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修改了83处
www.wforum.com | 2019-03-16 07:50:29  界面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和3月5日公布的最初版本相比,终版报告共修改83处,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科技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获大会表决通过,和3月5日公布的最初版本相比,终版报告共修改83处,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科技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在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吹风会上指出,这次报告修改吸收涵盖了代表委员所提出的大部分意见,审定后20200多字,篇幅增加了800多字,共修改了83处,主要是以上提到的六个方面。

具体来看,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在教育部分补充了“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依法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等表述;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部分,补充了“加快儿童药物研发”、“加强罕见病用药保障”、“抓好传染病、地方病、青少年近视防治”等表述。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修改了83处

加快科技创新方面。提升科技支撑能力部分,补充了“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完善重大科技项目组织管理”、“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等表述。在回顾2018年工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段中,增加了“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8.5%”的表述。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面。修改主要集中在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部分,补充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等表述。

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部分,补充了“优化品种结构”、“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扶持主产区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扎实推进乡村建设部分,补充了“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等。

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方面。持续推进污染防治部分,补充了“促进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加强污染防治重大科技攻关”等;壮大绿色环保产业部分,补充了“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健全排污权交易制度”等;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部分,补充了“继续开展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等。

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方面。推动消费稳定增长部分,补充了“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等;合理扩大有效投资部分,补充了“改革完善招投标制度”。

此外,郭玮指出,其他方面还有一些修改。比如,在优化营商环境部分,增加了“继续压缩专利审查和商标注册时间”、“抓紧建成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等,这些都是深化“放管服”的内容。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部分,增加了“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等。

“房住不炒”定位不变

吹风会上,郭玮还透露了《报告》从起草到修订的一些幕后信息,特别是大家关心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房地产税。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段200多字的内容专门讨论房地产,而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专门谈到房地产时只有四句话,即“要解决好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文字虽然有简化,但是我觉得基本的政策取向没有变化。”郭玮说,“一是目的没有变,还是为了解决好群众的住房问题;二是责任没有变。不仅没有变,而且更加明确。去年的时候,也有一句关于责任的话,将地方两个字改成城市,我觉得责任更加明确,可能出来的政策措施也会更加有针对性。三是途径没有变。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要靠两个体系,一个是市场体系,一个是保障体系。也就是说,在这个问题上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郭玮表示,房地产调控的目的就是要让全国人民住有所居,实现这个目标的途径就是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所以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定位,这是解决房地产问题的基本方向。

对于已经列入人大立法规划的房地产税,郭玮指出,在推进过程中,要做大量的研究,包括对过去一些地方搞的房地产税相关的试点进行认真分析和总结,这方面有大量的、非常艰巨的任务要去做。

“要进行大量的调研,要认真分析当前的形势,要制定不同的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郭玮说,“我想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复杂,也是一个比较艰巨的任务,确实需要大量的工作,有关部门已经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养老”一词出现16处

此外,郭玮指出,“养老”一词在《政府工作报告》出现的次数前所未有,充分体现决策层对养老的重视。

“今年我数了一下,报告中‘养老’这两个字出现了16处,这可能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郭玮说,“《政府工作报告》2万字左右,包括各个方面的工作,我们在修改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很艰难的一件事,就是怎么压缩篇幅、减少字数,在这个过程中惜字如金。用这么多篇幅讲养老,我觉得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我们对人口老龄化的积极应对。”

目前,中国60岁以上人口达2.5亿,占总人口比重的17.9%。2016年中国市长协会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预测,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达到4.8亿人,在人口中的比重34.1%。

“解决好养老的问题越来越迫切。”郭玮说,“这个问题确实是关系每个人,我们每个人都会变老,老年人的现在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年轻人的未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话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年轻人看到老年人如果是悲惨的样子,可能自己也会失去信心。所以老年人晚年幸福,年轻人才有可期的未来,这样我们整个社会才会有希望。所以解决好养老问题不仅仅是关系老年人的幸福,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信心。”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