,美中两国现在正进入激烈竞争的时期。您是否同意这一评价?禁止在华销售美国的半导体以及禁止中国企业在美上市这样的情形,会不会变得越来越常见呢?”

李克强在新闻会上称,中美关系在半世纪前破冰,“开启了关系正常化航程”,“两国关系虽然时有磕磕碰碰,但一直是向前发展的。”

他称,中美同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核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合作对两国、对世界都有益。”李克强还特别提到,中美贸易额2021年超过7,50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近三成,“如果美国放宽对中国的出口限制,双边贸易额还会更大。”

李克强表示,“既然双方互相打开了大门,就不应再关上,更不能脱钩。”李克强针对中美关系的发言,也在新闻会后随即成为中国社群网络微博的热搜话题。

中国经济内外挑战

两会期间及总理新闻会上,中国经济是主要焦点议题。李克强于两会期间发布2022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中国今年经济成长目标为5.5%,此一目标数字为20多年来最低。

李克强称,“从世界范围来看,这么大的经济体要保持中高速增长,本身就是很大的难题...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是个雄心勃勃的目标。”

李克强坦言,中国经济面临内外挑战。他说:“今年经济确实遇到了新的下行压力和挑战,且不说各种复杂环境在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多,就是我们本身要实现5.5%的目标,它的增量,也就是中国百万亿元量级以上GDP5.5%的增量,就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总量。”

China Nantong | Geschäftsfront mit Rabattwerbung

中国经济面临内外挑战。

面对日本记者提问,中国政府推动“共同富裕”,提出为了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要设置“红绿灯”,尤其特别强调对网络企业的监管,这是否会造成企业及外资疑虑?李克强虽然强调,中国对外开方政策没变,但也提及,“‘放管服’改革,就是强调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中国太大,你要找个案都能找得到。”李克强未明言个案指的是什么,他表示,“我明确地告诉大家,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长江、黄河不会倒流。”

乌克兰危机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方从未表达谴责,态度迂回。新闻会上有外媒记者提及乌克兰问题,李克强维持一贯官方说法称中方对“乌克兰局势”,“深感担忧和痛惜”,希望“早日回归和平”。

在被问到中国是否可能谴责俄罗斯?是否担心与俄关系会影响与西方的关系、甚至经贸往来时,李克强未明确表态称,“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发展双边关系从不针对第三方。”

“关于乌克兰局势,中方主张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也应该得到重视。”李克强表示,“中方据此作出我们自己的判断,并愿意和国际社会一道为重返和平发挥积极的作用。”

从李克强的发言可发现,在提及乌克兰相关议题时,措辞皆是“乌克兰局势”,并未将乌克兰与冲突、危机、战争等词汇做连结,显见措辞之小心。

关于制裁,李克强则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已受疫情严重打击,“有关制裁会对世界经济复苏造成冲击,对各方都不利。”

港台、疫情、妇女拐卖

整场新闻会上,唯一提问的台湾媒体《东森新闻云ETtoday》问道,“大陆如何应对台海局势”时,李克强仅简单回应中方的大方针依然明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并称,“两岸同胞说到底是一家人”。

俄乌危机爆发以来,关于中国是否可能借鉴、进而武力犯台的可能性,成为两岸及国际舆论高度关注的话题。

在回应香港记者询问香港行政长官选举推迟,以及香港疫情严峻形势时,李克强表示,中央会“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特区政府换届将严格依照基本法相关规定进行。”对于选举因疫情而推迟,表示“充分理解和支持”。他称,香港疫情“特区政府要负起抗疫的主体责任,中央政府会全力支持抗疫”。

与此同时,中国本地面临新一波疫情。吉林、山东过去两天的本地确诊皆突破百人。有外媒记者提到,中国是否考虑继续“动态清零”?会否有向世界开门的路线图?李克强并未正面回答动态清零防疫政策,仅称“病毒一直在变异,一些规律还需要深入研究”,并表示“已经开通了快捷通道和绿色通道,对一些关键环节的企业和项目,保障他们正常的生产经营。”

此外,此前外界关心引发中国舆论巨大反映的“徐州八孩母亲案”,是否会被提及。在11日的总理新闻会上,李克强在回答民生相关问题时,在记者未主动提及的情况下提到,“最近,有的地方发生了严重侵害妇女权益的事件”。李克强称,“对那些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要严厉打击,严惩不贷。”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
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
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
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中国军方人事变动 解放军3名上将获人大新职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