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四中落幕 习近平高调现身上海双重政治含义
www.wforum.com | 2019-11-04 03:59:2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结束,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即于北京时间11月2日首次离京南下,现身曾经主政过的上海考察。

对于习近平的这一行程来说,政治观察人士并不感到意外。从时间节点上看,由习近平力推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11月5日开幕,中国商务部早在10月29日已经宣布届时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再度发表讲话。而与此同时,料想他还将借此机会参加一系列会见外国领导人的外交活动。

须知,进博会的设立尽管是中国官方的既定动作以“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但是由于2018年迄今中美贸易战持续且在这两天大有重回谈判死结的趋势,所以第二届进博会成为中国高举全球化和反击美国反全球化保守主义路线的“大旗”。包括习近平在内,中国高层肯定会在当前背景下持续发力,同时也向世界传递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事实上,包括美国之音等在内,海外相当在意习近平究竟会在次进博会的讲话传达出什么信号。2018年11月份,习近平在进博会的开幕式上称,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在当时被读解为中国“逆势”向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示好的信号。

一年过去,美国对华封锁和关税制裁仍未接触,在11月1日晚(北京时间)中美贸易谈判牵头人通话似乎重新回到分歧点的背景下,北京在这次进博会上会释放更具振奋人心的信号,以瓦解华盛顿的强硬态度吗?美国之音说,美国公司参展(进博会)数量的增加,是否意味着中国将从美国进口更多的产品,以缓解和减少美中之间巨额的贸易逆差,目前还不得而知。

不过消息称,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牙买加总理安德鲁霍尼斯(Andrew Michael Holness)、塞尔维亚总理安娜布尔纳比奇(Ana Brnabi)将出席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习近平肯定会借此说服他们相信中国能够抗拒压力拥有未来。

照此行程看,习近平顺势考察上海,尔后再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应属顺理成章。事实上,一年前的11月初,习近平亦曾主动南下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站台”,随后以6日至7日两天时间考察了上海,而这次考察只不过是选在了进博会正式开幕之前。

而从刚刚结束的四中背景看,习近平出现在上海并不是偶然现象,甚至可以说原因相当复杂。上海对于习近平说拥有不同的政治寓意。上海是中共传统的政治高地,成就了包括江泽民、朱镕基以及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虽然只是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前夕短暂地主政上海,“过渡了一下”,然而这并不影响其对上海的“关照”。除众所周知的人事安排外,2019年2月11日新华社还在《改革风帆劲 创新逐浪高——上海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中特别提示习近平在2013至2017年的“两会”中连续5年造访上海代表团。

一方面,作为2007年入京前的最后一站,上海被习近平视为政治崛起的转折点。在经历中共四中前夕的各种传言和“猜测”后,他可以借助一次高调活动展示自己新的权威地位。而另一方面则是,上海能从中得到什么?

一年前,习近平在上海提出“"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这让上海从2019年7月1日起成为中国政府强制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领军者,“你是什么垃圾”虽然凸显了很多人的不适应和焦虑,但是上海代表了中国城市管理的方向。

一年后,根据新华社披露消息,习近平在11月2日当天先后到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及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了解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建设、小区治理与服务情况。尽管内容一如2018年,但是主题则转向刚刚结束的四中全会。这次四中期间,中共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当习近平在考察公共空间建设和社区治理时,显然是一场由其本人亲自传达四中精神的机会。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