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中“脱钩”大趋势不可逆 中共怕了?
www.wforum.com | 2020-05-30 01:43:3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报》 20200529-01)

异常之举频现 李克强耐人寻味

“港版国安法”28日在中共人大会议表决通过,在投票阶段,坐在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旁边的总理李克强虽然也按下了赞成的按钮,但他在投票时罕见的一个细节也被媒体捕捉到了。而在大会之后的记者会上,李克强对“港版国安法”的回答也显示出异常。

5月28日下午,在北京大会堂召开的中共全国人大代表会议上,2800多名代表按下强压香港的历史一指,表决通过了决定了全香港700万人命运的《关于建立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也就是为香港制定了“港版国安法”。

《决定》草案最终以2878票赞成、1票反对、6人弃权,获得通过,有一人未按表决器。

虽然采用的是匿名投票,但有媒体拍到,坐在大会第一排,与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并排而坐的总理李克强,在表决阶段看似以相同的姿势按动“赞成”钮,但细看却是伸出了中指按下按钮。

对此,有网友评论说:李克强这个中指投票,是要释放信号,中南海,很多人都知道再过两三个月中共会怎样,谁都不愿意成为历史的罪人,根据这些信息,李克强是什么意思,就不难判断了。

但也有人认为:“不用过度解读,这说明不了什么,或许是李克强本人的习惯动作”;还有说“李克强与习近平一个唱红脸一个唱黑脸,不能信!”

在大会结束后的中外记者会上,有“香港党媒”之称的凤凰卫视记者就“港版国安法”提问,李克强的回应也引发外界关注。

李克强就国安法的回应仅用了45秒、118个字。他表示,中央政府要“全面准确”的贯彻一国两制,“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

李克强还说,全国人大通过有关国家安全的决定,表明中央要使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外界注意到,在回答问题期间,李克强三度瞄向案头的讲稿。显得异常小心、谨慎。

有分析指,李克强只是一个象征性质的总理,在港澳问题,他根本插不上话。

意味深长 川普一早发推只有一个词:“CHINA!”

美国总统川普周四宣布将在周五举行关于中国主题的新闻会,引发各界关注。周五一早,川普发出一则推文,更是意味深长,令外界猜测川普在新闻会上将谈论哪些中国相关议题。

川普总统周四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签署一项关于社交媒体的行政命令,记者问到中美贸易协议时表示,将在周五召开记者会说明中国议题。他并重申,对中国十分不满,对发生的事情他感到不满。

周五一早,川普在推特发出了一条推文,内容只有一个词“CHINA!”,此外再无其他内容,引发外界各种猜测。

而在川普发出推文前,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总统对北京“最近几天、几周和几个月来所做的事情感到愤怒”。

根据最近数月发生的大事件,中共隐瞒疫情导致全球大流行,港版国安法通过,美国可能对中共的制裁,美中贸易协议现状,新疆人权法案,以及中印边界冲突协调等,是潜在的川普可能讨论的中国相关议题。

但据美国参议院财务委员会主席格拉斯利分析,他预计川普总统不会撕毁与中国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尽管川普对北京应对新冠大流行的方式感到担忧。

孟晚舟案北京定调升级 或进一步报复加拿大

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裁决华为财务长孟晚舟涉及犯行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引渡程序继续进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五下午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答相关提问时,定调此事为“严重的政治事件”,指加拿大扮演美国的帮凶,要求加拿大立即释放孟晚舟。

赵立坚称北京对于这项判决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据赵立坚说,美国和加拿大滥用双边引渡条约,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赵立坚说,“美方的目的是为了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和华为,加拿大扮演了美方帮凶的角色。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赵立坚表示,再次敦促加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并让她平安回到中国,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有分析师表示,孟晚舟一案可能令加拿大面临来自中共的进一步报复。

据路透社报道,在孟晚舟2018年12月于温哥华被捕后,中共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拘捕了两名加拿大公民,并禁止进口部分油菜籽。本月,中国的一家生物公司开始与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展开合作,为未来在加拿大进行新冠疫苗试验“铺路”。中国在新冠疫情期间一直

在向加拿大供应个人防护用品。

据渥太华Carleton大学安全专家及助理教授Stephanie Carvin警告说,“如果中国决定切断这些供应,后果可能会很严重。”她补充道,“我非常担心合作很快会停止,让我们处于非常不利的处境。”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预测,北京将宣布对扣留的两名加拿大公民的审讯日期,并将采取更具惩罚性贸易措施。

美中“脱钩”大趋势不可逆 中共怕了?

美国最新一份研究报告,提请国会考量美国投资进入中国的风险,以确定美国是否仍有意愿扩大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分析人士说,美中“脱钩”已经成大趋势。

美国国会设立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nited State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5月27日发表研究报告,对中国银行业目前面临的危机与挑战进行分析,认为“中国的银行体系已经到达重要关头”。

报告说,中国大小银行都面临清理负资产、筹集新资本,以及处理不良贷款的压力;与此同时,它们还面临中国政府迫使“以非市场利率”增加对因疫情陷入困境企业贷款的压力。

美国一家大型商业银行分析人士郭凤辉表示,国际社会对目前中国金融业的困境看得很清楚。他说:“中国金融市场面临的危机,主要是欧美从中国进口减少的冲击。另外,中国银行体制对小微和中小型企业,不像美国这样对中小企业那样地扶持;因而导致中小企业难以度过难关。”

这份报告的作者、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政策分析师维吉里奥·比西奥(Virgilio Bisio)说,如果当前的新冠疫情导致中国金融业持续出现问题,“汇率”将是最有可能将其经济痛苦传递给美国投资者的渠道。

28日中国全国人大会议闭幕,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就中国扩大开放、中美关系等热点问题做出回应。

李克强称,中美两个主要经济体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也会伤害世界经济。

李克强在发布会的最后表示,中国还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希望中国还是大家能够看好的投资的沃土。

大陆“武统论”持续升温 台陆委会回应

中共军方的一名上将表示,如果没有其他途径制止台湾独立,中共将对台采取武力。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称“台独是绝路一条,以身试法必遭严惩”。这两名中共高官再次向世界传达出武统台湾没有被排除在对台政策的选项之外。

北京当局29日在北京举行“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会上,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上将表示,依“反分裂国家法”规定,如果出现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如果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解放军将以所有方法确保领土完整。他重申,解放军有充分信心和足够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

李作成是解放军将领中具有战斗经验的高级指挥官之一,他曾经参加过1979年的中越战争。

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则在会上说,“反分裂法”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此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大会议闭幕后的中外记者会上指出,对台的大政方针是一贯的。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都要坚持,同时要坚决反对台独。

此外,中共官媒央视29日起,推出十集纪录片《一九五八炮击金门》,官媒指纪录片首次深度、全面、权威揭露炮击金门内幕。据中国时报说,在两岸关系紧张之际,该纪录片引发“武统论”升温的关切。

台湾主管大陆事务的陆委会29日表示,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也非其内政问题,台湾人民长期坚定拒绝对岸提出的“一中原则”与“一国两制”。陆委会对大陆不断提出“反民主,非和平”的政策与法律,破坏台海现状的做法表达强烈不满与遗憾。

蔡英文突访“铜锣湾书店” 在连侬墙留言

在中共强行通过“港版国安法”隔天,台湾总统蔡英文29日拜访在台北重新开张的“铜锣湾书店”,并与店长林荣基面谈半小时。此外,她更在连侬墙留言“撑香港”。

台湾总统蔡英文29日亲自造访在台湾重启的铜锣湾书店。蔡英文与店长林荣基谈话中提到,她看到很多香港人住在这里安身立命,而且很顺利地融入了台湾社会。现在碰到香港这样的情势,经过政府内部讨论,前阶段都是民间团体提供协助;下个阶段所需要的能量可能要大一点,所以提升到由行政院负责。

蔡英文告诉媒体,此行主要的目的是看看林荣基老板离乡背井来创业,开了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书店,来亲身体会一下,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香港人民所经历的这些挑战。

蔡英文带了一个印有“台湾图案”杯子送林荣基,还在书店连侬墙用便利贴写下留言:“自由的台湾撑住香港的自由”,蔡英文说,政府已成立专案工作小组提供香港朋友协助,盼共同为自由、民主的发展努力。

此外,据媒体报道,台湾的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香港有很多资金要往外走,而台湾最接近香港,交流也很密切,所以有做各种准备,如果港资或人才要往外出走时,“台湾欢迎,也做各种准备”。

店长林荣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港版国安法”通过,香港这一、两个月就会出现大批“离港潮”,他透露,现在已经有人出不来,港府公然违法拘捕扣罪名,限制特定人士出境。他表示,现在香港政府跟大陆已无区别,虽然此刻香港情况急迫,幸好“台湾愿伸出援手,已是黑暗里的一线阳光”。

曾被中共大陆当局逮捕的香港书商林荣基是香港铜锣湾书店的创办人及店长。他是2015年被中国当局关押的五名书商之一,他们出版和销售批评北京政权高层的书籍,并将这些书运往大陆境内。

(1)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