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福建舰开始系泊试验!这项工程有何意义?
www.wforum.com | 2022-09-26 01:49:06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福建舰开始系泊试验!这项工程有何意义?

  近期,中国海军的建设和训练依旧紧锣密鼓,据《央视军事》报道:辽宁舰正在渤海进行歼-15舰载战机的轮班分批次出动训练,由此降低舰载机起降间隔时间;而南昌号大型驱逐舰在结束与俄罗斯的“东方-2022”联合战略演习后又与俄海军舰艇一道组成编队深入太平洋。与此同时,福建舰也在按照计划进行预定的系泊试验。

  尽管关于福建舰的新闻报道字数很少,但意义和信息量却十分重大:该舰下水仅三个月就完成了舾装的主要部分,并立刻进行系泊,说明中国的航母建造技术已在过去数年内达到新高。同时,这也标志着中国逐渐彻底掌握了电磁弹射等福建舰特有的技术,而福建舰距离海试乃至最终服役,又进了一大步。

  下水后的福建舰工期有多快?

  航母建设,需要经历开工、建造、下水、舾装、系泊、试航,才能最终服役。山东舰下水后,官方媒体表示该舰将按照计划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并全面展开系泊试验;而福建舰下水后,将按计划进行系泊和航行试验。无疑,福建舰跳过了舾装阶段,这也说明该舰的工序和山东舰明显存在不同,更说明中国航母建造技术有了本质的提升。

福建舰开始系泊试验!这项工程有何意义?

  ▲福建舰在9月初拆除了四部雷达和1130近防系统

  福建舰下水一个月后,其舰岛的四部相控阵雷达和两侧的1130近防系统都被拆除。这是因为舰艇在干船坞建造时难以检测舰艇在水面漂浮时的应力释放程度,完工下水后,就需要面临复杂的外界作用力,例如本身的浮力、海水冲击以及不同功率和速度下的综合受力。这些因素将对舰艇的武备和电子系统带来直接影响,因此当时配备的雷达也只是外壳,而真正的雷达则会在真正下水后,才会进行精密安装和进一步测试。

福建舰开始系泊试验!这项工程有何意义?

  ▲福建舰的舰岛比山东舰更小,但技术继承性更强

  今年9月初,福建舰最新的照片得以公布。从照片上看,该舰的施工工棚并未拆除,这也说明其电磁弹射器还在安装和调试,而拦阻索挂索自然也没有完成,通风管道也还在布设。此外,其舰桥后部的盖板也被拆除了,雷达安装平台则搭建完成。而它的舰桥窗户也被挡板遮盖,这说明其内部也在进行全面施工,雷达和其他指挥系统将陆续得以安装。

福建舰开始系泊试验!这项工程有何意义?

  ▲辽宁舰和山东舰工程积累的技术经验,成功运用于福建舰上

  2017年4月山东舰下水后,直到次年5月才首次立刻大连造船厂进行试航,最终服役则等到了2019年底。而福建舰不但吨位大得多也更为复杂,其关键技术更实现了跨代飞跃,但横向对比,其工期进度却明显超过了山东舰,这充分说明中国建造航母时并未墨守成规,而是通过工程积累经验后,直接提升了新项目的进度。

  什么是系泊试验?

  航母离开船坞下水,状态好比刚交付买家手中但还没有进行装修的新房,舾装就相当于后续的全面装修。由于2018年开建的福建舰大量使用模块化铸造等先进工艺,因此几乎等于一栋完成了一多半装修工期的别墅。因此福建舰即可停在固定泊位上,以静止状态测试船体本身和内部的技术设备、人员住舱,而这就是系泊试验。

福建舰开始系泊试验!这项工程有何意义?

  ▲进行系泊试验的山东舰

  系泊试验中,舰船布局、材料、结构钢尺寸、电气/无线电、损管、雷达、救生、升降机等都会得到验证,其标准将严格按照预定舰船种类的法规进行。一般而言,舰船在系泊试验时会先对管路和电缆进行测试,其管路压力将达到工作压力的15%,电路绝缘电阻也必须符合相应规定。最关键的,则是要以四机一炉(主机、辅机、锚机、舵机和锅炉)为核心展开。

  系泊试验的环节包括倾斜试验、系统调试、关键设备调试。其中倾斜调试一般在船坞内进行,是通过压载水或重物调节,由此导致舰船出现人为控制的倾斜,由此确定各种状态下舰船重心等参数,并同时最终确定排水量。该环节对外界风力、水空间水流速都有很高要求,而且还需要舰船内设备和仪器妥善安排好,并尽量实现空载状态的最小重量。

福建舰开始系泊试验!这项工程有何意义?

  ▲系泊试验是所有舰船完工后的必经环节

  在封闭的舰船环境内,各系统之间不但要保持各自的独立性,而且也必须达到相应的关联。因此在系泊试验中,各种设备都需要反复测试由此达到最佳状态,由此避免任何可能存在瑕疵的隐患。同时,船体的主要舱室也会进行压水和冲水测试,由此确定其可能破损后面临的压力,而各部位的材料也会在多种条件下进行接近实际运用条件下的检测。

福建舰开始系泊试验!这项工程有何意义?

  ▲由于技术更复杂,因此福建舰的系泊试验也会不一样

  系泊试验的内容和工作量都很大,航母就更为复杂。因此,一般机械设备装船前还要进行台架测试,由此在系泊试验前达到最佳状态。为节约时间,有时系泊试验还会和舰船建造的后期工程交替进行。在面对具体项目时,一般会让主要的、复杂的、新型或应急功能的机械先测试,在试验所需时间长的设备测试时,其他设备也会交替进行最终试验。

  福建舰若想形成战斗力,还要面临什么考验?

  一旦完成系泊试验,那么福建舰就会进入初步海试,由此测试其最大航速、最小回旋半径、动力系统可靠性和不同功率/回旋角度下船体状态在海上的航行变化。作为中国首艘弹射航母,福建舰很可能还要经历抗冲击测试(在一定距离外引爆水雷,测试其船体在爆炸冲击波面前的结构强度)。通过这项考核后,福建舰才最终进入服役状态。

福建舰开始系泊试验!这项工程有何意义?

  ▲福特号曾在2019年进行抗冲击测试

  此时,福建舰将不断磨合进而面向全训考核。此时,它要频繁进行舰载机放飞和回收,其各类舰载机将进行多项训练,而该舰的损管维护、航空指挥和武器操作人员也会进行全面演训,这些特性考核将在各类海况和天气下进行,最终由考核团队对该舰各部门做出评判。通过了该考核后,福建舰才算真正从服役到形成初步战斗力。

福建舰开始系泊试验!这项工程有何意义?

  ▲全甲板攻击,是美国航母一直重视的方向

  福建舰作为直通甲板弹射航母,其舰载机携带量和航空战能力比山东舰和辽宁舰有本质提升,因此它要想发挥全部威力,就要接受全甲板出击测试训练。全甲板出击的本质,是航母以最大舰载机出动量发动单波次打击,因此舰载机在甲板的停放和待命区就需要优化,才能降低待命区对放飞的影响,并兼顾甲板停放数量。

福建舰开始系泊试验!这项工程有何意义?

  ▲如今,喷气式舰载机对全甲板攻击带来了新的技术挑战

  目前的喷气机速度远超过当年的螺旋桨战机,不但对跑道所需长度较大,也容易因高温燃气而影响其他飞机。而辽宁舰和山东舰的舰首区域无法用于待命区,其先天问题不容忽视,从目前假想对手航母的数量和性能来看,福建舰将在相当时间内是唯一能与对方巨型航母抗衡的同类武器,因此它的的全甲板出击训练强度,就更要增大了。

福建舰开始系泊试验!这项工程有何意义?

  ▲近年来,辽宁舰编队多次前出西太平洋

  航母作为夺取制海权的战略武器,必然要在远海才能发挥真正的威力,也自然离不开编队的协同配合,因此福建舰完成全甲板攻击训练后,还要在护航舰艇和补给舰协同下前出远海。此时,编队将离开岸基空军和弹道导弹的打击范围,因此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福建舰乃至中国所有航母的整体战术战略也要调整。

福建舰开始系泊试验!这项工程有何意义?

  ▲呼伦湖舰这样的大型综合补给舰是必不可少的

  航母等舰艇自身自持力往往只有一个月左右,因此必然会有1-2艘补给舰随行。所以何时补给、如何才能快速安全补给,也是航母打击群作战能力的体现,福建舰的体量远大于此前的两艘航母,所以在这方面必然也有全新要求。近年来,辽宁舰编队多次绕行南海进入西太平洋展开训练,而福建舰编队将可能借助焕然一新的整体战力,直接穿越第一岛链!

  福建舰彻底形成战斗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山东舰服役后,又花费了2年以上时间才真正形成了全部战斗力;而辽宁舰服役以来,则是通过多次远航西太平洋的编队综合演训任务,成为中国海军第一时间内能投入的最主要生力军。福建舰虽然省略了大量舾装工期,但其巨大体量和更复杂先进的子系统必然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进行测试,距离战斗力形成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

福建舰开始系泊试验!这项工程有何意义?

  ▲外媒认为福建舰还需要数年才能真正形成战斗力

  目前,美国在航母使用、建造和改进方面的综合积累依旧无人可比,但综合技术彻底实现跨代的福特号在2013年下水后直到2017年才服役,直到今年5月,美军才宣布该舰形成了初步作战能力,并可能在今年年底实现海外部署。相比之下,成熟的尼米兹级形成战斗力的时间则快得多,这也充分说明技术跨代后航母的服役乃至形成全部战斗力会更难。

福建舰开始系泊试验!这项工程有何意义?

  ▲辽宁舰和山东舰很可能逐步换装歼-35系列

  尽管依旧属于常规动力航母,但福建舰相比于山东舰的技术变化程度,远大于福特号相比于尼米兹级。值得庆幸的是,福建舰采用了中压直流加超级电容储能技术,与福特号的中压交流加飞轮储能技术相比更为可靠,因此无需大动干戈进行全面改进。从福建舰目前的进度来看,即便在两年内完成交付,也要进行进一步磨合。

福建舰开始系泊试验!这项工程有何意义?

  ▲歼-35会在未来数年内成熟量产

  目前,F-35C已列装美军两艘航母,中国航母若想改变劣势就势必要靠歼-35。目前,歼-35将在明年完成全状态测试飞行,以它的体积和重量,可以利用滑跃甲板的前部起飞点做到战斗状态起飞。因此它们将可能列装辽宁舰和山东舰进而提升其战斗力,并为福建舰提供技术基础。参考歼-20的发展进度,成熟的量产版歼-35列装中国航母,也会在数年后。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国航母经历了12年的发展,已成功实现了“三胎”目标。但作为目前体积最大也最为复杂的武器,形如海上金字塔的航母本身更容不得半点差池,其每个发展节点固然可能会因中国技术的飞跃而相对提前,但也无法脱离客观的技术规律。因此,福建舰以“完全体状态”成为头号主力,自然尚需时日。

福建舰开始系泊试验!这项工程有何意义?

  ▲中国航母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产航母的每个关键里程碑背后,都是无数次枯燥危险而又至关重要的测试,但也就是这些看似让人晦涩难懂的步骤,才会让福建舰这样的海上巨无霸以最好状态服役,最终推进中国海军走向深蓝。因此固然广大军迷十分盼望福建舰乃至其后续舰快速服役,但也应当在看到各项工程的难度后放平心态,我们相信,无数技术工作者会交上令人满意的答卷。

(7)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