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官方承认GDP数据造假
www.wforum.com | 2019-03-12 07:22:54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数据不真实,多年经常受到外界诟病。在北京的两会上,有高官承认中国经济数据有问题,并指责地方官员进行造假,导致公信度受到怀疑。不过有专家表示,中国数据造假问题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主要原因其实是中国的政治体制。

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Public Domain)

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Public Domain)

3月10日,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在记者会上公开承认,中国的统计数据存在不少问题。香港英文的南华早报报道说,尹中卿承认,中国地方GDP总量大于全国核算,出现了“数据打架”,导致中国政府的统计数据公信度受到了怀疑。

尹中卿在记者会上并指责地方政府搞攀比、争位次,在源头上弄虚作假,虚报、瞒报、漏报、重报等问题严重,导致统计数据无法反映真实情况。

旅美经济学者秦伟平表示,有关中国经济数据造假,海外已有很多研究:

“前段时间,香港中大几个学者有一个研究,2006年到2016年,中国每年GDP数字浮夸至少10%,增长速度最少两个百分点。我认为,最少有30%到40%。”

所谓地方GDP总和大于全国GDP的问题近年受到高度关注。2009年各省之和比全国多了2.7万亿人民币,2013年甚至超出了6.1万亿,占中国GDP总规模的百分之十左右。

美国南卡大学教授谢田,长期关注中国的经济数据造假,并曾经出版专著研究这一问题。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中国数据造假问题由来已久,并非始于近年,但问题源于中央而非地方政府:

“责任推给地方是不公平的,实际上是上级鼓励推动的。”

秦伟平也同意这样的判断。他表示,中国政治体制的特点是权力来自上级,官员需要应对上级的要求,而不需要对下层民众负责,所以经济数据造假的根源是体制问题:

“官员不是选举的,而是上级任命。包括升职什么的,都是由上级决定。所以GDP数字就成了一个重要的硬指标。因此地方官员有很大动力把经济数据夸大浮夸。”

谢教授表示,实际上很多海外经济学者都意识到中国的数据有很大问题,而且由于中央政策多变,导致官方数据的 “系统误差”缺乏连贯性,因此在学术研究中几乎无法使用。他认为,中国GDP官方数字,大约比实际高出两成以上。

谢田说,在经济有增长的情况下,虚假数字往往难以察觉,但经济变差的时候,虚假数字就非常明显:

“美国投资界有一句话,‘落潮的时候,才能看出谁在裸泳’。潮水高涨,你看不出谁没穿裤子,潮水退下去,就都看见了。”

去年,中国多个省市公开承认数据造假问题,其中仅天津滨海新区一个区,就承认2016年假造的GDP有3300多亿人民币,比真实GDP数字高出了33.5%。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认为,解决办法是停止地方GDP排名,进行统一核算,并严惩作假者。但谢教授认为,只要中国不允许独立的第三方进行调查统计,官方数据中的造假就不可能消失。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