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新版《外商投资法》存诸多漏洞遭批
www.wforum.com | 2019-03-10 03:11:42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谈判最快要到本月中复会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新《外商投资法》的草案内容,列出多项表面上加强保障外商权益的让步措施,却被指存在诸多漏洞,尤其容许中国对外商作出安全审查的举措惹争议。有内地经济学者估计,目前草案仍未是终极版本,若中方最后与美方达成协议,包括同意中共党组织不再控制企业,这才是中国真正改革开放的重头戏。

新版《外商投资法》存诸多漏洞遭批

  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周五(8日)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之一是对《外商投资法》作草案说明,并连续三日审议,至下周五(15日)表决,若通过将取代中国沿用的"外资三法"。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发表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相信可完成立法工作。

  栗战书说:本次会议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全面反映我国改革开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对于新时代推动形成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促进和保障作用。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就《外商投资法》作出说明时亦强调,制定有关新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该份草案内容共分6章41条,给予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不低于国民投资的待遇,最大亮点是确立智慧财产权的保障,规定各省及地方政府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外商转让技术;外商可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公司债券等方式融资;地方政府可制定外商投资的促进政策、及准许外商投资企业员工建立工会等。

  不过,草案订明中国对"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进行安全审查,依法作出的安全审查决定为最终决定";而外商泛指外国人、企业或其他直接、间接在中国境内进行投资活动的组织,但没对港澳台商作任何表述。

  近年欧美外商在中国的投资比例少得惊人,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字,去年对华投入的外资总额共1284.6亿美元,排首位竟然是香港,录得960.1亿美元,占七成半,其次是新加坡、台湾及韩国,各地约50亿美元左右,与首位差距接近20倍;第五及第七位分别是英国和德国,美国排在第八位,投资金额仅34.5亿美元。

  内地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向本台表示,过去美国对华投资是"老大",如今变成中资收购了港企再回流大陆"扮外资",反映中国的投资环境发生了根源的变化,例如法例朝令夕改,规定包括外资企业设立中共党组织,有关维稳经费增加成本,还有其他的限制等,即使改革开放,也难再吸引外商对华投资。

  巩胜利说:中国连续几年,外资都在大量的撤资,譬如一些电子厂、先进的显示器厂,很大规模的都开始撤资了。现在所说的改革、开放,其实就是加深了中国共产党的一些行动和步骤,如果成本没有办法降低,譬如中国的维稳经费,甚至比中国的社保经费高出了若干倍,外资企业怎么样有所盈利,它怎么样能够通过这种现实成本,还有党组织的建设,才能够生存下去、活下去,我觉得这是个难题。

  外界认为今次推出新法,是中方在中美贸易战中作出让步,但仍出现诸多漏洞,包括对防止中共政府侵犯外国企业的利益,没有明确的法律界定,而禁止要求外商转让技术方面,亦无订明包括中央政府。

  巩胜利亦认同,今次中美贸易谈判是史上最严峻一次,但他指目前的草案内容并非最终版本,估计还会加入一些中美之间的协定,如知识产权及金融货币等方面,共产党亦不能再控制企业,须视乎本月底"习特会"在中美贸易谈判结果,若国家主席习近平愿意达成协议,中国才称得上真的改革开放。

  巩胜利说:协议里面涉及几个方面,知识产权、金融货币,还包括贸易的顺差、逆差,还包括中国来美国的投资、美国来中国的投资,如果特朗普说的是真实的,那么中国未来的贸易方向,可能要发生新的变化,像知识产权,还有金融货币,那就不能由党和政府来操纵,因为中国历史上都是这样的。

  巩胜利续称,香港拥有良好的司法制度及国际金融地位,是中国远不及的,香港只要坚持不倒退,绝对不会受有关新法影响而削弱优势。

  "外资三法"是指《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及《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共三部法律,用以有力促进外资的加速落地,但在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面临新形势下,已难以适应新时代需要,所以新制定《外商投资法》,并设五年过渡期。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