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山不容二虎 美中“新冷战”四大战场
www.wforum.com | 2020-06-01 04:36:33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_112551648_cf297f4a-5b17-4d33-85e6-7bd55d0a8491.jpg

过去几个月,新冠病毒冲击波下,中美关系降至冰点。

美国和中国分占世界经济第一、第二位。疫情爆发以来,如同一对关系本来就不和谐的强势夫妻,被迫在同一个屋檐下隔离,争执愈加频繁、激烈。

奥巴马时期主管中国政策的前白宫官员何瑞恩(Ryan Hass)日前在接受BBC中文专访时称,现在两国关系是“建交以来最严峻的时候”,美国和中国处在一场“一山不容二虎”的斗争中。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则在5月24日“两会”记者会上明确提出“新冷战”说,指责美国一些政治势力正将中美关系推向新冷战。

疫情前,美中已经开打旷日持久、影响深远的贸易战;近期动向显示,双方在一些新、老”战场“频频交恶。

香港《国安法》

_112551645_8bfc65f0-b678-4c99-be00-8cb9c4f0eab3.jpg

中国推动香港《国安法》立法在国际间引发轩然大波。外界注意到,在国际社会的谴责声中,美国的音量明显更高,语气更加强硬,而且,美国也已经亮出真武器,威胁对中国采取实质性制裁行动。

比较一下英国和美国的初期反应。中国人大宣布审议香港《国安法》消息时,英国首相发言人代表唐宁街发表声明,表示“严重关注”;英国外相和加拿大、澳大利亚发表联合声明。而美国呢,国务院以国务卿蓬佩奥名义发布正式声明,明确指出如果北京强行推出涉及香港的国安法立法,美国必将重新评估香港的特殊地位。

随后,卿蓬佩奥对国会作证时表示,中国从根本上破坏了香港的自治,他无法支持香港再享有与1997年前同等的特殊贸易地位。

美国国务院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对记者表示,虽然蓬佩奥并未在声明中给出建议,但川普有很多可能的回应选项,包括签证和经济制裁。

美国总统川普29日正式宣布,他将下令取消美国对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并将对中国、香港官员实施制裁。详细报道:川普下令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制裁中港官员、退出世卫组织

美国的说法是,谴责、制裁是因为中国有义务信守国际公约,美国必须和香港站在一起、支持国际法规定下香港的自治和民主、自由;

中国官方则多次强调,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和境外势力以任何方式干预。日前,美国提议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涉港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发推称中国“断然拒绝”这一“毫无根据”的要求,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29日称美方做法完全是“无理取闹”。

中国官媒小报《环球时报》发表社评,嘲讽美国“挺着病身吹制裁中国的冲锋号”、暴露了华盛顿要把“香港战役”打成对华博弈一大回合的谋算。

华为争端

_112551650_6bcbb866-0820-417f-bcc8-c08cc662cf14.jpg

5月15日,美国宣布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实施新限制措施,进一步打击其半导体芯片供应。

美国工业与安全部宣布新规,要求厂商将使用了美国的技术或设计的半导体芯片出口给华为时,必须得到美国政府的出口许可证,即使是在美国以外生产的厂商也不例外。

美方指,这一规定意在保护国家安全。

中国外交部回应,美方的这些措施不仅仅伤害中国公司的合法利益,也将伤害全球产业和供应链。中国官媒报道,中方将采取反制措施,制裁美国科技企业。

自美中贸易战打响以来,华为争端往往与两国贸易谈判进程息息相关,因此,常被看作贸易协议的晴雨表。

华为争端随后逐渐超出经贸范畴,涉及科技竞争、国家安全等因素。华为是中国电信业巨头,但是,对中国来说,华为故事的意义或许并不仅限于一个企业的成长和成功:它也是中国展现自己科技创新的一个典范。

伴随着华为争端,“技术民族主义”现象在美、中双方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探讨。

火上浇油的是,当地时间5月27日,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判定,华为CFO孟晚舟案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将孟晚舟从加拿大引渡至美国的程序将继续推进。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表声明说,美国意在“打倒”华为及其他中国高科技公司,加拿大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在扮演美国同谋的角色。

病毒溯源

_112551647_e273dea4-30c2-41dc-a8ab-f3842e4a8c3f.jpg

自从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中美双方就新冠病毒的源头争吵不休,双方都将发源地指向对方。

川普反复称新冠为“中国病毒”,蓬佩奥曾高调称,有“大量证据”证明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的病毒实验室;另一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多次称新冠病毒可能源于美国。他3月份在推特上还具体说到,可能是美国军队把病毒带到武汉的。

不过,蓬佩奥所说的大量证据迄今仍未亮出;赵立坚发指称时也没有提供证据。

美国大选年,寻求连任的川普和竞争对手拜登都将中国疫情摆上日程。分析认为,民主党和共和党均可能期待,对中国态度强硬有助赢得选票。川普指责中国抗疫不力,导致病毒全球扩散;拜登的团队则指责川普太过相信中国疫情初期分享的病毒信息。

中方说,美方指责中国是为了摆脱自己在国内受到的抗疫不力的质疑、批评和追责。

但有学者认为,中方在病毒溯源方面的强硬态度与美国的策略有异曲同工之处,同样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中美政坛都在利用病毒溯源争议设置对各自有利的政治议程,以期转移国内矛盾。

航班复飞

_112551652_1df61e9f-2cd9-45cb-bdc7-6c3ed074e4b3.jpg

这是中美较量的一个最新战线:航空。

美国指责中国阻挠美国航空公司恢复往来中国航班的要求。作为报复,美国要求几家中国航空公司提交航班时刻表,并警告可能发现中国航班“违背适用法律或对公共利益造成负面影响。”

中国称,3月26日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对国际客运航班运行做出特殊安排,对中外各国航空公司一视同仁,公开公平透明。

中国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外交部申请中国派飞机接回在美的中国留学生时遭到美国方面的刁难,美国这是把中国留学生当作谈判筹码,要挟中国与其复航。

中国民航局3月29日开始执行"五个一"政策,即一家航空公司在一个国家保留一条航线。

目前,中美均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复航对双方的航空业和整体经济恢复应该都有利。但是,病毒依然在,疫苗仍无期,平衡经济与防疫,是摆在许多国家面前的难题。

中美在航班复飞问题上的互相掣肘是否会演变成另一个老大难问题,目前还有待观察。

(1)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