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敲响香港民主选举丧钟
www.wforum.com | 2021-03-09 05:03:03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敲响香港民主选举丧钟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2021年3月5日在中国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式上问候中国代表。 REUTERS - CARLOS GARCIA RAWLINS

安德烈评论文章:应该承认,香港特首林正月娥在表述北京的想法时直言不讳,星期一,这位民意低落的特首称赞北京下令修改香港选举法是为了确保唯有“爱国者治港”,她还否认有关此举不过是为了排除异己、让反对派全面出局的批评。

林正月娥明白无误地承认,本次选举改革是“中央主导,特区配合”,排除与民众协商的可能性。分析人士指出,无论北京当局还是港府,最害怕的可能就是民意。现在,在北京强加于香港港版国安法之后,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地以安全的名义,以反对勾结外国人的名义,以反对分裂国家的名义修改香港选举法。甚至不排除修改奠定了香港一国两制的‘基本法’。

法新社报道说,这一正在中国全国人大会议上“审议”的法案的要害就是,对所有参加选举的候选人当局将拥有否决权。毫无疑问,在这个被称为橡皮图章的人大会议上,举手表决只是一个机械的动作,这一法案应在星期四通过。

报道引述批评人士指出,这一修法,无疑敲响了香港民主选举制度的丧钟。香港人拥有的选举权本来就有限,那么,通过这一修改,当局将把民主派候选人减至最低限度甚至零的地步,让建制派以及北京的“代理人”--北京眼中的“爱国者们”全盘掌控香港。

短短一年,香港这颗东方明珠在北京的镇压下变得愈来愈灰暗,人民要求民主的诉求在中共高官韩正的眼里成为“分裂势力的破坏活动”,他在两会期间称,“没有任何国家会容忍分裂势力的破坏活动”。香港一些民主人士反驳说,他们两年来所从事的无非是基本法赋予的基本权利:示威游行,反对侵蚀基本法,要求早日实现普选目标,现在当局制定港版国安法,全面清算民主党派人士的活动,那么,破坏香港和平繁荣的不是民主派,而是不允许民众争取正当权利的当局。

韩正称,要“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在反对派眼中,这里的意思就是清除以泛民为主体的民主派,让亲北京人士一统香港。韩正称,这样做是为了“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反对派人士认为,香港“一国两制”已遭到北京严重破坏,香港的高度自治地位被严重侵蚀,香港独立的法律地位摇摇欲坠,香港的言论自由现在成了论罪的理由,韩正的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民主派看来,就是让香港变得跟大陆完全一样,北京可以任意立法,随意宰割。

林正月娥费力地辩解,修法的目的不是为了有利于某些人,是为了让“爱国者治港”,从香港当局数月来把民主派人士一个接一个送上法庭来看,北京眼中的爱国者就是不敢批评他们或者顺从他们权威的人。林正月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北京的决定是适时的,必须的,合法的,合宪的,这位北京指定的香港特首称:“中央决定的权力不容置疑”。

1997年香港从英国回归中国时,北京承诺香港将享有中国大陆不曾享有的自治和自由一直到2047年,香港拥有一个立法会,部分议员普选产生。最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声音起而揭露北京不断侵蚀港人享有的言论的、法律的自由,最后引爆反送中运动,一场巨大的民主动员在半年多时间震撼香港。

然而,北京在最初同意撤销修例后于去年中通过港版国安法,以分裂罪、勾结外国势力罪、煽颠罪等罪名报复香港民主运动。今年以来,五十多名民主派领袖人物被以煽颠罪起诉,青年领袖黄之锋、周庭等人被送入监狱服刑。本于去年九月举行的立法选举也以防疫的借口推迟,因为民调显示,民主派将会在选举中取得超过半数的席位。

镇压还不够,镇压的同时北京希望从根本上“长治久安”,这就是这次修改香港选举法的真正目的,让民主派出局,让“爱国者治港”。其实,无论林郑如何解释,外界普遍认为,全国人大修改香港选举法意在收缩民主派的参选空间。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对媒体表示,绝大部分香港市民都会觉得这是民主倒退,抹杀香港的民主进程。她认为,加大选举委员会的规模,赋权给委员会选出立法会议员,是扭曲选举,她强调民意代表必须透过一般选举过程选出。

林正月娥试图回避人大修法是针对香港民主派而来,她称目前并非要处理民主派的问题,而是处理不爱国爱港、破坏香港繁荣,挑战中央权威,勾结外国势力制裁国家与香港的人。

林正月娥在表达北京的想法时比北京的高官们坦率,原来,一场预谋已久的修法,就为了整治、排挤、打压敢于挑战北京权威的人,并且把民众向国际社会传达香港民意的努力诬蔑为勾结外国势力。

观察人士认为,北京修改香港选举法等于彻底熄灭港人对基本法承诺的普选的期待。纽约时报分析称,改革香港选举制度,摧毁反对派政治希望。然而林正月娥还在播撒着虚假的希望:她称香港最终目标仍是落实特首和立法会普选。谁会相信?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