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两会 李克强批评性语调出人意料
www.wforum.com | 2019-03-07 06:53:0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报》20190306)

孟晚舟康明凯待遇天壤之别  中领馆“挑战”习近平

随着孟晚舟引渡听证会的召开已进入倒计时,中加关系不但没有修复迹象,裂痕反而不断扩大,特别是来自中共的报复正不断地升级。即便如此,不少网民如今已发现了一个怪相,即使同为嫌犯,身处加国的孟晚舟虽然落魄,依然星光熠熠,温暖有加;而康明凯被秘密关押在北京某处,地点不详,日日挨审,可以说暗无天日了。

本周当有记者问中国外交部康明凯有无与律师会面,外交部发言人支吾其词,哪像晚舟每次出庭,名律师拥簇,被关押不几天就获得保释,住着自家舒适的私宅。这两天,孟晚舟起诉起加拿大政府待她不善,罪名是“侵犯孟晚舟的宪法权利“,完全是西方法治概念。也没人认为她没有理由提出起诉,这是她的自由。

可那位康明凯呢,就没听说过为自己辩护一个字,有无律师无人能确证。有网民有疑,他为什么不学一学孟晚舟,也来控告一下中国政府,而且他也有理由,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他和另一位加拿大公民一开始就是被中国政府任意抓捕关押的。

在加拿大正式启动引渡孟晚舟司法程序后,中国驻加国大使的表态很西式,他第一时间的反应便是:“加国法庭的最终审理将是对加方是否坚持司法独立的试金石。我们将拭目以待!”

有网民反问,习近平主席和周强院长都明确反对司法独立,中国驻加使馆为什么就没点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非要坚持司法独立,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着干,搞起双重标准呢?

温哥华法律研究专家皮特曼·波特对纽约时报说:如果你把这两名加拿大人在中国的待遇同孟晚舟在加拿大的待遇进行比较,那中国到头来会很难堪,这种具有讽刺意味的对比躲不过中国民众的注意。

中国两会 李克强批评性语调出人意料

中国人大召开之际,德国多份媒体注意到了李克强带有批评性的语调,并提到了中国模式的局限性。德国《明镜》周刊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报告出人意料地带有批评性。他指出,中国经济面临严峻局面,而且他首次公开承认了美中贸易冲突对中国经济的打击。而受到西方抵触的由习近平亲自拍板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他却没有提到。这意味着中国人大语调有所转变了。

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南德意志报》则发文写道:中国没有民主、分权和多元化的国家资本主义,让许多民主国家感到害怕。但中国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量金钱现在不足以带来经济繁荣,工业现代化停步不前,而美国则在加大对中国的压力。中国模式走到了尽头。前景不佳和习近平近年来信心满满的张扬风格对不上号。不过,恰恰是美国总统川普可能会进一步稳固习近平的权力,因为美国如果想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危机,就必须扶持习近平政权。

美国专家指出,习近平硬邦邦的处理美中贸易冲突的方式在党内受到批评。中国知识分子和经济界精英纷纷批评习近平过早放弃了让中国走向成功的韬光养晦战略。中国人大今年很有可能增加李克强的份量。而李克强从来就不是习近平的心腹,他来自党内另一个派系。他让人想起谦虚的中国。

苹果日报的分析指出,每年两会的其中一个重点就是总理工作报告。甚么扶助中小企、保就业和拉动内需,当然是正确的命题;问题是,政府哪里来的能耐去改变市场的现实?代价又是甚么?

在党政官军合一的极权计划经济社会,总理是个尴尬的角色;他既要为党的伟大愿景背书,但同时又是操作国家机器执行任务的官僚,没有说“不”的自由。在这种设定下,他就算知道现实有多严峻,也没有面对现实的余地。这一点,从边讲边擦汗的李克强身上就已经暴露无遗。

真相惊异泄露 金正恩下令紧急封口

在信息闭塞的朝鲜,民众被禁止谈论任何政府所不允许的话题。但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远赴越南,与美国总统川普举行会谈的消息,由于事先被罕见公布,使得之后出现的意外情形,令朝鲜政府异常紧张。

韩国《中央日报》3月5日报道,金正恩前往越南与川普举行会谈的相关消息,曾在会谈开始前,得到朝鲜媒体非常罕见的播报。而播报的目的,在于相信金正恩会带来美国同意解除对朝制裁的“胜利消息”。

但事与愿违的结果,让朝鲜媒体再次回避一切相关信息,但这一次的禁声,并没有让朝鲜民众一无所知。

来自朝鲜平安北道的消息称,与中国接壤的朝鲜新义州等边境地区,居民已经得知他们的领袖耗费70小时左右赶赴越南,却在会谈中被美国总统以提前离席、中止谈判的举动所“羞辱”。

不过,金正恩以放弃核武器为前提,提出的取消对朝制裁没有得到美方的同意,这更加令朝鲜民众失落。

据悉,经常走动于中朝边境,从事走私贸易的一些朝鲜人将特金会的消息传播进朝鲜。这些消息在朝鲜社会中迅速扩散。被置于崇高地位的金正恩,这一次在朝鲜民众心目中,也成了被外国领导人羞辱却没有反击手段的“人”。

不过,对于朝鲜的普通民众来说,制裁解除的希望被浇灭,才是最大的打击。在很快得知民众传播特金会的消息后,朝鲜监察部门非常警惕,已增派大批工作人员进入民众中进行调查和监视,防止特金会信息进一步扩散的同时,限制民众谈论内容。

目前,朝鲜政府非常后悔越南特金会开始前的相关报道。对于谈判破裂的事实,报道改为宣称金正恩为了维护世界和平访问越南,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行动。

对此,了解实情的朝鲜人称,政府封锁消息的举措已经不能完全捂住民众的耳朵,谈判失败,让朝鲜社会对于制裁取消而改善经济状况的前景,再次变得绝望。与民众的心情相比,朝鲜政府的态度则被认为陷入了一种不知所措的慌乱之中。

韩国《联合新闻》3月5日报道,由于曾相信美国会答应金正恩提出的要求,朝鲜方面才对举行特金会进行了公开报道。

面对突然出现的谈判破裂局面,朝鲜政府目前还没有确定怎样评价,以及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开展今后与美国的对话。当地时间3月10日,朝鲜将召开最高人民会议,金正恩如何发表讲话,必然成为关注的焦点。

华为前北非经理在泰国竟遭中共秘密抓捕

华为负面消息不断,近期一名华为员工因在微信中披露华为涉嫌年龄歧视及逃税问题,在泰国旅游期间突然“失联”。最新消息指,该名员工遭到中国警方报复,至今仍关押在看守所。

长期关注就业歧视问题的公益人士“杨占青”,3月4日在推特上发文称,原华为公司员工曾梦父亲委讬华为前同事,在华为60余名员工维权微信群里发出求救信,指曾梦去年12月30日晚间8点在泰国遭到中国警方抓捕,当时他刚与家人及4名华为同时吃晚饭。曾梦在刑拘期间曾见过律师,他自述警方是以侵害商业机密刑拘,后又改为诈骗罪。

杨占青也质疑,华为员工一般工资可达几万元,不少起诉华为劳动纠纷就涉及几十万赔偿或补偿,而身为华为北非产品经济的曾梦却因“诈骗”公司电脑而遭到逮捕,警方的罪名令人匪夷所思。

据报导,因看到身边不少同事以各种理由被公司辞退或拒绝续签合同,为了维权,曾梦和几个同事设立了名为“菊厂34+”的微信群共同维权。“菊厂”取自其商标,而“34+”则是华为公司员工的一句暗语,指被华为清退的34岁以上的“老员工”。

据华为员工称,华为“狼性文化”的宗旨是,超过34岁的员工若没能获得晋升,就等于是对公司没有利用价值了,因此会找新人代替“老员工”,节省用人成本。

“菊厂34+”中聚集着已离职的同事和正被离职的同事,他们除举报华为年龄歧视外,更有人揭露公司偷税漏税情况,以及伊朗业务问题。据一名曾参与伊朗业务的华为员工透露,华为卖设备给伊朗是公开的秘密,自己10年前就曾卖过交换机,伊朗客户经理还骂我,说我目录定价太低!。

正值华为多事之秋,中共政府对华为员工合法投诉展开全面打压,此举亦引发外界质疑,谁会相信华为背后没有中共撑腰?

川普会在最后一刻不与中国签署贸易协议吗?

美国政府5日正式确认,将美中贸易"停战期"无定期延长;"直到进一步通告"之前,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所加征的10%惩罚性关税税率不会提高,也不会扩大加征关税的范围。

种种迹象显示,美中两国接近于达成一项贸易协议。双方正在为两国领导人这个月底在海湖庄园签署这份协议而进行相关的筹备工作。不过,美国务卿蓬佩奥5日表示,如果这个协议不完美的话,川普总统将会不签署协议。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尽管美中贸易协议还不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川普不太可能在最后一刻不与中国签署协议。

不过,美国的一些贸易问题专家担心川普会与中国达成糟糕的贸易协议,就像很多美国的朝鲜问题专家在第二次特金会之前担心川普会与金正恩达成一个糟糕的协议一样。

美国企业研究所长期关注美中贸易问题的经济学家史剑道就表示:“自从川普总统去年11月决定要与中国达成协议以来,我就一直担心特朗普会与中国达成一个糟糕的协议。给我的这种忧虑火上浇油的是这种不断的通过谈论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来推动美国股市上涨的企图,推动股市上涨不应该是美国的目标。”

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问题专家何瑞安表示,尽管美中双方目前看起来正力图完成一个贸易协议,而且势头也是朝着签订协议的方向走,但是在两位领导人举行会面并就协议的条款达成一致前,没有什么事情是最终确定的。

川普的前顾问班农认为,川普总统要想得到他希望看到而且美国所需要的那种结构性改革,就需要有更多的时间与中国谈判。

两封信 两重天 华裔学者又成调查目标

近期,在华裔学者中流传着这样两封信,一封是加州伯克利致全体师生的信,重申伯克利对国际化校园环境的支持;另一封则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简称NIH)发送给全美77所研究型大学的信件,要求他们提供获得NIH资助的个别教职员工的信息,而这些人被认为与外国政府有联系,而在一些科研机构,被NIH标识出来的每个研究员都是华裔美国人。前一封信令人眉目舒展,而后一封信无疑令一些人心头一紧。

在伯克利的公开信中,人们可以感受到该校管理层对于仅基于族裔身份而带来的间谍论的反对。很多华裔人士为伯克利的这封信感到欣慰,认为这是该校保护无辜华裔学者以及维护校园自由学术环境的一种努力。但是,人群中的这种欣然之情没有持续多久,数天后的3月1日,媒体披露出NIH致多所学术机构的信件。NIH的调查目标似乎重在华裔学者,而且,有分析称,NIH这一前所未见的行动也许是基于国会议员以及美国国家安全部门的要求。同时,这给那些海外出生、仍然保留有海外关系的科研人员造成了无形的压力。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