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王岐山多次半道离场 真实政治地位
www.wforum.com | 2019-03-14 07:10: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每年的中国两会,无疑是观察中共高层的一个极好窗口。特别是两会持续时间长达半个多月,也让外界有足够的时间连续观察中共高层言行所透露的信息。 今年两会日程临近终了,被称为“第八常委”的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真实地位再次受到聚焦。

王岐山多次半道离场   真实政治地位

王岐山(右)如今在中共政坛的真正地位有许多争议(图源:AFP) 

王岐山自去年当选国家副主席后,今年首度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团会议,中国官方媒体引述王岐山在会上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适应形势任务要求”,他“完全贊成”。 外界对于其在中共高层中的地位频有争议,贬者有之,捧者有之,令人莫衷一是。常规的分析认为,王岐山在中共党内的辉煌时代已经过去,作为政治明星的他出任国家副主席虚职,实际影响力较之先前已不可同日而语;但相反的观点认为,王岐山的影响力仍不容小觑,这从中美贸易战中外界一直有声音呼吁王岐山“出山”可见一斑,而且王岐山在中国国内考察时,其表现与前任李源潮亦有所不同,比如他在湖北考察时提出“广义政府”概念,似就是中共当前整体执政理念。 总之,王岐山在中共的真实地位尚无定论。 

因此,两会上王岐山的言行和所享有的规格待遇便成为观察其在中共党内地位的一个管道。 的确,今年两会上王岐山的表现有一些细节颇为有趣,如他多次在开会期间半道离场。有分析认为,半道离场或是私人事务;也有分析认为,在开会期间半道离场,或许正说明王岐山的角色并不是虚职,而是要真正处理一些紧急事务。 

香港媒体《明报》的一篇文章分析认为,今年中国两会上王岐山的待遇与中共七常委大不相同。 

文中揭露三个细节加以分析,一是常委落各自所属团都在3月5日,而总理李克强因当日上午作《政府工作报告》较辛苦迟一日3月6日落团,王岐山却是3月7日才落他所属的湖南团; 二是,王岐山显然并未参与常委落团安排,未再去其他任何团,而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沪宁3月8日又落了湖南团; 三是,常委落团时,各代表团中若有政治局委员,也会陪伴在侧,但王岐山到湖南团,同团的副总理胡春华却未有露面,这显然是在对外宣示,王岐山并不等于常委。 

如此看来,王岐山的地位起码从表面上看的确不如七常委。 但有两点是绝对不能忽视的,而这两点,或许能让外界抛开表象,看到中共政治舞台幕后的一些情况。 

第一,王岐山在任中纪委书记时在险象环生的大力度反腐中是习近平的得力助手,两人所建立的良好共事和私人关系,以及王岐山对习近平和中共事务的影响力,即使王岐山不再是中常委,也应该持续一段时间; 第二,王岐山在卸任常委后出任国家副主席本身就是一个表征,说明王岐山仍受中共高层重视。自江泽民时代中共政治进入正常轨道后,还没有哪一位中常委在卸任后,仍退而不休,反而出任高位。就如王岐山这样,仍担任国家副主席的,尚无先例。在中共十八大时,中共政治局常委恢复到7人制,当时担任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潮曾被认为可能是“权力第八人”,但最终没有担起这样的角色。中共高层对王岐山职务的无前例的安排本身就说明,王岐山本人在中共党内的地位依然较高,金融、反腐、中美关系等中共要务都是王岐山可以发挥影响力的领域。 

评价中共某位人物在中共党内的地位,有时并不能仅只看表面现象。纵然,通过此次王岐山两会上官方给予的规格安排来说,王岐山要排在中共七常委之后。但王岐山在中共幕后决策中的真实分量,或许并不能仅仅依靠表象推断。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