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二手59坦克为何击败T72夺海外订单 靠这些绝活
www.wforum.com | 2019-03-15 21:27: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二手59坦克为何击败T72夺海外订单 靠这些绝活

  一款用了半个多世纪的老坦克,是如何为中国再拿订单的?

  2018年至今,东南亚各国陆军中刮起了“坦克换代风”,越南狠了狠心下血本豪掷60多亿美元购买150多辆T-90坦克,

  老挝拿老掉牙的T-34/85以旧换新喜提T-72B1MS坦克,泰国用着中国的VT-4赞不绝口,一时间以往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东南亚邻居纷纷鸟枪换炮,变得“阔了起来”。

  自诩南亚“霸主”的印度也没闲着,之前从俄罗斯买的猴版T-90体验实在太差,印度于是怒买俄罗斯较为先进的T-90MS以求保持优势。

  这次印度要买的T-90MS不再是猴版了,其配备先进的“卡琳娜”火控系统和“鹰眼”型车长周视瞄准具,以及红外夜视仪等现代化关瞄装备,动力系统也非常适合在印北部山区作战。

  大家都在换新,让南亚一个存在感极低的穷国也有了焦虑感,这个国家就是孟加拉。

  作为曾经巴基斯坦的一部分(被印度通过第三次印巴战争从巴国分裂),孟加拉国东、西、北三面被印度包围,只有南部一小部分与缅甸接壤,在政治经济等方面也一直看印度脸色,国家安全也难以得到保障。

  于是孟加拉国在2018年也制定了坦克采购招标计划,然而可能由于经费拮据等因素,最终只有两个“选手”“入围决赛”——一款是俄罗斯的T-72坦克,另一款则是中国军迷熟知的“歼星舰” 59式坦克,而且还是二手的。

  可能很多人看到这里都会觉得这次孟加拉招标的结局已毫无悬念,T-72虽然也是旧款坦克且名声不太好,价钱也高了点,但无论是性能、年龄还是颜值都比二手59式高了不知道多少,T-72胜出已经板上钉钉。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今年2月孟加拉公布了坦克招标结果,最终中国的二手59打败了俄罗斯的T-72,成为孟加拉坦克升级计划的中标者。

  要知道俄罗斯对此次竞标是志在必得的,本次竞标的T-72是俄罗斯为外贸设计的T-72B2型,虽然是2006年推出的老型号且相较于原版T-72性能提升不大,但性能底子摆在那里。那为何会输掉竞标呢?

  第一个原因想必大家都清楚——穷,孟加拉经济欠发达,国防经费更是得从牙缝里扣。T-72再便宜也要过百万美元一辆,如果买个100多辆就得掏几十亿美元,对孟加拉来说并不是个小数目。而二手59基本上相当于退役坦克价,直接真香警告了。

  其次这次中国卖的并不是59二手裸车,而是附带的升级套件,针对孟加拉的情况,中国推出了“59G”(孟加拉称升级后59为杜乔伊坦克)升级项“59G”的改进幅度相当大,机动性能、防护性能和火力都得到很大提高。

  具体来说,动力方面换装了730匹马力发动机及相应的传动系统,机动性大幅提升。100毫米线膛炮也换成了125毫米滑膛炮,再加上先进稳像式火控系统,跟老59那已经是云泥之别。

  炮塔也加装新型爆炸反应装甲和灭火抑爆系统,虽然比T-72 是差了点,但对于孟加拉国来说打打反恐战、国土防卫也绝对够用了。简单地说,本次中国卖59坦克,相当于是坦克白送,卖的是配套服务和升级包。

  再者就是孟加拉是59的老用户,对59的具体参数、特点、操作等方面信息早已烂熟于心,换装加强版59可以极短时间内形成战力。

  孟国还在中方援助下建了坦克维修厂,已具备自行维护改装的能力。这样一来训练、维护、改装等后续费用又可以省一大笔,岂不美哉?

  另外,孟加拉陆军并不只有一款坦克型号,其目前作为高端坦克使用的VT-1型主战坦克,也是中国产的。使用59G也便于与通是中国血统坦克的VT-1形成高地搭配。

  最后统计下来,孟加拉国如果购买二手59并配套升级包的话,每台59坦克的单价仅相当于T-72B2的40%,而战斗效能却可以达到后者的70%,且不用另付人员训练、维护保养的费用,如此高性价比孟加拉自然是从善如流了。

  孟加拉国选购中国武器其实也不是什么奇闻异事,相比于它西边的远亲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的存在感确实低很多,但仔细一看我们会发现,孟加拉国军队从空到陆,由海及地,到处都有中国武器装备的身影。

  不买贵的只买对的,是全世界买家奉行的真谛。这次孟加拉做出的正确选择,不仅体现了对中国军工的极大信任,也通过性价比最高的方式快速提升了自己的装甲力量,这对应对来自印度方面的压力,巩固国防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中国武器海外军售近年来屡创佳绩,中国已成为第五大对外军售国,这与中国武器价格合理、重视售后、性价比高等诸多优势是密不可分的。不过我们也应当看到中国武器目前仍较难进入高端武器市场,未来发展之路仍然漫长。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