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央地不同调 "地摊经济"配不上北京?
www.wforum.com | 2020-06-08 05:10:50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全国"两会"后,最高领导层动员经济恢复的指令渐次在各地落地,尤其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三"站台"的"地摊经济"更是得到追捧,在全国成百城市遍地开花。然而,6月6日,"地摊经济"遭到中共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的公开抵制,令人大感不解。

kSIxrjLzH8hw94S81587tRaddMmyMMyWjNLu4IzS7uA.jpg

署名"京平"的《北京日报》公开宣称,称"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在《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一文中,《北京日报》先是列举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的几大理由,包括:

北京是国家首都,北京形象代表首都形象、国家形象……北京必须注重保持城市应有的秩序,不应也不能发展那些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不利于营造和谐宜居环境的经济业态。

特别是包含老城区在内的北京中心城区本身环境脆弱、商业集中、人员稠密,治理难度本就很大,游商地摊给城市管理、环境卫生、交通出行等方面带来的压力显而易见……一旦捲土重来,之前的治理成果都可能付诸东流,不利于树立良好的首都形象和国家形象,不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文承认新冠肺炎疫情对北京经济发展和市民生活带来一定困难,但是"保就业保民生,北京有自己的一系列招和法"能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这一明确拒绝发展地摊经济的姿态得到了印证——这显然不是一家官方媒体的姿态,更是北京市政府的态度。

的确,地摊经济得到最高层推动后呈现出不同寻常的"火爆景象",早前消失已久的城市管理矛盾重新出现,该降温当然要适当降温,但一方面这种"降温"正如《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那样不能一刀切式管理,另一方面这本身是一个市场化选择的过程,难道疫情高潮刚刚褪去不久,"政府之手"又要迫不及待伸出来了扼杀市场活力了?

6月7日《人民日报》也加入论战。刊发《人民鋭评:地摊经济,升温不能"发烧"》一文虽然主基调类同《北京日报》呼吁"降温"地摊经济,但是该文还有一层深意,即"地摊与城市并非水火不容。有关部门如果能少一些管理『洁癖』,别一见地摊就蹙眉、拒斥,很多老百姓是欢迎和支持的",言之谆谆。

事实上,北京作为国家的"脸面",要不要市容整洁?当然要。但是,作为城市管理者,不能只顾面子不要里子,只要自己的脸面而枉顾普通民众的民生艰辛。更何况,未知《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的作者是否离开过案桌,哪怕去坊间询问一两个普通人,不妨问问他们到底是支持还是反对,不要随意代表民意。

事实上,早在2017年冬天北京那场大火刺激北京市政府强力清理群租房,已经迫使那些从事所谓低端产业的外来人员纷纷逃离,而没有低端产业支撑的市民生活成本也大为上升,其结果是北京市容乾净了,街面上的人流也乾净了。

正如《北京日报》所言,城以盛民,假如民都没有了,城市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城市的本质是经济活动,不是进行政绩炫耀的工具。奉劝为政者不要本末倒置。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