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陆通过香港国安法 对台法律战上场
www.wforum.com | 2020-06-01 05:29:46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陆28日在人大闭幕会中,表决通过"港版国安法",美国反应激烈,声称要以撤销香港特殊地位为应对。香港受到中、美两大国的政策夹杀,充满了风雨欲来的危城气氛。

159067331285848_P7949207.jpg

一叶知秋。"港版国安法"预示另一波中共正在悄悄酝酿的对台法律战,从反分裂法、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向民法和刑法等层面延伸,影响深远,台湾在力挺香港之际,不能不谨慎应对。

陆对台港澳问题要纳入国家宪政法律体系

就在日前,香港的中共喉舌文汇报报导,13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首次列入涉台问题。北京不具名的权威专家表示,在人大常委会中以不寻常的形式出现涉台问题,"当然是与形势有关"。专家说,台湾问题与香港问题并列,放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后"确保宪法全面实施"的任务中,代表未来中央在考虑台港澳问题的时候,要逐渐纳入国家的宪政法律体系中。

话音未落,随之而来的明确行动是,29日上午10时中共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反分裂国家法"制定15周年纪念座谈会,中共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消息显示,会中将重申对台坚持"九二共识"反"台独"和两岸深度融合发展原则,座谈会也将围绕习近平去年元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讲话精神进行。

"反分裂国家法"是中共2005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一部针对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的中共基本法律,之后数年都曾传出将制定相关细则的说法,以明确的法律罚责,进一步限缩主张台独者在中国大陆的权利。之后也传出大陆将另外针对制定"国家统一法"的消息。

反分裂法细则、国家统一法都传将立法

我政府相关机关曾解释,制订"反分裂法"细则可能的影响,将对危害大陆国家安全罪规定,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者,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首要份子或者罪行重大者,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也有讯息显示,前往中国大陆意图分裂国家者严重的将遭逮捕、入狱。这些说法,对既挺台独、又在大陆做生意的台商而言,倍感压力。

相较"反分裂法"实施细则或"国家统一法",近年来尚无实际立法进度,中共中央交由大陆等学术机构,进行关于采取反分裂国家必要措施的法律研究,显得非常具体。该项研究也探讨包括如何在"反分裂法"上体现"依宪治国"。

台以法反统 两岸法律战箭在弦上

今年因为人大通过"港版国安法"立法,让北京涉及香港国安议题的单边立法行动极为醒目;实际上,面对台湾近年来加速推出"国安五法",以法反统、以法促独的意图极为明显,北京早看在眼里,两岸的法律战箭在弦上。

北京首位示台籍仲裁员张耿铭受访时说,据他了解,大陆就有好几所大学在研究相关涉台适用的法律,包括民法和刑法。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指出,虽然中国大陆会受限于自身管辖权,对台的单向立法效力受到影响,但是中共透过立法落实"一个中国"的原则,除了可以向内部民意交代,当前两岸沟通管道不畅通,单边作为的效果更可立竿见影。

陆立法惠台未来也要台胞尽义务

张五岳说,大陆对台的法律可从宪法、刑法、反分裂法、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等层面分析。大陆"宪法"序言中,提到"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刑法第102条到113条中,则明列有危害国家安全罪刑。

在"反分裂法"的修法工作方面,将新订实施细则,以强化既有的条文效力;投资保护法和实施细则可增修和新订。至于民法和刑法的内容,可新列在陆台湾人部分使用或比照的条文,这么做的目的就在强调,过去大陆对台提供各方面的优惠,以后在比照"同等权利"的前提下,也须负起必要的责任与义务。

(1)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