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怎会那么笨去立储
www.wforum.com | 2019-11-02 05:11:15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接班安排是中共这种体制内最头痛、最忌讳,同时又是最恒常出现的问题,今次的中共第十九届四中全会也不例外,会前外界已盛传,会上或有重大人事变动,甚至变相为习近平"立储"。

image.png

  《苹果日报》的文章分析,媒体会前将焦点放在中共高层人事变动,认定两位相对年轻的政治局委员陈敏尔(现任重庆市委书记)及胡春华(副总理)将晋升政治局常委,意味着习近平可能选定"王储",为接班做准备。事实呢?不仅两人没有入常,连早被认定会大幅改组的港澳系统也没任何异动,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和中联办主任王志民也没像传闻般被撤换。

  陈、胡两人入常与习的接班安排其实是两个不同概念,即使两人入常也不代表其中一人就是习选定的接班人,外界有此猜测,更多是一厢情愿,皆因过去几年的折腾令很多人受不了,主观地希望早日结束习时代,以及寄望新王比习开明。这又是盼明君的传统思维作祟。

  海外传媒会前指陈敏尔及胡春华入常,缘于新加坡下任总理接班人的王瑞杰上月底到访重庆时自称"第四代",即新加坡第四位总理,而接待他的陈敏尔是习近平浙江旧部及"之江新军"重要成员,很容易令人联想到接班人对接班人。而这次会面之后,陈敏尔即将入常接班的消息就不胫而走。

  至于出身共青团的胡春华,因为派系平衡及政治局常委会人数通常是单数而被传入常,"证据"是近期他的兼任职务突然增加,包括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等,上月底还率团到萨摩亚出席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这些蛛丝马迹都被视作两人入常的征兆。

  从年龄阶梯来看,陈敏尔59岁,胡春华年轻三岁,前者是习的爱将,后者是胡锦涛培养的隔代接班人,晋身常委是情理之中。且习上台七年了,两年后踏入68岁,此时立储培养接班人,也是未雨绸缪之举,于是传媒就大肆报道两人即将入常消息。问题是,习近平准备交棒了吗?他的永续安排部署多年,从十九大修改党章写入习思想、去年全国人大修改宪法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等,都是为自己跨越两届甚至更长任期铺路,最后修成正果,怎可能一年多之后就回心转意准备交班?若有意在三年后如常交班,当初何必多此一举,冒着被指摘复辟称帝而强行修宪呢?

  习的交棒,无非就是主动及被动两个情况。被动就是人亡,又或形势比人强,犯下弥天大错,被政敌围攻,不得已之下落台,目前来看是不会发生。主动交权呢,其一是健康恶化至几近不能视事(毛泽东模式),其二是早作部署,在身体尚好的时候就选定接班人,自己躲在幕后垂帘听政,这样死后也可以延续政治影响力(邓小平模式)。习的身体虽非十分健康,但远未至不能视事,而且他正雄心勃勃,权力之大集权之多仅次毛泽东,还提出了那么多雄图大计、理论思想,在今次中全会不断强调党领导一切、也就是他要领导一切,估计在位时间远超十年甚至二十年,怎可能此时钦点接班人呢?

  不立储为防出现下一个林彪

  更重要的是,此时确立储君,无异于自寻烦恼。习近平好不容易清除党内主要对手的羽翼,令江泽民、团派等派系无力挑战自己,变成他一人独揽大权。若此时立储,形同培植新的党内势力,到时必定有不少人改投"储君"门下,慢慢形成"太子党",威胁到习的地位。当年毛泽东指定刘少奇、林彪为接班人,不仅令他们自我膨胀,也令他们的权势急增,甚至到了逼宫、要毛交出大权的地步,最后不得不以雷霆手段格杀。习虽是毛泽东的忠实信徒,思想、政治主张、集权方法、治国手腕等都刻意模仿毛,但断不会重蹈毛接班安排失败的覆辙,就像他如今不会全面实行人民公社一样。

  因此,目前甚至是三年后的中共二十大,相信习都不会指定接班人。当然,不立储不等于政治局及其常委会不换血,陈敏尔及胡春华仍可能在三年后升任政治局常委,其中一人甚或是下任总理人选,而且应该还有其他新人入局入常,但绝不表示他们就是被钦点为习近平接班人。

  可是,接班问题不会自动消失,只会一直缠绕他,是他无法迴避的心腹大患,一旦处理不好,不仅他会被接班人反噬(修改了党章确立为毛主席接班的林彪,夺权不成客死异乡,毛的权威也大受打击,精神大受打击),甚至整个国家也可能陷入万劫不复之地。这就是中共体制的弊端之一,非人力可扭转乾坤!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