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反制港版国安法 专家:美国终止香港特殊待遇后
www.wforum.com | 2020-05-23 05:16:38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人大会议宣布将审议香港国安法后,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对于美国保留对港现行待遇来说"至关重要"。有智库专家指出,中共若强推港版"国安法",恐将导致美国终止对香港的特殊待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将岌岌可危,将造成一系列严重经济后果和更严重的地缘政治影响。

GettyImages-1214485899-1-800x450.jpg

《香港经济日报》日前引述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指出,一旦美国终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将香港与中国内地同等对待,香港的贸易将会首当其冲受打击,严重影响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业中心的根基,而且由此连带产生的地缘政治影响将远高于经济后果。

首先,若美国一旦取消香港特殊地位,不再视香港为一个"独立关税区",美国征收与中国同等的关税及实施进出口限制,香港对中国的转口价值将大大贬低。

其次,香港原先凭藉其特殊地位,可在美国出口管制下购买敏感技术,而一旦失去这种特殊地位,香港企业要购买美国的高科技产品也将同中国大陆一样受到限制。

即使中方不再购买美国科技产品,转而购德国、日本的产品,但不少产品内都含有美国科技在内,美国政府同样可以根据最新的限制法案,让大部分科技产品不能输入香港。

其三,当前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一旦香港失去美国给予的特殊地位,美国就可以限制某些企业来港或在港设总部,美国联邦政府也会加紧调查各类来港资金,香港资金进出均可能受到美国一定管制,到时香港的评级也会被降低。

白明表示,香港现在是中国企业主要的海外融资中心,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美国一旦动手剥夺香港的特殊金融地位,以当前的国际形势来判断,欧洲、加拿大及澳洲等都会跟随届时香港所拥有的这一切都将难以保住。

最关键的是,香失去特殊地位后所产生的地缘政治影响,将远高于经济后果,而其后续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现在还难以估计。

此前,作为中国名义上立法机构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周四发表的声明中提到,这次大会的议程中包括审议一项关于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立所谓"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人大的声明没有提及更细节的内容,但随即有港媒报导称,这份即将审议的港版"国安法",将涉及所谓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以及外部势力干预等内容,而且这部法案被人大通过后,很可能被列入香港《基本法》的附件三中,这意味着备受争议的《基本法》23条的部分内容,将不经过香港立法会审议而直接由港府宣布在香港实施。

美国去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其中规定国务卿每年评估香港自治情况,决定是否继续给予香港特殊地位。国务院向国会提交评估报告的时间原定在三月底,但蓬佩奥日前宣佈,考虑到北京即将召开人大会议并有可能进一步削弱香港自治,美国务院决定推迟提交报告。

该法案表示,鉴于中共政府在《中英联合声明》里承诺让香港实行"高度自治",允许美国政府把香港视为"独立关税区",在金融和文化等领域给予香港有别于中国大陆其他地区的特殊待遇。而这一切的前提是,香中共政府在 "一国两制"的框架之下,继续支持香港的人权、民主与自治,保障香港的生活方式,并保障美国资本在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和自由港的营商。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