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厕所革命”4年换来啥?
www.wforum.com | 2019-03-11 07:01:2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启动了"厕所革命",冀望提升中国环境卫生状况,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并履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计画中对使用清洁水资源的承诺。四年之后,这一耗资巨大的工程收效如何?

2015年至2017年,中国国家旅游发展基金牵头投入巨资,新建或改造的旅游厕所高达7万多座。2018年以来,共新建或改造了近2.4万座旅游厕所,其中1.5万座在中西部地区建成。

2019年中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对媒体说,中央财政计画安排70亿元(约10亿美元)推动全国3万个村庄改造厕所,共覆盖1000万左右的农户。韩长赋说,"农村人居环境确实是城乡差距的典型表现……脏、乱、差影响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面子工程 领导视察才摆放

要改变中国农村使用传统厕所的习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中国“厕所革命”4年换来啥?

BBC中文网报导,中国很多农村住户在户外建造茅草房,在房内挖坑作便池。这种厕所没有沖水设施,能储存粪便作有机肥,在春耕时期施肥于农田。这种厕所在中国延续了上千年,有人认为带动了生态循环,但也被诟病影响环境卫生。

这种古老的方式正在经历变化。人民网引述两会代表、浙江省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称,自从村里开展"厕所革命",每家都用上了"洁净、方便的抽水马桶",村里还建起了"高标的公共厕所。"

孙国文说,"没有包括公共厕所在内的现代化的旅游基础设施,就谈不上发展乡村旅游,谈不上发家致富。"

一位有苏北农村生活经历的历史学者说,从2015年开始,苏北农村一些居民收到组织上发的坐便式马桶设备,鼓励村民改造茅房。但对于配套设施和排水系统的建设,却要村民自己负责。全部改装下来需要几千到万元,很多农户根本负担不起,导致马桶被丢弃在村头巷尾。

后来,苏北农村向村民改发蹲便器,但由于农村的茅房多在户外,设备配套的下水管极容易在冬天被冻,导致管道断裂。于是农民只能将蹲便器作为摆设,领导视察期间摆放,使用时拿下,成为一种"面子工程"。

五星厕所 地方政府大竞赛

报导指出,自从推动"厕所革命"以来,中国地方政府之间相互竞争,争相打造"五星级卫生间"。有报导称,重庆、青海等市修建了耗资近100万元的卫生间。有的卫生间还配备微波炉、自动擦鞋器、高科技除臭空调等设备,还有建造在旅游景区的卫生间可让游客观看平板电视。

广州在两会期间宣布进一步开展"厕所革命"。中国日报日前报导,广州计画建造、翻新1213个公共厕所,并将采用"环境友善"的新型材料建造。

中国日报引述广州市城市管理和执法部门称,正在更新一款帮助公众寻找厕所的手机应用程序,以"提高公众幸福感"。政府还将发起一项运动,评选该市20个厕所为"最美厕所"。

一位姓杨的28岁广州市民表示,多建厕所是好事,但日后如何运营、由谁负责管理最好明确清楚,"不要好事反而成为污点"。

配套不到位 农村新厕所遭弃用

"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围四边,摀鼻子,踮脚尖,蚊蝇飞,臭熏天"一首顺口熘是过去农村厕所脏乱差的真实写照。

中央在2017年推动新一轮"厕所革命",多地农村告别了旱厕。但地方缺建设资金、缺配套、缺维修管护,排污、粪便处理都未得到解决,新厕所建好后即闲置,一些村民仍旧沿用旱厕。

新华社报导,西北某村的村民家门前都有一个红顶白墙的新厕所,里面贴了白色的瓷砖,陶瓷蹲便器乾净整洁,无蚊蝇臭味。村干部说,2015年村里举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会,该村是观摩学习点之一。"改厕只有50多户,现场开完会后,再没有继续动静",而大部分村民家依然使用旱厕。

这名村干部说,当时村里为了修建这50余所无害化卫生厕所,特意找了施工队,"一户按3000元标准修建,花费共15万元。至今还欠着施工队钱呢"。他指出,村集体经济很薄弱,经不起折腾,这种改厕方式无法在村里推广。

当地村民表示,虽然家中改了双瓮式厕所,蚊蝇减少了,但不到一个月就要抽粪便,要不瓮里的粪便就满了。而抽一次就得10多块钱,他们宁愿走路去村里的公共厕所。

一些地方政府只提供瓮体,挖坑等具体施工,都是村民自己做或者雇人做。缺少指导之下,很多村民安装的双瓮出现漏渗。"给个瓮就让自己弄,没人好好指导,改完也没人管,用不了多少时间就出问题。"一名村民说。

报导指出,一些地方干部为省事,应付差事,直接照搬照抄其他地方经验,却不去想是否贴合地方实际。更有一些地方,说是"厕所革命",却不考虑相关配套,导致建好的厕所,百姓不愿用,放在那里当摆设。

在北方某实施了双瓮漏斗式改厕全覆盖的村庄,有一些村民恢复使用旱厕,还有许多村民在院中修建室内样貌与城市公寓无异的新厕所,唯独粪便直接排到排水渠中。

"农村厕所革命和污水处理要一步到位,要让群众真正过上乾净舒适的生活。"河北省邢台市开发区经济局局长郝晓东说。

不少基层干部呼吁,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民生工程,能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需政府下定决心,加大投入。

报导称,资金短缺是农村"厕所革命"中的主要短板之一,国家和省财政虽然给予一定补助,但各地厕所的建设、管理资金仍然不足。虽然部分地区曾想探索商业化模式,但由于见不到盈利,往往以失败告终。

中国“厕所革命”4年换来啥?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